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全局数据解读围绕机器、未来、宇宙碰撞出许多很多遐想,但全局数据并不是离我们很远的概念,它与我们客观世界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不仅仅因为数据是客观世界的映射,更因为它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力推动社会变革。然而在这个以数据为核心破局点的当下,仅仅讨论BIG DATA,是远远不够的。

有时候我们常常感叹是否真的存在平行时空,是否有另一个自己真实的发生某些行为。事实上因为移动互联、云存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出现,的确映射出一个现实世界的缩影,它就是数据世界。

如果把我们真实可感知的世界称为客观世界,那么理论上来说,大量数据的集成可以映射出客观世界的部分,形成数据映像。映像是不同体系根据不同需求对客观世界的数据化抽取和沉积,这种抽取和沉积中本身已包含了一种逻辑(映射本身即算法),而映像这个集合,其实是由多个带有某个相同要素的场景所组成。

例如,当你开车使用高德地图时,构成了导航的场景;吃个饭搜个大众点评,构成了美食的场景;玩累了查查附近的酒店,构成了住宿的场景;躺在床上晒晒照片聊聊天,构成了社交的场景……这些场景的共同点是“你”是所有事件的施动者,成为串起所有场景的关键要素。而这些场景组合在一起,经过数据化的抽取和沉积,成为“你”某个时段休闲行为轨迹的数据映像。

不同的映像组合构成体系,而不同体系组合交叠成为客观世界在数据世界的缩影。(毕竟不是所有客观世界的生活痕迹,都可以被记录以便基于某种逻辑的抽取和沉积,所以数据映像只能是客观世界的部分投影,而非全部。)

数据世界与客观世界的逻辑关系

数据世界的关键在于“数据”。伴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云存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出现,导致人类可被记录和收集的数据体量爆炸性增长,我们也迎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的出现开启了用数据探索世界规律的新纪元,然而大数据本身也存在诸多问题。

问题一:分散的数据孤岛,无法建立连接,导致数据无法流动印证

大数据最核心的问题之一,在于数据成分散式的孤岛状,只是在体系内开放,却不能在体系外流通印证。最典型的的商业场景是,在BAT自有体系内,他们的数据量都是非常巨大的。但是,他们只能沉积和应用自己产品体系内的各种数据,不能相互关联与开放。

分散的数据孤岛,体系与体系间、映像与映像间、场景与场景间都没有连接

造成数据孤岛的原因来自于方方面面,法律的约束,商业的壁垒,竞争的策略……而最基础的还是技术的不完善。

在过去,企业建立一个新项目,从硬件到软件再搭建网络,有一套自用的资源系统;等到企业发展了一个阶段,又需要新建一个项目,必须从头到尾再走一遍。因为技术有限,企业项目与项目之间的资源系统是烟囱式的系统,自顾自的竖着“冒烟”。企业内部况且如此,想让一个集团,甚至不同企业/集团之间的数据开放,从而更好地为产品服务,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用户体验,无异于空中楼阁,天方夜谭。

然而技术在发展,从最底部的硬件设施,到最上层的云端存储,企业已经有了让自己脱胎换骨的数据挖掘、收集、记录、开放形式,打破体系间的数据开放并非不可能。

问题二,体系与体系间存在连接,但连接过于粗放或过于细微

上文我们说到场景组成映像,映像是体系的子集,体系又构成数据世界,故而可以把“场景”当成数据世界所记录的客观世界最常用的单位(不是最小,但却最常使用)。 那么我们该如何定义场景? 一般来说,场景包括四部分:时间、空间、语义、语境(情绪、社群……),四要素随机组合构成不同的场景,因而不同场景之间,可能涵盖部分相同的要素,也可能每个要素都不相同。

于此,我们可以直接指出大数据的第二个问题——即便体系间存在连接,这种连接将会是过于粗放或细微的连接,具有模糊性和不确定性。不够精准,成为大数据难以得到应用的第二个问题。

过于粗放:体系与体系之间的连接更多存在于体系间和映像间。但体系由多个映像构成,映像又由不同的场景组成,不同场景又由四要素随机组合,仅仅连接体系或映像仅会导致模糊结果,无法得出精准结论。

过于细微:另外一种可能的倾向是,体系和体系之间的连接仅是最基础的、分散的数据连接,这种连接只能导致管中窥豹的片面结论。

问题三:数据的质量不高,导致错误的场景重现、错误的映像,出现错误的连接和错误决策

除了连接方式存在问题,数据本身的庞杂和质量不高,成为阻碍数据发挥大效应的根本因素,甚至产生错误的决策。

既然问题已经来了,那我们如何避免大数据已知的三个问题?对策就是一个——全局数据。怎么理解全局数据的“全局观”?全局数据有什么特点?有什么能力,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