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0日报道:2010年中国政府把云计算列入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云计算产业在政府大力扶持下,逐步从概念走向落地。清科数据表明,自2007年至2011年,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创投与私募(VC/PE)投资活跃度稳中有升,但2012年在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下有所减缓。从已披露投资金额看,2009年投资规模最低,虽然案例数较上年有所增长,但投资规模下降近2/3.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志鹏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存在未披露部分;其二,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投资机构相对谨慎,单笔投资规模都较小。2011年云计算行业投资规模达到历年高的465.68百万美元。一方面受到整个PE/VC市场影响,另一方面云计算到2011年相关领域的企业开始涌现,投资机构也开始更加关注此类企业。

进入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下滑严重,投资机构对国内市场信心不足,投资案例数和投资规模都出现大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投资案例信息披露不全,一些重要案例并未统计,如阿里巴巴云计算有限公司收到的两笔投资均未披露投资日期和金额等。徐志鹏认为,云计算作为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新兴产业,被看作是继个人计算机变革、互联网变革之后的第三次IT浪潮。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影响深远。

中国政府一直在多项政策上扶持云计算产业,2010年10月10日,政府将云计算产业列入国家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10月18日,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

2011年,发改委设立云计算专项基金,首批资金已陆续下拨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5个试点城市的15个示范项目,包括百度、联想、华东电脑、华胜天成等15家牵头企业已陆续获得资金扶持。2012年,通信、互联网等行业“十二五”规划出台,多方面对云计算发展工作进行部署。7月,《“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将物联网和云计算工程作为二十项重点工程之一。

报告认为,中国云计算产业尚处发展初期,规模小、增速快、潜力大。据Gartner测算,2011年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约为900亿美元,其中,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仅占不到3%,约为27亿美元。相比美国、欧洲及日本地区,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总体较小,但潜在的庞大市场需求促使中国云计算产业高速发展。

据清科研究中心测算,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正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到“十二五”末,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36.69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预计,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转好,云计算产业的市场需求会逐步成熟,产业相关领域将获得投资机构更多关注。行业整体投资情况将逐步恢复到2008年至2011年的增长态势,行业相关企业上市比例也将会获得较快增长。

在徐志鹏看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加快云计算应用模式的发展,催生更多市场需求。在此背景下,硬件、软件、集成、运营、内容服务等领域的主要厂商纷纷借势转型发展,基于已有的产品及技术优势,推出云计算服务及解决方案。在未来的城镇化建设中,类似的交通云、政务云、教育云等将推动公共云落地。此外,国内中小企业庞大的信息化需求将给云计算产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推动行业发展驱动力从政府扶持向市场需求转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