大数据101

“今年的蔬菜长得很好,现在正在种植的莴笋、蒜苗也长势喜人,目前我们已采收蔬菜600余亩,带动300余人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说起今年蔬菜示范区的效益,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高田村主任李祥脸上露出了笑容。

自安顺市高标准蔬菜示范区建设以来,截至去年,已种植蔬菜25万亩次,蔬菜总产达到46万吨,其中就包括李祥所在的高田村。

同样,在一百多公里外的六盘水市,坝区产业开展得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市49个500亩以上坝区共生产蔬菜、水果、食用菌等农副产品8.2万吨,实现总产值4.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376元。

在这项振兴农村产业革命、扶贫扶智的产业背后,凝聚着各方力量。其中,也一直有着贵州气象人的智慧与坚守,有着气象大数据的助力与支撑。

长期以来,传统农业生产活动“靠天吃饭”,存在极大的被动性和盲目性。为实现农业产业的集约化和现代化,贵州省气象局立足部门技术优势和气候资源,建立产前、产中、产后全流程气象为农服务体系,通过气象大数据助推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全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做好气象保障。

产前,聚焦布局需求

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为打破传统“靠天吃饭”困境,贵州省气象局针对全省500以上亩坝区产业调整开展特色产业区划论证,变被动为主动,提高气候资源利用水平。

“我们会先提取500亩以上坝区近30年的气象数据及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发生频率,通过GIS平台和气候模型,针对坝区的农业气候资源和气象灾害类型进行精细化分析,为9个市州制作农业气象服务手册。同时,围绕十二大特色产业,选取与气象密切相关的农产品开展气候区划论证和引种气候可行性论证,为政府和农业部门开展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科学依据。” 贵州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田月介绍。

此外,为解决品种繁多的农业作物气象服务指标问题,贵州省气象局在重点坝区建设68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开展特色蔬菜、食用菌、中药材、水果、茶叶等优势产业农业气象观测试验,构建100个样本坝区和500个达标坝区位置及种植对象信息数据库,为开展全省优势产业农业气象服务打下基础。

产中,提供技术服务

基于气象大数据开展专业化农业技术服务,不仅能提升气象服务效益,也能保障坝区产业顺利进行。

目前,贵州省气象局建立起以农情提醒、贵州农业气象APP、微信小程序为主的多通道服务手段,向坝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及农技人员及时开展重点优势产业的全生育期气象服务。

据田月介绍,用户可以通过这些服务渠道关注特定区域的特定作物,就能深入了解当地气象条件及其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还能加入农业“朋友圈”,实时参与互动交流,聆听专家答疑解惑。

2019年,省气象局制作发布精细到县的农用天气预报和农情提醒产品信息300余期,通过农信通发布农用天气预报和农情提醒12万余条,市县两级气象部门通过“贵州农业气象”APP对7万余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

直通式气象服务很贴心,开发天气指数保险支撑平台,形成自动监测触发、无需人工申报的快捷理赔方式则更安心。

就六盘水市而言,2019年投入坝区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保费249.51万元,参保面积4.55万亩。其中三个坝区共获得农业保险理赔金额289万元;贵阳市为37家茶企、合作社承保茶园面积3.74万亩,茶叶萌芽和生长阶段出现“倒春寒”,投保客户获得理赔526.78万元,有效解决坝区内经营主体和农民的后顾之忧。

同时,省气象局还与省农业农村厅、保险公司合作,在遵义市开展了辣椒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并将从明年起逐步将天气指数保险范围延伸到蔬菜、水果等重点特色产业。

在面对贵州冰雹、干旱等气象灾害频发的现状时,贵州省气象局创新性构建人工防雹增雨保护体系。

2019年,全省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将600个坝区所在县全部纳入作业保护范围。共实施地面作业2782次,作业面积达3.5万平方公里,防雹有效率达90%以上,坝区内未发生重大冰雹灾害。

产后,助力黔货出山

开展气候品质认证,“一站式”服务更省心。近年来,贵州省气象局针对全省主要的特色农业产品开展气候品质认证服务,打造了湄潭绿茶、麻江兔眼蓝莓、长顺高钙苹果、福泉金谷福梨等35种“气候好产品”,提高企业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农产品品牌价值得以提升。

贵州农经网则打破了传统销售模式。将农经网建成涉农大数据汇聚应用的重要平台、“三农”获取信息的专业门户,持续发布全省大宗农产品产销对接信息,实时监测发布全省128个农贸市场农产品批零价格信息,使坝区产品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截止目前,170个农产品在农经网电商平台相应的店铺进行展销,发布全省大宗农产品产销对接信息6000余条,实时监测发布农产品批零价格信息42.6万余条,大宗农产品产销对接信息点击查询10万余次,通过三农呼叫热线96888查询9000余次。此外,省气象局依托农经网定制开发的‘贵州脱贫攻坚气象保障信息系统’面向全省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干部提供气象预警和农产品供求信息等服务,气象助力脱贫攻坚也取得显著成效。”田月说。

相关阅读:

国企落户涿州用大数据打造智慧城市  

发挥水电优势 四川雅安力推大数据产业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