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两会正在南京举行。26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云,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春节出行、两会期间提案关注点等问题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

中国疫情防控手段行之有效 仍不能放松警惕

近期,河北等地出现的疫情状况表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

“无论是江苏还是全国,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都摸索出了一套比较成功的经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种创新模式,应对疫情是非常行之有效的。但是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刘云表示。

呼吁原地过年 非必要不远行

春节将至。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明确,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在此我还是呼吁,大家能够尊重科学,共同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议尽可能在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远行。此外,勤洗手、带口罩、居家开窗通风、进行户外锻炼等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个人进行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刘云说。

刘云表示,病毒是自然界的一种客观存在,出现确诊病例要积极救治,不要恐慌,尽可能减少因恐慌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加强全民健康教育 提升传染病防控意识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云前往湖北武汉、辽宁,在一线战“疫”70天。今年的省两会期间,刘云提交了《建议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提升传染病防控意识》的提案。

在她看来,普及正确科学的防疫知识迫在眉睫,健康教育需要全社会参与,否则很难获得良好效果。健康教育的特点是周期长、见效慢、量化考核指标少。但是,一旦激发了全社会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热情,全民体能素质、科学素养的提高将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巨大作用。

为此,她建议,强化政府部门的健康教育职责,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健康教育专项项目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建立完善省级及国家级科普专家库、健康信息监测评价体系,动员社会各系统主动参与健康促进工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0 09:19:00
运营商 运营商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及实现
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可以满足相关大数据安全规范和大数据安全审计的要求。 <详情>
2022-06-28 11:43:53
大数据应用 串联产业链供应链 税收大数据助企有效购销
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优化“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强化对各地税务部门的指导。 <详情>
2022-06-08 10:21:00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应用广发展快
近年来,中国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详情>
2022-05-06 10:12:00
大数据资讯 西安: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推动校园安全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建立法律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获取线索,成功办理了两起校园周边售卖烟酒、“三无产品”盲盒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公益诉讼案件。 <详情>
2022-04-21 11:37:17
云技术 【科技助力】云端加“沪”,上海移动“云战力”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面向下阶段,上海移动已完成政务云的资源和负载的前瞻性评估,做好云网资源储备和调度的动态调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