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前,LOL英雄联盟2017世界总决赛(简称“S7”)受到了来自全球的关注,虽然中国队憾负韩国队,无缘总决赛,但中国玩家在赛场表现出的热情仍然让李仁杰博士感到震撼:“《英雄联盟》的中国玩家素质非常高,我看到中国玩家在极力为韩国队加油,感人至深、热泪盈眶”。李仁杰是《英雄联盟》开发商与运营商Riot Games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负责人,其近期接受中国IDC圈专访,就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对《英雄联盟》玩家体验的不断提升,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回答。

lirenjie封面

用数据来更好的了解玩家,Riot Games的使命是致力于成为世界上最关注玩家的游戏公司。“我们应该用数据来帮助公司和每一个Rioter(Riot Games成员简称)更好的了解玩家。”这是2012年Riot数据部门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李仁杰表示,数据是客观和真实的,但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是有偏见的。

李仁杰强调:“在聊到玩家时,大家可能会情不自禁的把玩家想象成自己。我们想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有什么样的玩家,他们是如何玩英雄联盟的,我们真的满足了他们的需要吗?他们有相似的行为吗?如果有,是不是可以给玩家分类。能分类的话,能分成多少类,每类玩家又有什么样的特点。”

带着这些问题,李仁杰带领团队做了玩家的segmentation study, 用数据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玩家,收集和分析玩家反馈,以及给游戏设计提供支持。这之后,Riot Games数据团队开始用数据来支持和帮助公司每一个部门的商业决策和运营计划。数据团队有两个座右铭,一个是"Player focused", 一个是"Data informed"。"Player focused"是指在开始每一个项目之前,我们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项目能给我们的玩家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Data informed"可能和我们经常听说的"Data driven"有些不同。数据其实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客观而真实,可以纠正我们很多的偏见与狭隘的观点。另一方面,它只能描述过去,如果一件事情在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那么数据就无计可施了。举个例子,数据无法告诉我们怎么创造出iphone,但是可以帮助我们一步步的提升IOS操作系统。换句话说,如果所有决定都用数据来做,数据可以找到局部的最优解,但是没有办法攀登全局的高峰。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提出要data-informed, 而不是data-driven。在用数据帮助商业决策和运营计划时,不能只用数据,还要加入其它的因素,经验,影响,反馈,甚至直觉。怎么用数据不是最关键,找到"用数据"和"用经验"的平衡点才是最关键。这个就是Data informed。

Riot李仁杰:《英雄联盟》是如何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提升玩家体验1

(data informed decision making)

数据产品化整个部门每年都在不断的探索,突破自我和挑战传统。现在除了用数据来做决策,还有非常大的一块是开发和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的产品来提高玩家体验。而且数据团队认为这个实际上是数据和数据科学家能为Riot Games玩家带来大价值的地方。在不断调整人工智能大数据部门发展策略的过程中,李仁杰认为,数据可以在四个层面带来价值。用金字塔模型来表示,在金字塔的底端,是描述性数据,比如有什么事情发生,有多少玩家喜欢这款功能。往上,是诊断性数据,即怎么用数据判断为什么,怎么用数据解决提供方案。再往上是预测型数据,是指明天会发生什么。而在金字塔的顶端就是怎么让数据产品化,怎么让数据帮《英雄联盟》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Riot李仁杰:《英雄联盟》是如何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提升玩家体验2

数据产品化策略开发的第一款产品就是INSTANT FEEDBACK SYSTEM(及时反馈系统)。及时反馈系统用自然语言方法训练计算机,让它来判断到底哪些玩家有恶意行为,或哪些玩家非常良好。该系统上线后使玩家记录探测时间从几个星期降到5分钟,聊天覆盖率从10%扩大到100%,也支持17种不同的语言,迅速取代了原有的人工审核的系统。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数据化产品是“神秘商店”。李仁杰介绍,神秘商店是一款基于个性化推荐的产品,系统会从《英雄联盟》上千款皮肤、英雄组合中为玩家推荐他可能会喜欢的产品。对于未来,李仁杰透漏,Riot人工智能、大数据团队还在不断的研发新的可提高《英雄联盟》玩家体验的数据产品和改进方案,具体细节不便透露。在不断的完善中,Riot希望《英雄联盟》能成为一款让大家玩上几十年的竞技游戏。

5年数据团队0流失率在不断的推陈出新,开发新的数据产品的同时,Riot的大数据团队还极其重视团队文化建设,大家的工作满意度、每一个组员的个人能力提升和职业发展。在Riot Games,数据科学家昵称为“德鲁伊”(西方游戏设定里经常出现的一种可变身职业)。Rioter认为一个数据科学家需要在面对不同的问题时变化不同的角色。他/她先是一个consultant,需要一流的沟通技巧和problem solving能力来和产品经理/设计师等交流,收集他们的需求,很多时候更重要的是帮他们重新定义他们的需求,并把一个商业或者产品问题转化成数据问题。然后是一个modeler, 从数据库里pull数据、分析数据、建模、测试、迭代。再是一个engineer, 因为你需要和工程师一起合作,有时候甚至自己solo来把你的模型加入到production system变成最后面向玩家的产品。最后他/她还是一个artist,因为你需要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和图表来present你的工作,提高visibility,并且把复杂的算法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让不懂数据或者非技术的人也能明白并且了解数据带来的改变。

至于如何做到5年数据团队0流失率的业内奇迹时,李仁杰认为:首先Riot有着超一流的文化,在这里Rioter都是游戏爱好者,志同道合,抱着同一个愿景就是为玩家创造价值。其次数据部门及其扁平,甚至很多时候是致下而上。每个人的优势不同,想要的职业发展也不同,我们一直尽大的努力保证每个人所在的项目和个人兴趣,职业发展以及能给玩家带来的大价值相匹配。

同时,Riot Games 也把自己的部门当做start up来运营,每一年我们都在成长,进化,挑战自己。大家一直都有新鲜感,做不同的事情。0流失率的记录一定有一天会被打破,当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数据团队全组的人一定都会为离开的同学感到开心,因为他/她一定找到了一个更能发挥个人价值的地方。在谈到大数据团队领导者应该具备的素质时,李仁杰总结了32个字:真诚透明,将心比心;眼光长远,挑战传统;严于律己,主动担责;容人之异,充分授权。

Riot人工智能、大数据团队每年都在不断的进化和进行内部的二次创业,自2012年以来已经从最初的3人团队发展到了几十人。 五年来,该团队致力于打造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建模到数据产品交付的数据生态系统,用更好的数据研发更好的数据产品,用更好的产品获得更优质的数据,以此形成数据生态闭环。据李仁杰介绍,目前,Riot已拥有超过一亿月活的玩家,他们每天产生500Billion的数据。

2017年11月9日至12日,Riot 数据团队负责人李仁杰作为开幕式嘉宾受邀参加由麦思博(msup)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六届TOP100全球软件案例研究峰会。

【中国IDC圈原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16 09:18:26
5G资讯 5G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中国边缘服务器市场逆势增长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半年度边缘计算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