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对玉溪中院深度应用司法大数据积极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进行予以充分肯定,并批示要求: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指示精神,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对接高人民法院“数助决策”工作,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依托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对2020年玉溪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数字体检”,形成《基于司法大数据的2020年玉溪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6月,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拟制起草了《玉溪市基于司法大数据的社会治理风险评估预警化解工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7月,经平安玉溪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后,8月正式印发实施。

玉溪中院牢固树立“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理念,大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和移动应用等高新技术,努力打造“智慧法院”。2016年底,玉溪中院通过应用系统升级,并经市工信部门审批,获得了玉溪华为云计算中心的计算和存储资源,实现了市县两级法院司法大数据集中,汇聚成玉溪“司法云”。以“司法云”平台为支撑,并充分融汇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数据,2020年,玉溪中院积极参与人民法院第五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数助决策”)工作,深化对司法数据与经济社会大数据的关联分析,突出预测预判,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建议、舆情反馈。

该办法建立起风险预警机制、风险预警提示机制、化解整改责任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形成以 “法院司法大数据风险预警→各单位(部门)分析研判及防控化解→联席会议分工协同→工作任务督办→治理结果反馈→下一轮司法大数据风险评估检验→工作成效评价”的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并将工作成效评价纳入玉溪平安建设考核。据悉,这是全国首个由党委主导、法院牵头推动,基于司法大数据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的工作办法,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规模效应。

下一步,玉溪中院将在市委的领导下,着眼于服务玉溪“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针对党委政府密切关注情况调整研究侧重点并完善相关模型指标,在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数字经济发展等重点民生领域深入开展司法大数据专题研究,继续完善当前研究方向,做好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研究工作,助力“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为推动玉溪高质量发展和“一极两区”的建成,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更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5-25 11:46:00
大数据资讯 用“大数据”扫黑除恶 打好专项斗争“法律战”
大数据研判在促进科学决策、促进难题破解、促进精准审理方面,对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 <详情>
2018-11-21 10:09:17
大数据应用 司法大数据:乘客打司机 抢方向盘等近三成
11月19日,高人民法院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公交车司乘冲突引发刑事案件分析”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指出,纠纷起因多为车费、上下车地点等小事,合计占比近六成。 <详情>
2018-10-30 17:57:37
大数据资讯 司法部加快推进信息化工作 司法大数据平台明年建成
10月28日至29日,司法部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工作推进会。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明年将完成司法大数据平台建设,到2019年底,我国司法行政系统将 <详情>
2017-10-23 11:08:59
大数据资讯 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冷思考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今年最热门的话题,在司法领域更是如火如荼,司法在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已经到来。但利之所在弊亦随之,如果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风险缺乏充分认识,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