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开机广告

 

慵懒的假期,躺在客厅的沙发上,听着电视中百无聊赖的新闻广告,刷着手机的你,是否也有那么一刻,想象可以将家里的电视当手机来用?

其实,这样的功能现在已经实现,行业中称之为「多屏互动」。

针对「多屏互动」,华为智慧屏用到的是分布式技术,创维智能电视用的则是「同源数据」。

说起来,这类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在智能电视上应用的技术,背后构建的远非「多屏互动」这一项看得见的功能,更多看得见、看不见的功能其实正在被悄然应用。

多屏互动,是如何实现的?

多屏互动应用已经相对较为普遍,包括爱奇艺、腾讯视频等视频软件已经直接在软件内置了投屏功能,通过这一功能,用户可以直接将手机正在播放的视频内容投到电视上播放。

这类基于特定软件的投屏功能,其实只是多屏互动的初级阶段,更高级的则是基于系统层面的多屏互动。

在这方面,除去华为、小米外,包括创维、TCL等传统电视厂商也早早开始基于安卓系统研发电视操作系统,其中,创维更是早年间研发出酷开系统(前身天赐系统),并在2014年酷开网络独立运营后,成为酷开网络核心产品。

酷开系统目前已经能够实现多屏互动功能,“我们其实在去年(2019年)就已经可以把我们的手机屏幕和电视屏幕打通,而且我们是不用区分手机品牌的。”酷开网络大屏指数研究院院长赵磊表示。

至于这一功能具体是如何实现的,赵磊向雷锋网提到一个「同源数据」的概念。

同源数据是近年来针对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的一个分支领域,目前在广告营销领域应用较为广泛。

具体到家居环境中,基于家庭局域网络,与电视相通的所有设备,都可以建立同源关系,生成唯一的家庭ID。这样就刻画出一张家庭物联网的图谱。

大家回到家后,手机和电视都会连到同一个WiFi环境下,基于创维物联网技术,我们可以识别出家庭中所有联网的物联网设备,并在家庭局域网下建立同源关系,从而实现多屏互动。

实现多屏互动后,你就可以将电视屏幕当作手机的主屏用。打游戏时,可以将游戏画面投到电视大屏上;看电视时,可以将手机上的画面投到电视大屏上,并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实时控制;甚至在视屏通话时,也可以将电视作为视频主屏来使用。

多屏互动的好处是,你不用再眯着眼睛在手机屏幕上看王者荣耀小地图上队友标记的信号,也不用再一边看电视一边刷手机。

然而,对于电视厂商而言,可能意味着更多。

诸如数据模型、用户画像、智能推荐……

大数据是一位侧写师,改变着电视的命运

就这两年电视厂商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上的研究而言,多屏互动算是落地较为迅速的一项实用型功能,却并不是最耗费厂商精力的一项研究,诸如酷开网络、雷鸟科技等智能电视系统厂商,目前将更多精力放在了数据模型、用户画像这些看上去更抽象的内容研究上。

近期,酷开网络与每日互动(以下简称:个推)达成的战略合作,目的正是在于基于大数据共同开展移动端与智能电视端的人群研究、新广告模式研究、新用户运营模式研究等数据研究合作。

据悉,酷开网络早在2019年就已经与个推在数据研究领域展开合作,相关研究成果也已经应用在酷开系统中。

在酷开网络的多屏互动功能研发中,个推也是功不可没。

个推为酷开系统提供了移动设备(智能手机)的设备唯一标识,这个设备唯一标识在家庭客厅局域网中与我们的智能电视可以组建一个同源关系,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设备打通。

此外,个推还为酷开网络提供了诸如智能手机移动端设备的用户画像,要知道,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当下人类使用高频的一个个人智能设备,在智能手机上的用户画像自然也可以作为智能电视用户画像的补充和参照。

赵磊告诉雷锋网,酷开网络现在与个推基于数据研究的合作已经在酷开系统中有实际应用。以用户精细化运营为例:

基于移动端设备数据,我们可以拓展我们对用户的认知。例如我们合作的用户兴趣偏好模型,电视上如果没有游戏频道,很难发现哪些用户是游戏爱好者,如果某位用户的手机上装了很多游戏APP的话,通过移动端用户画像就可以判断这位用户是游戏爱好者,从而针对这样用户家庭中的智能电视,我们会专门开通游戏频道,实现用户精细化运营。

