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阿里官方粉碎裁员谣言,宣布阿里大文娱新增1800个岗位需求,面向制片人、算法专业人员、数据运营专业人员等。其实,这不是大文娱第一次大量招人了。从曾经的中高层轮换,到三任总裁离开,大文娱似乎谁都救不起来。

500756928_wx

曾经阿里集团内部有过一次战略讨论,关于“未来10年或20年,中国人最需要什么?”马云自己回答道:“健康和快乐!”因为这两个词的英文首字母都是H,所以又叫双H战略。

2016年6月马云与张勇经讨论后成立大文娱工作组。阿里大文娱总裁的位置历经了俞永福、杨伟东、高晓松、宋柯四位人物,他们满怀信心地来,默默无闻地离开。不仅是总裁,阿里大文娱调整过十位高管,更换了三次战略思路,一季度烧掉64亿元人民币。

在视频方面,阿里收购了优酷,在音乐方面,阿里收购了虾米和天天动听。虽然都收购了好的项目资源,但是事实是,阿里在帮这些行业扫除竞争对手。2015年收购优酷时,优酷是排名第一的视频网站,领先腾讯和爱奇艺。但是收购之后的结果是,优酷面临深度战略重组,而爱奇艺凭借8000万的付费会员坐上了综艺之王的宝座。阿里帮爱奇艺除去了优酷这个障碍。

而阿里收购虾米和天天动听时,这两个公司的直接竞争对手是酷狗音乐。天天动听日均新增用户25万,虾米拥有移动端800万日活的用户。被阿里收购后的天天动听和虾米日趋下滑,让酷狗直接登上了电脑端和手机商店下载第一的宝座。阿里帮酷狗除去了两个障碍。

那么阿里真的就搞不了娱乐产业吗?大文娱不缺钱,也不缺团队,同样有优秀的收购项目,究竟差在哪儿?其实是阿里的这支团队全部偏向互联网运营和商业化操作方式,几乎没有文娱产业的基因。

腾讯本质就是以娱乐产业为中心,并且腾讯视频从2011年就诞生,而爱奇艺成立于2010年,优酷成立于2006年,而阿里大文娱仅存在了3年。要说阿里曾经抢用户那是没的说,补贴、奖励金瞬间掌握大批用户,但是文娱产业几乎做不到,因为没有内容,拿什么娱乐消费者。

阿里过度执着于专业数据,像日活用户、会员数、资源并购、榜单排名、运营推广等等,每一步都有专业人才,每一步都是大手笔。但是他们忽略了文娱情怀,比起这些冷冰冰的运营投入,不如将这些钱投入到文化生产上,用户自然就有了。

曾经优酷网以原创内容为竞争优势,成为视频网站第一。比如《军师联盟》、《白夜追凶》、《万万没想到》等等,都是优酷自主投入并制作的。优酷每年创作或购买资源的投入达到百亿元,而爱奇艺曾经花100万买过《鬼吹灯》的版权,花500万一集买过《盗墓笔记》的版权,《盗墓笔记》开播的当晚,开通会员的订单请求超过260万次,直接压垮了爱奇艺的服务器。

同行之间在不断增多对内容的投入,而阿里大文娱业务布局上简单粗暴,把框架建立好后,进而就是并购。把在线视频、在线音乐、在线游戏、在线体育、在线文学揉到一起,就形成了一个松散的大文娱。

如果战略布局都不清晰,换再多将帅都无用,不但累死三军,还徒耗钱粮。过去的阿里擅长大数据分析,通过数据可以看出电商的各个动向,消费行为、消费地区、消费频次、订单数量等等,可以轻而易举地掌握住用户。

但娱乐产业可不是大数据能观测出来的,毕竟它是个“文科”,没有在这个产业长久的浸泡,是不可能把握娱乐动向的。你知道最近应该进购哪些资源?你知道现在消费者偏向哪个市场?你知道应该抓住哪些影视流量?

即便想通过大数据分析,你也得经历过一段有效的数据积累才能看清,而且这个数据无时无刻不在变化,没有娱乐产业的基因,很难做得好。腾讯这方面很有经验。腾讯一直是一个非常善于布局并且懂得使用战略贯穿企业的发展的公司,《腾讯战略法》带我们来了解腾讯公司的战略思维。

虽然阿里目前已经非常成功,但是总归有自己的边界,不是任何产业都能去分一杯羹。简单粗暴地通过资本获得别人的劳动成果,的确有点急功近利,而文娱产业又是急不得的。

对于阿里大文娱的发展方向,你有什么看法?

相关阅读:

热衷混合云,近半数金融机构还在用传统数据中心

云计算开源大势所趋,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将于7月开幕  

“云”助浙江 浙江省云计算生态地图V2.0版正式发布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