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219

一个组织或者个人如果没有域名,或者“拿”别人的域名来用,后果难以想象。

“十多年前,我一个博士生的学位论文选题为‘论域名权的保护’,然而在开题时这个题目却被‘枪毙’了,好多老师认为域名权怎么能被保护呢?现在看来,域名权肯定是知识产权,不亚于商标、专利和著作权。”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徐家力回忆道。

“这可能是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知识产权领域的巨大冲击。”徐家力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大数据带来挑战,面对挑战就有机遇,有机遇就有可能成功,大数据和知识产权未来会更加融合。

新技术中的战略高地

如果说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是平面发展,那信息革命就是叠加发展,像浪潮一样滚过来。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又一个技术变革。现在,西方工业强国已经把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可见其重要性。

“大数据是新技术中一个具体的战略高地。数据是有价值的资产,挖掘总能得到信息,研究任何一个数据的价值都不可想象。”徐家力表示。

他以北京交通为例。作为世界最堵的城市之一,如果充分挖掘大数据,就可以知道北京每天汽车流量、分布等各类交通数据,在做智慧城市建设的时候就能知道哪些技术应该加强,从而解决拥堵“痛点”。

总的来看,大数据具有海量性、多样性、价值性和高速性等特点。就高速性而言,首先是数据库的高速,很容易形成大数据;其次是高速利用,只要通过一定途径,就能快速获得大数据。

近年来,国内反复强调大数据对国家、个人产业的影响和冲击,也越来越重视信息化。信息化带来挑战和机遇,国内也逐渐意识到大数据重要性,但在建设过程中,仍面临很多制约瓶颈。

徐家力指出,一是数据隐私问题,互联网发展非常快,法律却比较落后,跟不上时代变化;二是数据标准和共享问题;三是技术标准。

实际上,让人最头疼的是怎么来保护数据库?在中国,数据库想被法律保护非常困难,因为更多的声音认为专利是一种智力成果,但数据库只是数据的收集,并没有智力劳动创造成果。专家表示,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趋势

大数据与知识产权二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专利申请过程中需要检索等工序,但数据是海量的、流动的,知识产权也是变化的,怎么对流动性进行保护?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如何利用大数据来监控知识产权?诸多问题亟须寻找答案。

可喜的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技术已经出现,据了解,国内已有机构开始做这方面保护,24小时对所有侵权作品在网上监控。比如一部电影出来,谁在网上非法下载、转载、侵权都会被监控。

“现在,美国和欧盟对有智力创造成果的大数据是保护的,并不是完全不保护。也就是说,有一天,数据库会变得像专利一样。这是尊重每个数据库。”徐家力说。

国内做得比较好的当数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前段时间建成的网上法庭为大数据提供庇护,这种进步给大数据和知识产权带来新的机遇。

“大数据的创造是人类的智力成果,知识产权应该保护大数据。同时,大数据的智力成果也应该让全人类共享,在共享中再保护个人隐私,使大数据能促进知识产权向专利技术进一步发展,这就是大数据和知识产权的未来趋势。”徐家力表示。

相关阅读:

用大数据优化电力配置,中国长城推出“智慧用电”解决方案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开通试运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