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FS简介

当数据集的大小超过一台独立物理计算机的存储能力时,就有必要对它进行分区 (partition)并存储到若干台单独的计算机上。管理网络中跨多台计算机存储的文件系统成为分布式文件系统 (Distributed filesystem)。该系统架构于网络之上,势必会引入网络编程的复杂性,因此分布式文件系统比普通磁盘文件系统更为复杂。

1.介绍

需要跨机器存储,统一管理分布在集群上的文件系统统称为分布式文件系统。 Hodoop使用HDFS(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作文存储系统。HDFS使用多台计算机存储文件,对外提供统一操作文件的接口。

2.应用场景 适合的场景

a.存储非常大的文件并且对延时没有要求 。

b.彩球流式的数据访问方式,即一次写入,多次读取。数据集经常从数据源生成或者拷贝,然后做很多分析工作。

c.对硬件要求不高 。

d.高容错 。

e.可拓展。

不适合的场景

a.对延时有要求。

b.大量小文件。每个文件都需要对应一条元数据,元数据存储在NameNode的内存中 。

c.多方读写。不支持文件任意offset的修改。不支持多个写入器。

3.HDFS的架构

HDFS是一个主/从体系结构。 HDFS由四部分组成,HDFS ClientNameNodeDataNodeSecondary NameNode

Client:客户端 。

a.文件切分,文件上传HDFS的时候,将文件切分成一个一个的数据块(Block)进行存储 。

b.与NameNode交互,获取文件的位置 。

c.与DataNode交互,读取或写入数据 。

NameNode: HDFS系统中的master,是主管 。

a.管理HDFS的名称空间 。

b.管理数据块(block)的映射信息 。

c.管理副本策略 。

d.处理客户端请求 。

DataNode: 就是Slave 。

a.存储实际的数据块 。

b.执行数据库的读/写操作 。

Secondary NameNode: 并非NameNode的热备,不能代替Namenode 。

a.辅助NameNode,分担其工作 。

b.当NameNode挂掉时,辅助它复活。

4.NameNode和DataNode

4.1.NameNode作用

NameNode在内存中保存着整个文件系统的名称空间和文件数据块的地址映射。 整个HDFS可存储的文件数量受限于NameNode的内存大小。

1)NameNode元数据信息:文件名,文件目录结构,文件属性以及每个文件的块列表。以及列表中的块与块所在的DataNode的之间的地址映射关系。这些数据会定时持久化到磁盘中。

2)NameNode文件操作:NameNode负责文件元数据的操作,DataNode负责处理文件内容的读写,数据流不经过NameNode。

3)NameNode副本:文件数据块到底存放到哪里DataNode上,是由NameNode依据全局情况做出放置副本的决定。

4)NameNode心跳机制: NameNode会周期性的来自DataNode的状态信息报告。如果10分钟内接受不到DN的心跳,NN则会认为它宕机。

4.2 DataNode的作用

1)DN以数据块的形式存储文件 。

2)DN响应Client的读写请求 。

3)DN周期性的向NN发送心跳信息 。

4)DN周期性的向NN汇报数据块信息/缓存数据块信息。

5.HDFS的副本机制和机架感知 5.1 HDFS文件副本机制

所有的文件都是以block块的方式存放在HDFS文件系统中,作用如下:

5.1.一个文件可能大于整个磁盘容量,引入块机制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5.2.使用块作为文件存储的逻辑单位可以简化存储子系统。

5.3.易于备份提高容灾能力,在hadoop2中,block的默认大小为128M,可以在hdfs-site.xml配置文件中修改。每个block的默认副本数为3,也可以在这个配置文件中改。

dfs.replication3dfs.block.size1342177285.2 机架感知

机架可以理解为存放一组主机的柜子,机架感知是HDFS的系统中有一个副本存放的策略。

每一个Block在同一个机架的机器内存放一个副本,在另一个机架内的一个机器存放第二个副本,相同机架内的机器传输速率很快,第二个机架是为了提高容灾能力。

6 HDFS基础命令

6.1.ls

演示列出根目录下文件列表

6.2.lsr:整个目录下递归运行ls。(已经过时,使用-ls -R代替这个命令)

6.3.mkdir

可以用50070端口查看系统的文件

6.4.put :将本地文件/文件夹拷贝到HDFS内

将a.txt上传到根目录下

6.5.moveFromLocal:将本地文件/文件夹剪切到HDFS上 6. get :将HDFS中的文件拷贝到本地

将HDFS中根目录下a.txt文件拷贝到本地当前目录

7.mv:将HDFS的文件移动到目标路径(HDFS内部的文件移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9-25 10:33:00
大数据资讯 什么是大数据?你需要知道的…..
我们每天都在吃饭,睡觉,工作,玩耍,与此同时产生大量的数据。根据IBM调研的说法,人类每天生成2.5亿(250亿)字节的数据。 这相当于一堆DVD数据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涵盖 <详情>
2015-12-05 10:00:17
大数据技术 Hbase/Hdfs删除节点
线上有台服务器随时可能会挂掉,所以需要把在这个服务器上hbase的regionserver和hdfs的datanode节点移除。然后重新拿台新服务器部署接管。 <详情>
2015-11-23 15:10:00
大数据技术 还不懂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的工作原理?
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是一种被设计成适合运行在通用硬件上的分 布式文件系统。HDFS是一个高度容错性的系统,适合部署在廉价的机器上。它能 提供高吞吐量的数据访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