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革命正在悄然发生,商业正迎来了进化拐点。在拐点之时,我们不禁要如此追寻,哪家公司将来可以成为世界级企业?为此,笔者最近和在企业级软件领域具有足够话语权的何春涛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找到答案。

小荷已露尖尖角

数字化转型从数据分析开始

【要想成功就要骑在趋势的背上,而不是抓住它的尾巴。】

Gartner最新数据告诉我们,将数字化计划推进至扩展阶段的亚太地区CIO的比例已从2018年的19%上升至2019年的31%。这表明该地区的数字化业务正在趋于成熟,正在从初步试点迈入大规模应用。

“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这是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就大数据的一段描述。当前,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全面深度渗透将有力地促进产业格局重构,驱动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变革,推动各行业向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快速增长的新动力和拉动内需的新引擎。

在大数据技术获得快速增长的同时,大数据分析技术更是炙手可热。Gartner报告提供了这样的数据,当被问及哪些技术将最受到优先部署?美国29%的CIO表示,他们将更多的关注分析和数据。同时,商业智能与数据分析,以42%的比例高居亚太地区CIO 2019年花钱的首位。

可见,无论是中国,还是亚太、美国,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时代特征。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这句诗可以很好地描绘出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状况。大数据分析技术正如“小何”,而行业头部企业恰如具有预判性的“蜻蜓”,率先实现着产业升级。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之中,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处于初始阶段,这也意味着数据分析技术将会爆发出足够的潜力和能量。

“从今往后,企业最值得的投资将是为数据技术付费。”永洪科技创始人兼CEO何春涛如此表示。何春涛早在公司成立之时,便深深感受到数字驱动决策给用户带来的价值。而正是像与美的集团、家乐福这样的头部企业建立数字化战略合作,一次次将这一观点进行了强化。同时,永洪科技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保持在300%-500%,也印证了“企业愿意为数据技术付费”这样的判断。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

【反复地推断,无休止地修正,就能在科学上取得勿容置疑的进步。】

2012成立至今,永洪科技依靠每日的点滴积累实现了市场和客户层面的突破,截至目前,永洪科技拥有3000+企业客户,以及1000+合作伙伴,行业覆盖从金融、制造、零售扩展到教育、能源、政府等更多领域;在核心技术的掌握上,永洪科技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分析、应用软件Yonghong Z-Suite为核心,不断快速迭代。

Yonghong Z-Suite通过集成敏捷BI、MPP数据集市、AI深度分析、自服务数据准备、Y-reporting等内核,为客户带来了全面完整的数据分析体验。因此,永洪科技BI产品赢得了全行业众多大奖。在永洪科技用户大会2018上,Yonghong Z-Suite v8.5揭开了神秘面纱。相较之前的版本,Yonghong Z-Suite v8.5在自服务数据准备、深度分析、可视化、企业级管理、移动端、大数据等诸多方面实现了改善和提升。

IMG_256

何春涛指出,未来,大数据平台将具备更多人工智能(AI)的能力,更好地辅助业务人员工作,同时还要不断提升高性能计算的能力,更好地适配大型企业的应用需求。这是Yonghong Z-Suite努力的方向,在v8.5版本上已经体现了这些趋势,比如,新增了智能运维功能,可以借助AI,监控整个大数据平台的运行情况,实现事先预警和及时干预;用技术解决了生态的问题,让合作伙伴的应用软件可以更好地与Yonghong Z-Suite平台无缝对接;采用增强技术,让普通的业务人员也能像数据科学家那样自如地处理、分析和应用数据;增强高性能计算能力,充分保证平台的性能和稳定性,这对大型企业用户来说至关重要。

“我们提供的是技术栈,是一个大数据平台,它不像应用软件,不能自然产生价值,只有将平台转化为应用,或者说将PaaS转变成SaaS,才能实现数据变现。”何春涛进一步解释说,“我们不像CRM厂商,客户部署了他们的软件之后马上就能获得价值。而客户购买了永洪科技的平台,还要在其上打造各种各样的数字化应用。我们的定位是‘数据技术专家’,用技术赋能企业,帮助客户解决技术、业务甚至战略上的各种问题,实现数字化转型。”

“平台+生态”,这已经是许多平台型厂商的共识。何春涛并没有把平台和生态挂在嘴边,但永洪科技确实越来越依靠合作伙伴。因为何春涛十分清楚公司的技术和业务边界在哪里,只有与2B的优秀企业形成良好的连接,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态,才能实现更广泛的行业和区域覆盖。目前,通过合作伙伴达成的收入已占永洪科技总收入的40%左右,何春涛希望未来这一比例能够超过50%。

