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是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战略关键期,是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也是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期。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储能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储能智慧运营管理体系的构建对储能电站集约管控、提升电网平衡调节能力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张大方看来,当前,储能产业建设正处于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的过渡阶段,暴露出的收益模式单一、行业标准体系不完善、安全运行监管缺失等问题亟待解决。

“‘十四五’时期,全国电力需求将维持增长态势,构建全国范围的储能大数据平台尤显重要。”谈及如何构建全国范围的储能大数据平台时,张大方表示,依托此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能进一步提升储能的安全性与经济效益;通过规范行业上下游发展,能聚合全国储能资源,共同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速储能产业的商业化进程。

为此,张大方建议:

一是加强大数据、储能技术的相互融合,为储能电站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储能的安全问题关乎储能行业的健康发展,更是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保障。通过构建储能大数据安全聚合平台,强化数据驱动、故障智能分析,实现储能电站各个环节的管控,尤其是对储能电站电池热失控等异常工作状态的安全监控。建立平台配套的储能电站运行数据库,为电站运行状态和事故隐患分析提供大数据支撑。

二是聚沙成塔,通过平台远程集中控制,加速推动储能的电力市场化进程。盈利不足是阻止储能发展的商业瓶颈。储能要更好地发挥它的效益,就应该让它参与不同的电力市场,提供不同的服务。单个小储能电站,尤其是规模小、数量多的用户侧储能电站达不到电力调度或参与电力交易的规模要求,通过聚合,既可以解决目前储能电站盈利模式单一的问题,同时也可实现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充分激发和释放出储能的灵活调节能力。

三是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数据平台,规范引导储能产业上下游良性发展。储能系统涉及的电池、逆变器等多个行业,标准体系不完善。搭建“平台+标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储能大数据安全聚合平台,通过以标准体系来规范,以平台运行数据为验证,就可对不同厂商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监督,引导规范储能上下游健康发展。

四是构建储能大数据安全聚合平台,实行储能全生命周期管理,避免“绿色”能源造成污染。构建储能大数据安全聚合平台,实现对储能电站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提前建立好储能系统的回收和循环再利用工作机制,就能很好地杜绝和避免全产业链下各环节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形成产业链闭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28 14:43:10
大数据资讯 2021上半年中国大数据平台市场规模达54.2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43.5%
中国大数据市场发展已进入平稳阶段,当前的制约因素主要在于行业企业内的数据源并不充足,数字化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市场需要新的动力才能驱动大幅增长。 <详情>
2021-06-24 10:26:00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开展大数据产业调研
日前,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带队赴威讯柏睿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详情>
2021-06-09 09:47:34
大数据资讯 亿景智联天枢大数据平台上线
面对爆发式增长的海量数据,如何高效挖掘数据价值,成为开启商业智能的重要前提。 <详情>
2021-06-01 09:50:05
大数据应用 福建上线欠薪预警大数据平台 提升监管效率
目前,平台已经汇聚了全省4531个在建工程项目的信息,其中有3800多个项目实现实时考勤更新。 <详情>
2021-05-31 11:08:51
大数据应用 绍兴上虞:大数据平台助力为民执法
上虞区公安分局打造集合监督、评判、服务等八大模块28项子系统的全息执法监管平台,全程记载执法活动,并研发监督模型进行数据梳理、碰撞、比对,积极推动智慧警务与执法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