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严格落实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严从紧、扎紧扎牢来(返)筑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强化来(返)筑人员健康申报管理,落实精准防控要求、高效做好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在省大数据局指导下,贵阳市大数据局第一时间迅速部署安排贵阳贵安疫情防控系统设备的安装工作。

4月8日起,市大数据局率先在“一场三站”(贵阳龙洞堡机场、贵阳北站、贵阳东站、贵阳火车站)启动了试点工作,仅用3天时间即在“一场三站”全面启用了新的疫情防控系统,后续10天内拓展延伸至贵阳贵安所有入黔、入筑的交通场站及公路服务点。

据了解,使用新系统的旅客可通过自主上传当日行程码截图至贵州省健康码健康申报,填报用户基础信息后自动生成健康申报二维码,通过闸机及移动终端核验后,健康码、行程码正常的旅客可快速通行,健康码、行程码异常的旅客,闸机及移动终端会发出预警,再由工作人员将其引导至疫情防控接待服务站进一步处理。

“截至4月27日,我们共在20个交通场站和88个公路服务点安装部署524台终端设备,其中闸机76台,台式终端82台、手持移动终端366台。”贵阳市大数据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所有系统设备的安装部署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同时,贵阳市的数字防疫试点成果也正在向全省推广应用。

新系统上线启用后,不仅减少了旅客纸质填报信息的负担,也减轻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查验行程码和人员分流的压力,提高了来(返)筑人员的出站通行效率,还充分利用了大数据技术手段,运用多源数据,科学开展风险人员流调溯源、风险场所判定和管控。

4月27日,记者来到贵阳北站,对贵阳市新启用的疫情防控系统进行实地走访。“请各位旅客提前将健康申报二维码打开,注意不是健康码,也不是行程码,是健康申报二维码!”在贵阳北站的出站口,广播循环播放提醒出站的旅客进行健康申报,还有工作人员对如何检查出站进行指导。

记者随后来到贵阳龙洞堡机场看到,在“一场三站”疫情防控系统的帮助下,机场进站口井然有序,旅客无须再排“长龙”,就可分通道出站。“现在在手机上就能快速地填报信息,入口处查验的过程顺畅多了。”市民雷贤健告诉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健康申报只需要3分钟,通过扫描“健康申报”形成的二维码,紧接着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信息核查,电脑会迅速识别并显示相应的“绿码、黄码、红码”,只需30秒左右就可进行分类通行处理,出站效率大幅提高。

下一步,贵阳市大数据局将在建设管理、服务模式、流程优化等方面继续探索,以数据为核心资源,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助力提高贵阳市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29 11:20:49
大数据技术 用好大数据 让疫情防控更“智能”
正因为有大数据助力,让街道的排查工作更加高效精准了。 <详情>
2020-02-13 08:24:00
大数据资讯 用大数据防疫要做好个人隐私保护
与17年前的“非典”相比,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科技在本次抗击疫情中,正发挥着巨大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