不忘初心

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伙伴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现在,市场“风口”形成的速度越来越快,企业如果一味追逐“风口”,可能会偏离正确的轨道。某些大数据厂商疲于“追风”,从大数据到AI再到区块链,然后又重回大数据。在这种情况下,“不忘初心”显得尤为重要。

永洪科技成立之时,大数据的热潮还没有大规模兴起。而在AI的浪潮到来之前,永洪科技已经在做相关的技术研发和储备,比如,数据的统计分析、关联和预测等自然而然会用到一些AI技术。“我们的定位始终没有改变,就是围绕数据基础提升自身的能力,同时帮助客户创造价值。”何春涛表示,“我们所做的AI并不是图像识别,而是聚焦在如何更好地发现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关系和规律,帮助客户更好地优化其业务。比如,我们通过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AI,帮助一家库存达30亿元的制造行业用户将库存减少了5%。”

在永洪科技用户大会2018上,永洪科技提出了一个新理念——I+Industry。其中的“I”代表AI、BI和Intelligence,即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AI、BI技术,助力广大行业客户实现智能企业,而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PLUS(Productivity-提升生产力、Leadership-建立行业领导地位、User Centric-以用户为中心、Success-实现商业成功)是基本的保障。将智能化与行业应用相结合,这才是AI落地的正确方向。

很多云基础架构厂商都将AI作为其云平台的一种必备能力。在何春涛眼中,无论是BI还是AI,它们都是一种数据技术。永洪科技在其技术栈中不断吸纳、引入这些新技术,同时还要兼顾应用栈。永洪科技不会将AI作为一个产品单独进行销售。

众所周知,AI并不是一项全新的技术,在国外应用已经有几十年,只不过因为相关算法、数据和计算能力的储备到达了一定阶段,AI可以更加充分地释放自身的能量。中国客户的情况有一些特殊,大多数企业正在经历从传统粗放式的经管模式向精细化的模式转变,同时从信息化走向数字化。以前企业可能没有注意到或者说也不需要像BI、AI这样的数字化工具,而现在则迫切需要或者说必须采用智能化的方式和工具才能顺利实现业务转型。何春涛表示,中国许多行业的头部客户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非常积极地使用AI技术。

根深才能蒂固

有核心技术更能走的踏实

【大道至简,核心技术帮助业务人员轻松进行数据分析。】

新技术不断涌现,数据量迅猛增长,企业的IT基础架构越来越复杂,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也一直高高在上。因此,简化数据分析,让人人都成为数据科学家更具现实意义。“人们之所以感觉应用越来越复杂,主要是因为解决问题的手段和工具越来越多。以前,企业只要使用内部的数据做分析即可,但是现在必须打通企业内外部的数据,这导致DT平台越来越复杂。”何春涛指出,“以前,只有专业的IT人员在使用数据分析平台。现在,我们要赋能企业的业务人员,让他们也能快速上手进行数据分析,这才是简化的真谛。”

现在,企业上云是大趋势,数据分析在云上进行也是必然。在云方面,永洪科技拥有像腾讯云、京东云、中国电信天翼云这样的合作伙伴。数据分析的需求也是企业上云的一个重要牵引力。“目前,数据分析主要集中在私有云环境中,在混合云环境中的应用还不普遍。”何春涛表示,“我们的产品对云有比较好的支持,在上一个产品版本中已经具备了弹性计算的能力。另外,我们也与公有云服务商保持着良好合作,比如可以支持在腾讯云上进行数据分析。”

考虑到成本、带宽、延迟等问题,许多在边缘侧产生的数据根本没办法传回数据中心进行处理。在有些情况下,如果不对数据进行及时处理,那么数据价值会极速衰减。因此,在边缘侧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的需求逐渐显露出来,尤其是在物联网、工业4.0场景中。目前,永洪科技已经在与一些边缘计算厂商合作。

2018年11月19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BIS)出台了一份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框架,其中就包括可视化、自动分析算法、上下文感知计算在内的数据分析技术。这再次给我们提了个醒,对于中国广大用户来说,选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是否更踏实?对于中国厂商来讲,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否更稳健?永洪科技产品拥有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分布式通信、云计算、数据处理、数据展现等多项国际技术专利。何春涛表示,永洪科技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并适当结合开源。

“永洪科技通过深入整合企业内部及外部数据,并通过AI等进行优化,可以帮助企业构建一个大数据中央银行。企业可以从这个数据央行中实时获取生产、销售、财务、人力、第三方电商用户画像及评价等各种数据,并根据这些可视化的数据图表来制定相应的决策。”何春涛正为满足日益丰富的大数据应用场景,在技术研发的道路上持续奔跑着。

