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中国,大数据俨然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与各个行业互相渗透融合的同时,也催生了许多有价值的应用平台与产品。一批大数据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有人专注于学术研究,有人专注于技术钻研,而能够将大数据真正落地的当属于服务及应用。

谷尼大数据以深入推进大数据应用为导向,成功研发推出了全球新闻大数据系统、舆情大数据SAAS服务系统、新媒体大数据管理系统、智慧纪检大数据系统、智慧党建大数据系统、企业竞争情报大数据系统、人物性格情绪大数据分析系统等大数据产品及解决方案,拥有上百家大客户软件服务经验,客户分布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上市公司、品牌企业、媒体、高校等领域。谷尼国际软件作为大数据公司,将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优化产品和服务,助力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为大数据发展的伟大实践做出应有的贡献。

31

图1:谷尼大数据董事长邹鸿强先生

据谷尼大数据创始人、舆情大数据专家邹鸿强先生讲述,谷尼国际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中文简称“谷尼国际软件”或“谷尼大数据”,英文简称为“Goonie soft”或“Goonie【gu:ni】意为信天翁”)。谷尼大数据获得《软件企业认定证书》、《软件产品登记证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资质,曾获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行业优秀网络应用软件产品奖”,并拥有二十几种自主研发产品著作权。截止到目前,谷尼大数据总部在北京,在广州、上海、南京、成都、香港等地设立了办事处,投资了谷尼凤凰科技公司、香港头条大数据公司、丝路云传媒集团等公司。

邹鸿强先生还讲述,对数据的四个认知阶段和谷尼大数据的跨越发展之路,即从“数据是信息”到“数据是情报”,再到“数据是知识”,又到“数据是资产”。

3

图2:数据认知的四个阶段

看数据是信息:2007-2008年

谷尼大数据早期的业务以网络舆情大数据服务为主,向客户提供的主要产品和服务是信息的采集和简单处理,客户案例主要有国家邮政局以及衡水等地市级宣传部门。在此期间,谷尼大数据的主要技术积累是互联网信息采集、检索、文本挖掘相关技术。同时,在对数据作为信息具有价值认识的基础上,谷尼大数据已开始有意识地存储数据。

看数据是情报:2009-2010年

在客户服务的过程中,谷尼大数据发现简单的信息提供及基础的加工已不能满足客户对数据的需求和期望。谷尼开始意识到数据深入加工、分析的必要性,并开始加强数据分析能力建设。2009年,谷尼大数据与南京大学联合创建实验室。南京大学谷尼实验室先后出品了《沸腾的冰点2009中国网络舆情报告》、《危如朝露2010-2011中国网络舆情报告》等分析研究著作。在数据分析及研究中,谷尼大数据认识到,通常信息本身价值度相对较低,而对数据尤其是大量数据进行深入、科学分析则可以出挖掘数据潜藏的、深层的价值,并逐步确立“数据是情报”的认知,基于该认识,并在海量互联网信息采集、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网络舆情及情报分析业务。

看数据是知识:2011-2015年

随着认识和业务的升级,谷尼大数据获得大量客户的认可,服务客户范围快速扩展到中央机关、地方部门、高校、媒体及大型集团企业等。客户规模的快速扩大以及客户需求的提高,给谷尼带来较大的挑战,迫使谷尼大数据革新服务方式,借助数据技术力实现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升级,与此同时,谷尼大数据组建专家团队一方面深入研究舆情传播规律、社会民意调查为客户提供智力服务,另一方面加大在核心技术研发的投入,如人工智能推荐、情感情绪分析技术、命名实体识别、分类聚类技术、多语言分词、海量文本相似性去重分析、文本自动摘要、海量文本自动分类等核心技术,并形成了舆情分析系统、竞争情报系统、新媒体大数据分析系统等产品。

数据是资产:2016年-今

2016年起,谷尼大数据以谷尼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为契机,正式向大数据公司转型。由于网络舆情与情报业务与数据具有天然的联系和密不可分的关系,加之海量的数据存储和丰富的数据处理技术积淀,谷尼大数据快速实现了向大数据公司转型,并在舆情、新媒体、党建、纪检监察、招商、环保信用等多领域推出了大数据应用产品。谷尼大数据在转型过程中,不仅实现了客户和营业额倍增,也有协助客户更加充分地用好、用足数据,挖掘、放大了数据对于客户乃至社会的价值。

相关阅读:

美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与隐私安全实践

金融大数据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