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工程的民工工资无法发放,村干部借款垫付,这原本是一件利村利民的好事,后来却因为村干部虚构“值班误工费”演变成一场“虚假诉讼”;由于债台高筑,某建设公司利用“工程款优先受偿”与朋友伪造施工合同,将工程款由1060万元虚增至1600余万元,还骗取了法院的调解文书……类似的虚假诉讼行为,今后将很难“遁形”。4月16日上午,记者从绍兴市检察院的查办虚假民事诉讼案件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以来,绍兴市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各类虚假诉讼行为,共办理虚假民事诉讼案件136件,涉案金额达1.95亿元。通过自主研发打造的智慧监督平台,绍兴市检察机关还从海量民事裁判文书中“大海捞针”,让虚假诉讼藏无可藏。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发生的领域相对集中,多见于民间借贷纠纷、房地产权属纠纷、离婚涉财产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建设工程领域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及破产案件等方面。其中,民间借贷领域是发生虚假诉讼的重灾区。绍兴市检察院统计,2016年1月至今年3月底,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查办的虚假诉讼案件获法院再审改判83件,其中,涉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案件42件,占比50.6%。

通过变个别、被动监督为系统、主动监督,2018年6月至今,绍兴市检察机关对办案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已移送公安机关10件,截至目前,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件,抓捕22人。

在检察机关查办的虚假民事诉讼案件中,窝案、串案多是此类案件的特征之一。尤其是民间借贷领域,容易滋生“套路贷”、暴力催贷等黑恶势力犯罪。2018年5月,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在审查逮捕中发现,非法从事小额贷款业务的潘某等人存在通过签订虚高借款协议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虚假诉讼行为。经检察院对涉案的13起民事案件进行监督,此系列案件依法获得改判,潘某等5人也因虚假诉讼罪获刑。

为破解虚假诉讼线索发现难、开展调查取证难等难题,2018年初,绍兴市检察院还自主研发了“民事裁判文书智慧监督系统”。这个系统在总结虚假的借贷纠纷、劳动报酬纠纷等虚假诉讼案件特点的基础上,对近三年来绍兴法院系统近30万份民事裁判文书进行大数据分析,筛选出异常判决3000余件。再经人工研判,初步发现案件线索1000余件,移送公安机关290余件。

截至目前,绍兴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作查明虚假诉讼事实的民事案件百余件,已向法院提出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13件,已裁定再审71件,形成了“智能排查、人工审查、深入调查、移送侦查、裁判监督”的“五步式”虚假诉讼监督模式,实现了传统民事诉讼监督向“智慧民事检察”的转型升级。目前,这个智慧监督系统已在全省推广。

相关阅读:

越过“混合云”,IT领域的下一个未来在哪?  

云计算开源大势所趋,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将于7月开幕  

云计算创新发展加快推进 逾7亿元资金涌入4只概念股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