春华秋实

早已播下了国际化的种子

【所说的无心插柳,其实都是水到渠成。】

“永洪科技国际化布局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早在2012年公司成立之初的产品原型Yonghong Z-Suite就同时提供了中文、日文、英文版本。这些年来,包括东芝、家乐福、美的、华为、海尔、腾讯这些客户都在海外获得了很好应用。”何春涛如此表示。位于香港的公司于2018年成立是国际化战略布局的里程碑,既是一个起点,又是水到渠成的过程。

领趋势者赢未来。抓住了“BI产品的用户客群由IT人员转变为业务人员,由业务人员进行自助式分析”的客户需求,永洪科技以敏捷BI起家,专注于为企业提供高效可靠又简单易用的数据分析解决方案,早已成为领军的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服务商。

基于众多客户在海外的成功应用,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也积极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倡导的“推动大数据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号召,永洪科技于2017年正式组建海外业务架构。从功能到模板再到方案,永洪科技夯实了供海外用户所需要的全部技术。

前文提到的多语言产品原型只是其中之一。从公司管理团队来看,注定了国际化的发展脉络。何春涛是大数据和商业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对大数据、商业智能领域的发展趋势、产品技术演进有着高度的前瞻性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管理团队曾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包括Java One大奖、软件界的奥斯卡大奖JDJ读者奖等。

与澳迪签约

注:永洪科技何春涛(右)与澳迪香港有限公司周凯枫(左)代表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近3年以亚太市场为主,逐渐过渡到包括欧美在内的全球市场。”永洪科技的战略很务实,并卓有成效。2019年1月3日,新年伊始,永洪科技与澳迪香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澳迪香港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将近60年的高端毛纺制造企业,CEO周凯枫先生对纺织行业具有深刻的理解和前瞻性的发展眼光, 并且有着很强的信息化和数据化管理意识。

目前,澳迪香港有限公司内部在不断地对数据分析应用进行积极探索,虽然已取得一定成果,但对数据分析与应用的深度尚有不足:目前数据应用平台能力有限,比较依赖于IT部门输出,业务端分析灵活度受限;报表繁杂,缺乏体系化设计,指标之间关联性弱,难以形成有效的业务问题分析路径;存在信息孤岛现象,没有拉通业务端到端的数据,从而难以提升业务管理及经营能力;数据偏于“一角”,难以窥得 “全貌”,没有形成统一的数据共享中心。

因此,便有了和永洪科技的战略签约。周凯枫先生表示,之所以选择永洪科技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因为永洪科技是领军的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服务商,不仅有先进的数据分析产品,还有庞大的研发团队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我们相信,携手永洪科技一定能共同打造出纺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

与澳迪香港有限公司的签约,是永洪科技在国际市场赢得客户的缩影。今天,永洪科技国际化布局并非偶然,似乎我们从永洪科技一直使用的英文版本Logo之中,能够回味出涵义。

结语

马云先生刚刚在湖畔大学的内部讲话中所说,“做人跟做企业一样,做人的时候性格决定命运,性决定命,格决定运。企业的性就是你的价值观,你的价值观决定什么样的人会加入你的公司,什么样的人会愿意跟你合作。格,就是你的眼光你的胸怀,你的胸怀有多大,招进来的人才就有多少。”

按照行业发展的正常规律,一个产业如果要形成产业优势,就必须形成技术和人才优势,这是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的提升的基础。中国大数据基础架构、数据产品、数据工具、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人才都需要产生一批标杆企业。

虽然大数据行业的整体发展非常好,但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比如最低价中标、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等,影响了士气和市场的快速发展。何春涛认为,如果能够更好地规范市场,消除这些不和谐的因素,建设更好的商业氛围,那么中国会更快地涌现出世界级的企业级基础软件厂商,而且不是一家,而是几十家、上百家。

2018年底,永洪科技获得了德勤2018中国明日之星50强称号,我们知道,BAT都曾在明日之星榜单中绽放;2019年初,永洪科技荣获CEIA中国企业IT大奖——最佳BI方案提供商,上榜的企业多是国际化企业,如亚马逊、IBM、阿里巴巴、Cisco、华为等。在此,在我们回答“中国大数据公司谁将率先成为世界级软件平台企业”这样的问题之时,永洪科技一定会在这份榜单中位置靠前。

相关阅读:

亚马逊回应退出中国 会保留Kindle、云计算等业务

联想谷歌加入英特尔新晋云计划

通知 |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奖项评选开启,欢迎报名!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