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受疫情影响,贵州省今年暂不举办数博会。但是,“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系列活动在5月至9月持续开展。

数博会已经成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可你知道在今年疫情期间,贵州是如何用大数据实现贵州3600万人安全防控的吗?又是如何解决疫情期间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等问题?

健康码筑牢贵州战疫“数据长城”

日前,记者采访到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董博。董博回忆说:“其实在疫情爆发后,因考虑到大数据在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的作用,公司就有了打造类似平台的想法。正好省大数据局发来邀请,便积极参与其中了。”

她对记者说,公司接到官方任务后,80余名员工紧急商议,并于2月14日在线远程开始研发。期间,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公司快速整合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等部门及运营商、交通、空港等疫情防控相关数据,数联铭品则加快对数据清洗加工、统计分析、接口开发及后台系统等一系列开发工作。

仅用了一周时间,在2月21日,两公司便联合发布了“贵州健康110二维码”和“贵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重点人群社会防控支撑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便捷而精准的方式。

董博介绍,市民通过扫码,完成实名认证,登记相关籍贯、居住地等信息。进而建立包含全省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密观人员、核酸检测人员、从湖北返黔人员、居家观察人员分类的数据库。按照“医院隔离、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自我观察、正常通行”五种管控措施,分别用“紫、红、橙、黄、绿”五种颜色对各类人群的健康码进行区分,以便一线防控人员简单迅速的采取应对措施。

目前“贵州健康码”累计服务用户数已超2800万,累计访问量7亿多人次。健康码活跃在贵州各市州的各小区、超市、公共运输工具、办公大楼等社会防控基本单元,有序有力有效地助推着全省复工复产复学。

小程序解决就业难和用工荒

4月初,因疫情难以复工的贵州青年李华(化名)在朋友的推荐下,通过一个叫“友工”的小程序,迅速找到了新工作,只花费了两天的时间,就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协议。

该小程序是如何精准就业服务的呢?这样一个平台,又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这一小程序开发公司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经理丁可告诉记者,疫情爆发后,公司就考虑到了复工复产的问题,并打算针对农民工和企业由于信息不通畅、不实时导致的“就业难”和“用工荒”问题。从大年初三,丁可便带着研发团队开始工作。“那些天,我们每天早上8点开始工作,晚上干到凌晨两三点,仅仅用6天就搭建好了小程序。”丁可说。

丁可介绍,小程序充分运用大数据及AI智能岗位自动匹配技术,实现了“1对1、N对1、1对N”的人岗智能推荐和匹配。目前平台已录入外出返乡农民工人员信息43万条,用工企业2500多家,岗位6300多个,服务农民工177720人,其中已实现就业36596人。同时,已实现输送铜仁市、威宁县共5000余名劳动力赴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省份就业,并对外出人员进行了统一管理,给予了相应保障及人文关怀。

大数据助力贵州复工复产

记者采访发现,大数据公司如何助力防疫抗疫及复工复产,每家公司的定位不一,其做法也各不相同。

贵州数联铭品主要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疫情监测分析、监管效能,提升防疫效率,降低监管和防控成本,同时,还基于大数据和征信服务能力,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开展线上小微信贷,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1月25日起,已为5010户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3.59亿元。

人和数据公司主要帮助贵州省人社厅迅速搭建“贵州省劳动维权业务办理平台”,编写《全省建筑领域务工人员复工风险评估快报》,开发疫情防控“复工登记”端口,为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

采访中,人和数据公司副总经理江南向记者展示了公司于3月27日发布的一份贵州省住建复工复产专题报告。报告展示了全省各市州的应复工项目和已复工项目、各市州人员复工情况及主要工种复工率等信息。通过这些,便能更好对接企业与工人,让企业快速找到工人,也让工人能快速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总之,人和数据助力了贵州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贵州大数据产业公司的社会责任担当。”江南说。(记者 张瀚祥 实习生 聂莞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01 10:57:19
国内资讯 贵安将打造国家部委数据中心产业园
国家部委数据中心产业园地处贵安新区数据中心布局核心区域,其中1800亩用于建设国家部委数据存储、计算、备灾中心,800亩用于建设国家部委数据创新应用中心。 <详情>
2021-05-27 17:02:52
市场情报 2021数博会“场景大数据”高端对话举行,发布《场景大数据白皮书2.0》
5月26日下午,“场景大数据”高端对话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围绕“场景驱动数据要素化”这一主题,就如何激活数据要素流动性,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内容,展开一场高 <详情>
2021-05-27 09:03:04
国内资讯 “数说”2021数博会: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超1万亿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今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 2021数博会继续坚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理念,以“数智变 <详情>
2021-05-19 11: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