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市场是一块不容小觑的大蛋糕。宏源证券预测,中国个人征信市场空间为1030亿元,另有多家机构预计整个征信市场潜在万亿元发展规模。不过,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征信体系现状并不容乐观,央行征信体系覆盖了8亿人,但与银行有信贷关系的仅有3亿人,这导致很多人融资需求难以满足,其中也包括很多小微企业。

业内分析认为,大数据的介入为小微企业融资打开了一扇方便之窗。目前,一些大数据公司通过对中小企业自身提供的数据分析,作为信用贷款的评级资质提供给银行,用来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贷款。“通过利用海量数据收集和云计算技术,对中小企业信用状况及所处产业链情况持续跟踪、深度运算,量化中小企业信用状况,并助力银行在贷后风险控制。”

征信体系尚未健全

目前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健全。相比美国和欧盟,我国征信体系建设起步较晚,征信工作主要由央行主导。

2013年3月,我国首部征信行业法规《征信管理条例》开始实施;2013年12月,人民银行制定的《征信机构管理办法》正式施行;2014年6月,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始对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实施收费制度;2014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

在上述管理办法出台的基础上,央行开始向企业发放征信牌照。2014年7月,央行向有资格的26家机构颁发了企业征信牌照,并在今年元月,印发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在这34家机构中,利用大数据技术提供征信服务的公司包括金电联行、阿里巴巴以及腾讯。

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首份征信发展报告《中国征信业发展报告(2003-2013)》显示,据不完全调查,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有各类征信机构150多家,征信行业收入20多亿元。此外,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征信系统收录自然人8.3亿以上,收录企业及其他组织近2000万户。据统计,2013年,美国三大个人征信公司的营收规模至512亿元人民币。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在分析国外征信体系发展现状时指出,从市场深度和广度来看,美国三大征信巨头收集几乎所有关于个人活动的信息,并已全面覆盖美国成年人口,市场规模巨大。以Experian为例,日均提供信用报告数量350万份,估计年报告提供量约8.75亿份,根据Experian的信用报告收入一半在美国计算,美国本土年报告量约4.38亿份。若按美国信用报告查询均价62元计算,查询收入约272亿元。

大数据介入化解小微企业征信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长期困扰中国中小企业。2013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议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表面上看是缺钱,实质上是缺信息、缺信用。

事实上,在金电联行董事长兼CEO范晓忻看来,每一家中小企业都是有信用的,只是信用高低不同并无法进行量化和查询。

“在大数据时代,信用的本质发生了颠覆性改变,即时被量化并趋于客观、真实。”范晓忻分析指出,从传统思维看,是中小微企业失真的财报和抵押、担保资源信息的匮乏,造成了信用评价无法给出足够的信用,致使银行不能提供贷款。

在过去,由于技术局限和成本考量,无论金融机构还是第三方信用评估机构,都难以对企业的这些看似庞杂的海量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从而导致小微企业往往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借贷无门。

而大数据征信的运用,突破了从财报、抵押资产和担保信息评价企业信用的传统思维。范晓忻指出,在大数据信用理论中,企业的信用是一种客观存在,信用不应该仅存在于抵质押和担保资源之中,更多地应该体现在企业的经营行为中,具体而言是存在于每一份订单、货单、仓单、税单、账单、工资表、社保表、水电缴费记录等的各项明细数据中。

其实,早在8年前,范晓忻和他的团队就已开始通过数据分析帮助供应链中的小企业拿到了银行的信用贷款。金电联行利用大数据解决了信用缺失的问题。该公司通过数据挖掘机器人收集中小企业的交易信息,利用这些数据创建了一套客观信用评价体系,最终凭借这一客观评价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

据了解,民生银行是最早与金电联行合作的银行,随后,国家开发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近十家银行与其合作。

资金涌入瞄准企业征信市场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近期有多家上市公司如安硕信息(300380.SH)、新国都(300130.SH)、银之杰(300085.SH)、中科金财(002657.SZ)等正在布局征信业。

5月8日,被称为“中国商业征信第一股”的商安信在上海进行了挂牌新三板的首次路演。场面火爆,甚至有机构投资者给出商安信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

航天信息(600271.SH)也以其独特的征信模式受到市场资金追捧。据了解,航天信息掌握高达四五百万家企业的税务发票信息,在互联网金融爆发的情况下,同样可以提供有效的征信服务,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实现,服务企业数量有望达到一千多万家,目前该公司旗下的征信平台已经上线,中小企业可以利用该平台提交增值税发票等涉税信息,以此作为融资贷款的重要信用依据。

元大宝来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航天信息(600271.SH)与建设银行的合作中,航天信息收取的征信手续费,按发放贷款金额的1%收取。由于公司掌握数百万企业用户,以及数亿个人纳税信息,信贷市场空间巨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以服务企业与政府的金电联行刚获得第三轮融资,正在为挂牌新三板做准备。

据机构预测,随着个人征信业务的放松,未来征信政策放宽的预期将更加强烈,其中仅资本市场上涉及个人征信业务、征信系统开发、征信信息咨询的概念股有望获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