可以说,大数据就是一位很好的侧写师,通过在各类智能设备中收集的数据,侧写出当代儿童、青少年、老人等各类用户的用户画像,从而针对性进行内容推荐。

这也正是现在无论是互联网厂商,还是传统电视厂商所构建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精髓所在。也是像酷开网络这类OTT领域独角兽企业另一项核心业务——智能电视运营增值服务业务的基础。

从另一方面来说,大数据能够为智能电视打造怎样的操作系统和增值服务,将决定在近年来已经触碰到天花板、并多年出现销量下滑的家庭电视,在物联网时代,能否再次成为智能家居的中心入口。

然而,就OTT行业发展而言,目前尚且处在一个初级阶段,尤其随着各类厂商不断涌入这一赛道,建立一个标准评价体系就显得更为急迫。

大屏也需要有个“指数”

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厂商涌入智能电视这一赛道,智能电视这一赛道变得空前拥挤。

繁荣的行业一定需要有统一的指标体系的出现,与当下智能电视紧密相关的OTT行业也是如此。

赵磊告诉雷锋网:

每个人都说自家的智能电视好,但是当消费者买回家后发现好像不是想象中那么一回事,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评价体系就是行业乱象的一个源头。

正因如此,2019年7月,酷开网络对外发布了「大屏指数」。

所谓“大屏”,即是指现在包括智能电视在内的各类大屏产品;“指数”则是指,“酷开网络希望基于自家全量用户行为数据为基础,通过将用户行为模型化、投放过程实时化、投放效果指标化,让OTT大屏价值可感可知。”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酷开网络的背景。

酷开网络成立于2006年,成立之初为创维全资子公司,可以说,酷开网络是创维在互联网时代深入布局OTT领域的一步好棋,当时,创维也正是将内部智能电视操作系统,酷开系统交到了酷开网络手中。

随后几年里,随着智能电视的风生水起,酷开网络于2014年独立运营,并在随后几年里先后拿到爱奇艺、腾讯、百度的投资,尤其在2018年3月拿到百度10.55亿战略融资后,正式飙升为OTT领域一家估值近百亿的独角兽企业。

而在近日的「西溪论数·2020数据智能高峰论坛」上,酷开网络也参与了个推、网易杭州研究院、吉利等多家企业联合发起的《西溪数据宣言》,倡议:尊四个坚持、促行业智能、固安全之本、强底线意识、倡技术向善、建数字中国。

之所以酷开网络可以发布「大屏指数」,赵磊介绍称,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酷开网络全部终端在OTT行业占比超过1/3,按照抽样统计学来讲,我们可以代表整个OTT行业;第二,我们有很多数据生态的合作伙伴,比如说在移动端,智能家居,科学计量等领域。大家联合到一起就可以对这个行业进行深入挖掘。而且,专业度越高,领域越广,企业责任感越强,大家研究出的指标体系也越具代表性。至于酷开网络的「大屏指数」能否得到行业一致认可,仍要看酷开网络接下来几年在这一方面的研究成果与实际行业影响力。

智能电视的大数据,未来还能怎么用?

由于收集的信息维度不同,基于移动端的用户画像和基于智能电视端的用户画像其实可以说是互补的。因此,要想建立更为全面的用户画像,就需要将各类/各家拥有的数据融合、打通,构建一个更大的数据资源池,而这,也正是酷开网络与个推此次战略合作的意义所在。

而其实,基于智能电视的大数据,未来还有更高的数据价值。

赵磊告诉雷锋网:

以数据和流量为基础,一定会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会助力新通路、新流量、新数据和新方法的产生。这些都会助力在家庭客厅中进行垂直类的精细化场景挖掘,这些精细化场景又会产生新的商业模式。这些新的模式我们对内已经在使用,但是要在行业内实现普及,我觉得确实还需要一段时间。

此外,赵磊也特别提到,在「西溪论数·2020数据智能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讲到,现在的人类社会已经从原来二元的“人”、“物”之间的关系演化成了三维的“人”、“信息”、“物”三元关系,所以,数据的融合、打通一定是一个趋势。这时,我们如何构建一个安全可靠的数据空间就成为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