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公布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总会引发“我是不是拖后腿了”“好像不是这样”等讨论。那么,这个数字是如何统计出来的?样本是怎么产生的?为此,记者专门走近新老记账户,探究数字背后的门道——

小账本藏着民生大数据

最近,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公布了前三季度苏州全体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我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667元,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列全国第三。

每一次公布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时候,总会引发一些讨论:“我是不是拖后腿了?”“为啥感觉跟我家的情况有点不一样?”那么,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怎么统计出来的?样本是怎么产生的?日前,苏州市刚刚完成了全市1790户记账户的样本轮换,记者走近新老记账户,看看他们是怎么记账的,要记哪些收入和支出……体味小账本里“藏”着的大数据。

记录全家人收入支出 小账本有“大用场”

10月29日,在太仓市洋沙社区举行的新记账户培训班上,陈丽作为一名老记账户介绍了经验。到今年11月30日,该社区居民陈丽就将完成3年的居民收支记账户使命。2017年11月,陈丽被国家统计局抽中,成为太仓市200户居民收支记账户中的一员。“记账之后,小到买一把青菜,大到家里买台电视,每个月工资收入多少都要记!”陈丽告诉记者,特别是2018年启用了电子记账后,每天就花几分钟记一下,关键是一年下来还能看到你收入多少,支出多少,你的钱都花在了哪里。“今年以来,我们家钱花得最多的是食品烟酒、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这三类。”陈丽打开手机,给记者看她家今年以来的支出统计。据了解,陈丽每个月需要记账100笔到110笔。

同样当了3年记账户的池中从2006年开始就记账了,从他的记账本上可以看出这10多年来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变化。“以前每天去市场就是买点蔬菜,然后再买点猪肉。现在菜品就丰富了,虾、鱼、羊肉、牛肉轮着来。以前都很少买水果,现在不仅有寻常的苹果、橘子等,以前没见过的猕猴桃、火龙果也经常买。”看着账本上的这些变化,78岁的池中对目前的生活特别满意。

同一个社区的张艳红是此次样本轮换后的新记账户,她将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成为一名居民收支记账户,她在统计调查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正在下载并注册记账App。她告诉记者,以前也记过半年的账,不记不知道,一看才发现竟然买了这么多不需要的东西。“这次成为记账户,可以看看家里一年有多少收入,花多少,都花到哪里,可以帮助我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更好地规划家里的收入支出。”张艳红对即将开始的记账户生涯充满了期待。

当然,也不是每一个记账户都和陈丽、张艳红一样支持记账。据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住户调查处徐浩处长介绍,在整个记账工作中,最难的就是开户,有担心隐私被泄露的,也有因为收入太高不愿意记账的。“这个时候我们的统计调查人员就要一遍一遍上门去宣传为啥要记账,记账的意义在哪里,特别是政府部门将恪守《统计法》,严格保护个人信息和数据,以此来打消记账户的疑虑。”

据介绍,一体化住户调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居民家庭的直接调查,准确了解居民家庭的收入与支出状况,详细掌握居民人口、就业、居住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从个人层面上来说,可以通过记账搞清楚钱都花去哪里了,让消费更加理性。同时随时掌握家庭收支盈余情况,也有助于按照自身需求规划不同的理财方式等等;从国家层面上来说,根据每一个记账户提供的资料汇总形成苏州市、江苏省直至全国居民收支和生活状况数据资料。每次苏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标准等政策的调整,住户调查资料都是重要的依据。由于住户调查样本具有抽样科学、代表性强和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所以每年都会在记账户中开展一些服务于各级政府决策的民生调查,比如,旅游出行调查、消费意向调查和网络消费调查等等。可以说,一体化住户调查是不可替代、非常重要的民生调查。

电子记账超七成 记什么怎么记都有讲究

“儿子出去读书了,我给他的生活费怎么记?”“借出去的钱要不要记账?”“家里儿子媳妇的收入支出不掌握,怎么记”……在太仓市洋沙社区举行的新记账户培训班上,前来培训的新记账户们还没开始正式记账,就已经有了不少问题。

据了解,目前记账户的记账方式主要有两种,纸质记账和电子记账。苏州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的城市,电子记账比例已超七成,在全省一直保持领先。电子记账具有方便、快捷优势,适用于更多家庭场景。比如家庭有两代人,用电子记账就可以一户家庭开多个账号,老人填老人的,子女记子女的,这样既减少了不必要的记账负担,又不影响调查数据的准确性。

那么,记账户需要每天记录哪些收入开支呢?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住户调查处工作人员丁虎边展示2020版《苏州住户调查记账指导手册》边介绍,记账户主要是要记录每天获得的现金及实物收支情况。

