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刺猬君S很方地走进浙江一座被AI“支配”的城市,参加了充斥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课题的云栖大会。刺猬君小Y也在三天后到达了同一会场。

1000 (10)

还在当晚看了场科技感满满的音乐节

不过,与S仿佛“刘姥姥进大观园”不同,小Y要参加的是阿里音乐专场——“音乐技术与科技艺术之交响曲”。音乐是多神奇、有趣的东西,这次的专场内容也肯定很有意思(分享开始前小Y信心满满)。

然后,小Y就被碾压了。

当阿里音乐的首席科学家尧问、算法专家屠零、资深算法工程师风进先后上台,分享新兴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应用、音频信息提取、AI作曲技术等方面的结合与创新时,刺猬君全程小吴疑问脸:音频指纹是什么?为歌曲打标原来难度这么大?AI都能自动生成音乐了?

1000 (11)

同样是听音乐,显然小Y只会感慨“好好听!”三位专家则思考着如何利用技术让好歌曲被更多人听见。

说到阿里音乐将新兴技术与音乐结合,用户端感受最明显的还要从今年3月虾米音乐7.0上线说起。此次改版除了将页面化繁为简,大的变化就是上线了AI电台——利用AI技术分析用户的试听行为,既可为其推荐喜欢的相似音乐(猜你喜欢),又能拓展更多类型的音乐(听见不同)。

1000 (12)

“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用户发现更多好听的音乐,”尧问说:“越来越多听音乐的用户不再满足只听头部的音乐,他们希望发现没有听过的好歌,不一定是新歌,没听过,又很符合自己的喜好,就是好音乐,发现的好坏则要靠技术。

除了发现好音乐,他们还搭建了“探乐实验室”,试图让算法自动生成音乐

1000 (13)

目前“探乐实验室”的主打功能有三:哼唱配乐、说唱配乐、AI写歌。亦是虾米音乐人的屠零在现场播放了自己的试玩片段:“你可以录一段十几秒钟左右的歌,有词没词都可以,点击配乐,AI就会根据你录的这段音频,搭配好音乐。还有个主打功能是AI写歌,只需输入一段歌词,选择你想什么风格、感觉和旋律,AI会帮你自动生成一段歌曲,自动唱出来。”

1000 (14)

阿里音乐算法专家、虾米音乐人屠零

为了看看普通人的使用效果,刺猬君特地邀请了本司的小麦霸S君体验了一下,具体片段大家可点击以下音频试听:

显然,现在的功能效果还不尽完美,但正如AI写稿出现时引发媒体人的一阵恐慌一般,AI作词作曲的出现且逐步完善,是否会导致整个音乐行业的震动?AI作品是否会涉及抄袭?该如何界定它的版权归属?AI音乐的具体运用场景有哪些?

或许我们与尧问的一段简短对话,能解答你心中的不少疑惑:

1000 (15)

阿里音乐首席科学家、虾米音乐总负责人尧问

Q:在艺术创作上,AI能有哪些帮助?

大的帮助是可以给音乐人或者其他做艺术的人一些灵感。可能AI做的整个曲子不好听,但中间有几段旋律可以被借鉴。因为音乐人需要灵感,需要自己脑子里面想到旋律是什么样子,这个旋律听下来很难,但AI创作输入或许会给你一些启发,根据你的创作能力再把这个启发转到自己的作品里面去,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帮助。

Q:AI作词作曲会不会让音乐人变懒,拿机器生成的内容改改就当做自己的用了?

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未来哪一天请音乐人自己回答。但我觉得至少目前的阶段做不到,国内真正能够拿出AI作曲产品的公司不多,我们的研究也还处于初级阶段,可能在某些曲风可以帮一帮,比如古典,因为古典音乐以单一乐器为主,结构感包括很多东西会好一点。我们也花了比较大的篇幅在嘻哈上,还有电音,它跟技术是非常非常接近的东西。可绝大多数现在流行的曲风,还是帮不上的,像摇滚。但技术这个东西,说不准某一天可能就爆发了。

Q:AI作曲会涉及抄袭吗?

