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数据中心

 

“今日生产939.38方,剩料0.48方,转料0.48方......”7月1日,记者在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达兴”)内看到,两名工人通过“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操控三条生产线,进料、卸料、运出,甚至运送货车的实时位置都在该平台上一目了然。

据了解,兴达兴从2015年开始规划大数据与传统建材行业的深度融合。2018年“砼智造”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公司3条混凝土搅拌生产线上的操作人员从15人缩减至2人,每年可节省200余万元人力成本,同时,生产效率提高10%,交易成本降低40%,管理成本降低50%,综合制造成本降低15%,产品研发成本减少40%,油耗成本降低10%。

“从客户下单到原材料配比,产品生产、配送、使用,都实现了在平台上全追踪、全溯源。”兴达兴行政总监刘富慧打开安装在手机上的“砼智造”APP向记者展示到,客户可实时监控自己下单后的混凝土生产、运输情况。目前,“砼智造”已成为国内首个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项目。

在借助大数据实现升级改造的基础上,近年来,兴达兴还发挥省内混凝土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砼智造云平台帮助省内10余家建材行业完成大数据改造。

“我们希望构建汇聚建材行业全产业链的生产、销售、市场、检测、设计、服务、管理、咨询等环节的结构性和非结构性信息的数据仓库,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建材行业提供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服务。”刘富慧说,2019年1月,由贵州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贵州省新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培育和打造的“贵州建材产业云”平台正式上线,并与“砼智造”进行项目融合、数据接入,进一步打造建材行业全产业链的数据库,正逐步向国内行业企业以及政府监管、科学研究、行业统筹提供服务。

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大数据创客公园

近年来,贵阳市先行先试发展大数据,为“制造”向“智造”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是贵阳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抓手。

2019年,贵阳市不断推动制造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助推一批传统企业加快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助推中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千企改造”项目114个,引进工业项目230个,新增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7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6个,完成工业投资318亿元;开工建设恒大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智能制造、宝能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大装备制造项目,贵阳吉利发动机、德威智能制造基地等重点装备制造项目投产,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6%。完成大数据融合标杆项目25个、示范项目308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重超过80%,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成为贵州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下一步,贵阳市将以发展新产业为支撑,全力做强实体经济,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打造全省新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新的增长极,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力争2020年引进新产业项目120个以上,新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0%以上。

同时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2020年实施50个以上工业企业内网改造,组织20个以上重点服务商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达到85%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个;加快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重点工程,持续实施“引金入筑”工程,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知识产权、检验检测、数字内容、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科技成果转化、生物技术等高技术服务业,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00个。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4-19 10:04:00
云资讯 完整版“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和路径”研究报告,值得收藏!
近年来,由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IT技术迅速发展并与传统行业实现快速融合,一场由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 <详情>
2017-07-11 10:01:00
大数据资讯 转型升级 大数据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
大数据在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驱动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变革,推动制造业向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详情>
2015-08-18 09:35:20
云资讯 群雄逐鹿云服务市场 助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
今年以来,互联网+风潮热点不断。一方面互联网企业不断介入到传统行业,另一方面传统企业纷纷拥抱互联网,行业边界日渐模糊。业内普遍认为,事实上,作为互联网+计划最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