比如说,“个人收入”不仅仅是指每个人的“工资性收入”,同时还包括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工资性收入即按月发放的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打零工的收入等;经营净收入,即从事第一、二、三产业获得的净收入,如农村的种田大户从事第一产业获得的净收入,家庭经营小卖铺从事批发零售等就是第三产业获得的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包括存款获得的利息、空置房屋出租后获得的租金、农村土地流转后获得的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农村的分红等等;转移净收入主要是离退休金、养老金、报销的医疗费用、子女定期给父母的赡养费(对父母来说就是转移性收入)、政府的低保补助等。

支出主要包括现金消费支出和非现金性消费支出。现金消费支出包括平时的衣食住行、学习、娱乐、保健等方面的支出,最终会以八大类支出的形式体现,分别是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非现金性消费支出则包括非农业生产经营的费用、住房贷款的利息支出等财产性支出,缴纳社保和所得税的转移性支出,商业保险支出、建房、购房等购置资产性支出,还贷的支出等借贷性支出。

此外,丁虎还补充介绍,不同于居民普通理解的收入,实物产品和服务也需要折成现金进行记账。这部分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单位发放的实物福利、提供的免费或低价工作餐等,第二类是政府提供的实物福利、生活服务等。

当然,如果记账户没有及时记账,或者记账里出现了奇异值,那么调查人员就会跟记账户联系并一一核实。

记账户随机抽取 “平均数”不代表“大多数”

据了解,苏州全市一共有1790户记账户。那么,这1790户记账户是如何产生的呢?这些记账户又如何来确保调查的代表性呢?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住户调查处工作人员张蒙婷介绍,国家统计局以每五年为一个周期,利用人口普查的资料采用科学的抽样调查方法,在全国随机抽取16万户作为全国4亿多家庭的代表,构建起居民收支情况数据的样本框。在苏州,一共有179个小区被抽中,每个小区10户家庭。每一户调查家庭代表了2000多户同类家庭。“既有高收入家庭,也有一般收入的家庭,还有低收入家庭,来最终确保汇总数据的代表性。”而且,为防止记账户产生记账疲劳、样本老化等问题,在一个5年周期中,第四年开始在同一个小区进行样本轮换,在2022年新周期到来时,重新进行抽样调查,并建立新的样本框,目前的1790户记账户到时会被全部更换。

同时,为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调查要求记账户详细记录每天的收入、支出情况。比如说,像单位发放的劳保用品、节日慰问品实物福利也要计算进去,工资收入应该是包含代扣的个税、个人缴纳的社保支出和公积金等在内的应发工资,再比如人们用医保卡到医院看病时,虽然自己只要缴纳自付部分,但其实社保基金还为患者承担了相当比例的费用,这部分费用也都要纳入居民的“总收入”。张蒙婷表示,让市民更了解这些统计数据的统计方法和真正含义,就会减少人们对于统计数据的理解偏差,减少像“拖后腿”这类的误解。

据介绍,可支配收入的调查,是在确保样本满足95%的置信度下,产生出全市的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主要分项数据,并允许3%以内的抽样误差。通俗地讲,抽样调查的数据不可能让每一个人都感觉“正好”。因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抽样调查对象涉及不同行业,是全市高、中、低各个收入阶层的平均数,平均数并不代表大多数,居民的“感受”与统计结果不一致也是正常的。

+点料 记账户的代表性有保证

国家统计局以每五年为一个周期,在全国随机抽取16万户作为全国4亿多家庭的代表,构建起居民收支情况数据的样本框

在苏州,有179个小区被抽中,每个小区10户家庭,每一户调查家庭代表了2000多户同类家庭

其中,既有高收入家庭,也有一般收入的家庭,还有低收入家庭,可以确保汇总数据的代表性

账本

记账用的纸质记账本

数读苏州人均可支配收入

城镇:53667元 同比增2.9%

工资性收入34081元,增长1.8%

经营净收入4691元,下降3.7%

财产净收入7696元,增长6.7%

转移净收入7199元,增长9.3%

农村:27986元 同比增5.5%

工资性收入16575元,增长4.6%

经营净收入4989元,增长2.7%

财产净收入2639元,增长8.0%

转移净收入3783元,增长12.1%

(以上为前三季度数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0 09:19:00
运营商 运营商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及实现
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可以满足相关大数据安全规范和大数据安全审计的要求。 <详情>
2022-08-03 10:15:15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方法有哪些?
随着时代发展,大数据技术也日益完善。因而了解今日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方法有哪些,越来越有其必要性。 <详情>
2022-06-28 11:43:53
大数据应用 串联产业链供应链 税收大数据助企有效购销
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优化“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强化对各地税务部门的指导。 <详情>
2022-06-08 10:21:00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应用广发展快
近年来,中国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详情>
2022-05-06 10:12:00
大数据资讯 西安: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推动校园安全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建立法律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获取线索,成功办理了两起校园周边售卖烟酒、“三无产品”盲盒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公益诉讼案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