大家对版权都有所了解,八个小节或者是四个小节全都一样相当于侵权。AI作曲方法有很多,规则型的算法侵权可能性大,本身这个规则很有可能跟现有的东西重复。偏机器学习或是深度学习的算法抄袭可能性非常低,它是一个非常随机的过程,而且它完全可以控制说,我虽然是学了很多我们自己数据集里的音乐,但是我保证出来的结果肯定跟原来数据集里的东西不一样。所以我相信如果是通过AI的算法——机器学习或是深度学习的算法,不会出现侵权的问题。

Q:AI音乐作品该如何界定版权归属问题?

很多新兴技术是领先于法律的,也许会越来越清晰,但是我自己现在的判断是,我认为这个版权应该归属于用户和有这个技术的平台,这两方面共有该版权。

但这还要有一个细分的地方,看用户对平台产生的内容后面做了多少修改,如果用户后面做的修改足够大,我认为这个版权应该属于用户;如果就是用了平台产出的内容,用户的贡献是创意,我倾向于版权归属于用户,同时平台也有一定的使用权或传播权。

Q:能否列举一下AI音乐的具体运用场景?

现阶段主要是好玩。但探乐实验室也不是为了做而做,我是希望能够把创作音乐相关的内容成本和门槛降得更低。普通人也能享受创造的乐趣,专业达人创造出来的东西更好。比如我今天想给女朋友送一个礼物,可以借助AI自己学着写一首歌,之前这种事情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是技术让普通人享受创作、分享这种乐趣变成可能。

Q:AI作曲的出现,会对当前的行业产生冲击吗?

我觉得短期内不会有任何冲击。目前AI创作的音乐作品,跟真正的音乐人或艺人的专业团队创作出来的东西差距很大,只不过能在某一段或者曲风上给音乐人一些帮助。我觉得任何一个艺术家或者靠创意吃饭的人,总有一段时间创意是枯竭的,需要灵感,灵感来自于哪里,听别人的歌,但不能抄袭,AI的音乐可能整段整段的歌不一定好,但中间有一小段跟他的情绪相符,拿过来作为他整个音乐的出发点或者带来灵感的迸发,这个价值挺大的。

Q:大概需要多久,AI作曲的技术才能赶上现在创作人做的曲子?

不好说,虽然我是乐观派,但技术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了。可能今天哪一个特别牛的教授在生物学系统发现了深度学习上了CNN,一下子推动生物学往前走了好多年,也有可能人工智能这个技术要停滞十年才会有下一个高峰。这是非常难预计的,我的判断可能至少5年以上。

相关阅读:

科大讯飞陷AI同传造假疑云: 从机器朗读到机器翻译还有多远?

AI技术是制约整个智能音箱行业发展的大瓶颈

司法界该怎样应对人工智能时代到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4 16:58:52
整机柜服务器 AI+算力需求爆发 网宿科技升级GPU算力平台拥抱机遇
在离用户更近的场景中,包括虚拟人、云游戏等都对实时渲染提出超高要求。 <详情>
2023-08-01 13:53:4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推出Amazon HealthScribe 利用生成式AI技术自动创建临床文档
借助Amazon HealthScribe,医疗软件供应商可以通过调用一个API自动创建可靠的记录、提取关键信息(例如医学术语和药物),并根据医患对话创建摘要,然后将这些数据输入到电 <详情>
2023-07-19 15:49:54
互联网 机构:2024年全球AI服务器将同比增长20%
服务器预计将在 2023 年下半年开始就恢复出货量的增长。 <详情>
2023-07-14 14:41:03
互联网 IDC:2026年全球AI计算市场规模将达346.6亿美元
生成式AI计算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8.2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109.9亿美元。 <详情>
2023-06-29 10:0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AI是未来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必备技能”
当前,人工智能正推动经济社会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发展趋势。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不断刷新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加速了从感知理解世界走向生成创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