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风险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论文首先探讨了大数据背景下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治理的现代性特征,阐述了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多维研究视角,其次构建了以“风险—应急—危机”为基本框架的基于大数据驱动的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治理模式,期望对从大数据驱动视角推动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现代化治理有所启示。

大数据45

01

引言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他强调面对新形势,要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努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长三角区域公共安全治理的构建,对于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无疑起到重要的保障性作用。

鉴于此,本文根据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治理现代特征,构建以“风险-应急-危机”为整体治理框架的大数据驱动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治理模式,期望对从大数据驱动视角推动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现代化治理有所启示。

02

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的现代性特征

随着长三角地区发展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区的公共安全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在新形势下,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也具有现代性特征。一是具有高度复杂性。从人口结构来看,长三角地区经济活跃,吸引着大量外地人口,人口结构趋向复杂化,导致地域性公共安全风险具有不确定性和未知性,特别是人为的因素影响成分越来越重。各种风险要素之间的关联超越简单的因果关系推理,传统的科学计算方法难以评估风险,风险要素之间的互相影响不仅加大风险治理的难度,还能额外产生社会感知风险,如社会恐慌情绪蔓延和价值观的冲击等复杂问题。二是具有强大的跨界性。从地域角度来说,长三角地区涵盖三省一市,各政府和部分之间存在一定的工作职能界限和信息壁垒。从社会发展新形态来说,网络社会生活的发展也促使了跨时空和跨领域风险的交合。因此,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是具有明显的跨界波及性,其传播方式不再是单一类型、单链传播,而是一种围绕某一风险进行弥漫式传播,同时,会引发次生风险的综合性行为。三是具有深度系统性。不确定的人为因素和环境因素交织在一起,很难真正找到风险源头,这使得地区政府难以根据既往的管理经验全面把握公共安全问题的成因与演进方向。

综上,在信息社会和区域特征交织的背景下,长三角地区风险是以一种非中心化、多元交织的关系存在,它超越了时空界限,具有难以控制的破坏力,风险类型多样并相互影响和渗透。因此,长三角地区的公共安全特征具有高度复杂性、强大跨界性、深度系统性等特征。

03

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治理的多维视角分析

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治理的根本目标是让大数据为政府治理提供重要依据和破解传统经验决策的困境。利用大数据技术系统把握风险来源、分析成因和未来演化趋势,全面了解或预估风险造成的损坏情况,以及能够提供应急的手段和物质信息。本文从制度视角技术视角、公共安全治理视角和价值视角相互作用和影响来分析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治理。

3.1 从大数据技术与制度互动的视角

技术嵌入的理论观点被奧尔科夫提出,这揭示技术应用可以引发制度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建立健全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决策与社会治理机制,实现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社会治理的精准化”。这充分说了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治理的根本要求,即让大数据技术适应和满足于公共安全治理。发展的需求,从而推动现在制度的完善和创新。从技术角度来看,关键在于大数据技术如何有效嵌入公共安全治理体系中。从制度角度来看,制度体系要适应性吸纳大数据技术和思维方式。

3.2 从大数据的价值与治理融合的视角

大数据技术不仅作为一种治理工具嵌入风险治理体制中,也作为一种普遍追求的治理价值隐含在公共安全治理中。大数据具有多维价值的特性,不仅包含大数据本身价值,还具有社会公共隐含价值。合理开发与利用大数据资源,追求大数据价值与治理的融合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也是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治理的目标。

以上研究在理论上为人们理解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治理提供多维视角,然而,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治理的研究仍比较分散,并没有形成整合式的治理框架。

04

大数据驱动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治理模式的构建

在对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特征分析和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治理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以大数据为核心,构建“风险-应急-危机”完整性治理框架。大数据嵌入风险源头,用大数据技术提取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前、发生中和发生后的相关信息,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做到源头风险治理、事发应急处理、事后危机化解的动态治理全过程,从而达到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整体性治理的目标。

4.1 大数据驱动风险治理:让大数据嵌入风险源头,对风险进行精准控制和预测

长三角地区风险的高度复杂性、强大跨界性、深度系统性等特征,为风险预测和识别带来巨大困难。为预防、预测、应对各种不同类型风险,需要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嵌入公共安全情境要素的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治理体系。首先,建立数据沟通和共享机制。长三角地区公的共安全大数据分布在各地区政府、各部门、各行业和社会之间,需要打破他们之间的信息壁垒,形成跨行业、跨部门联动机制,保障信息流动。其次,建立公共安全大数据整合机制。公共安全大数据来源众多、信息量庞大、数据结构各异,这些数据并不能直接被使用,需要通过数据清洗数据归一、数据整合等达到利用的效果。最后,建立公共安全大数据动态预测机制。利用公共安全大数据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对风险进行监测、预测和预警。总之,把大数据嵌入风险源头,整合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大数据,实现从“分散管理”到“整体联动”,达到风险精准控制和预测的目的。

4.2 大数据驱动应急处置: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置和控制

公共安全风险未被及时识别,风险就会演化成突发事件。治理突发事件就要作出最快的响应和救援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发展。大数据驱动应急处置,应该基于大数据的帮助下,发挥及时、全面、深入的治理功效。首先,利用大数据整合资源,进行及时救援和处置。突发事件发生时,将跨部门、跨行业联动机制作为保障,以共同治理目标为导向,通过大数据分析、协同协作,对应急事件作出快速准确的救援和处置。其次,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事件追根溯源,防止衍生事件发生。通过对大数据相关分析,掌握突发事件的源头和事态演变趋势,同时,对网络舆情大数据进行分析,做好治理主体的宣传,以及引导公众对事件的认知,防止事件出现进一步 扩大的趋势。大数据驱动应急处置,即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快速救援和事态控制的目的。

4.3 大数据驱动危机化解:危机产生、发展和应对的全过程动态预警治理

突发事件未得到及时处置,又会进一步恶化并转化成危机。大数据驱动危机化解,是在危机产生、发展和应对的全过程中建立动态预警机制。通过事件大数据分析,能够分析导致事件产生的原因,从而改进治理措施方案;能够分析事件发展趋势,作出相关预测,从而对即将发生的情况做好应对准备;能够提供应对处置的科学依据,从而更及时地做好善后和恢复工作。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危机发展中的动态监督,及时化解危机。

05

结语

本文探讨了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治理现代性特征,并分析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治理的多维研究视角,以大数据为核心构建“风险-应急-危机”的完整性治理框架,阐述大数据驱动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治理的关键性问题,期望为大数据驱动视角下推动长三角地区公共安全现代化治理带来启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0 09:19:00
运营商 运营商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及实现
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可以满足相关大数据安全规范和大数据安全审计的要求。 <详情>
2022-06-28 11:43:53
大数据应用 串联产业链供应链 税收大数据助企有效购销
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优化“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强化对各地税务部门的指导。 <详情>
2022-06-08 10:21:00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应用广发展快
近年来,中国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详情>
2022-05-06 10:12:00
大数据资讯 西安: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推动校园安全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建立法律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获取线索,成功办理了两起校园周边售卖烟酒、“三无产品”盲盒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公益诉讼案件。 <详情>
2022-04-21 11:37:17
云技术 【科技助力】云端加“沪”,上海移动“云战力”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面向下阶段,上海移动已完成政务云的资源和负载的前瞻性评估,做好云网资源储备和调度的动态调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