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出游

 

今年以来,山东省禹城市人社局从内探求,向外拓展,立足本部门职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的共享,推动零跑腿向纵深发展,不见面办事不打烊,让百姓办事驶上“快车道”,让禹城百姓体验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多项社保业务“一网通办”

“疫情期间,咱人社局不仅给我们发补贴稳定就业岗位,还不用我们跑腿,一个电话,一个电子邮件,点对点的服务就在网上把业务办了,真方便,为政府、为你们人社局点个赞。”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耿淑花说。

截至5月,该市已累计为202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22.22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4005个;按照上级要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提高至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已按50%返还的,补发剩余部分,企业不再提供申报资料。目前,该市已将符合条件的278家企业名单上报审批公示,增发292.26万元,累计稳定就业岗位14694个。这些稳岗补贴的发放,没有让一家企业跑腿,全部是“动动鼠标,在家等着”钱就到银行账户了。

今年以来,禹城市人社局围绕“想细想全想万一”的原则,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充分运用大数据,让社保业务办理更加便捷。

截至目前,禹城市人社部门已实现8项社保业务“一网通办”,意味着参保单位社保业务办理流程大幅减少、审核环节进一步压缩,办事材料大量精简。该市人社部门通过信息共享,真正做到“让网络数据多跑路、使群众企业不跑腿”,节约了服务对象社保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人社工作的服务水平。 

退休人员认证足不出户

徐坤是禹城市兴达建材有限公司退休人员,退休后一直在吉林与孩子生活在一起,以往都是通过在居住地社保部门协助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每次都得让孩子请假开车带着她到当地人社部门去一趟,盖章后再将资料邮寄回禹城,非常不方便。

5月20日上午,禹城市人社局企业保险处接到徐坤的电话:“同志,我想问一下我今年认证成功了吗?”当老人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开心地说:“往年一到认证的时间就焦虑,提前半个多月就得寻思怎样认证,我和老伴身体都不算硬朗,孩子上班又忙,还得请假带我们去,可不方便了。这下好了,有了这个APP,以后认证就方便太多了,不用再来回跑了!”

为了有效防止养老金冒领现象的发生,禹城市人社局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流程再造,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静默认证”“居家认证”工作力度,开展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退休人员只需通过手机下载相关APP就可随时随地进行网上自助认证。此举不但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压力,更重要的是给一些平时生活在外地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带来便利。

为了更好地将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禹城市人社局采取多项措施,一是积极对接协调医保、公安、民政、,卫生健康、交通等部门,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每月通过上述部门登记的数据信息,筛查比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基本情况;二是对接上级人社部门,定期下发领取待遇人员的疑点信息,核实基本情况;三是按照德州市社保中心每月下发的民政部门登记的死亡人员信息,定期筛查比对死亡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

今年1至5月,禹城市已有1856名退休人员通过相关APP实现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从原来的社区集中认证“现场办”,到手机认证“掌上办”,再到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共享比对,推进认证“不用办”。现在退休人员不用自己参与,静悄悄地就把认证完成了,真正实现了“寓认证于无形”。 

社保缴费“全程网办”

“现在办理社保业务越来越便利和快捷,原来每月至少得填3张表格,还得到社保大厅缴费,有时赶到月底缴费集中期,光排队就要等很长时间,非常不方便。现在只需要一部手机,随时随地几分钟就可以在社保网上大厅自助办理职工增、减员,社保缴费、电子发票打印等业务,真是既省心又省力。”山东迈特力重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社保专管员李志宇说。

近日,禹城市人社局启用社保费电子发票,实行网上申报、网上缴费、网上开票、网上取票。传统纸质票据向电子票据的转变,真正实现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全程网办”。电子票据启用后,取消了填报纸质表格资料,打通了社保缴费“全链条”的最后一环。参保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社会保险服务大厅”登录单位服务端或个人服务端,动动鼠标即可自助办理基本信息变更、社会保险基数申报、网上缴费、打印电子缴费发票等业务,缴费全程实现业务自动化、财务一体化的信息化管理,真正做到业务办理“零接触”、缴费单位和个人“零跑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6-08 10:50:22
市场情报 让数字化服务无处不在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大数据不仅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推进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详情>
2019-05-23 11:11:25
国内资讯 政务“一网通办” 黑龙江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揭牌成立
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以数字政务推动数字政府和人民满意政府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