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4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棱镜”计划的曝光令美国民众谈“监”色变,但如今五角大楼也对大数据带来的威胁提高警惕。美国《外交政策》杂志8月12日刊文称,一方面美国政府安慰公众不必对通信数据搜集计划感到恐惧,另一方面国防部则担心敌对势力使用相同手段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由此呈现出带有讽刺性的情景。

美国国防部的网络工程师们精通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找到有用情报的蛛丝马迹——比如仅仅根据通话记录找到一个人的位置。而他们现在想知道美国的敌人是否也拥有类似的能力——通过梳理网民们在Netflix、Uber和Twitter等知名网站上的数据挑起美国的财政危机或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

文章称,对此持悲观态度的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工作人员正招募研究人员以“调查公用数据对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包括公开的或收费的信息源”。问题是,一个掌握数据挖掘技术的人能否仅靠可公开获得的信息,如从网页、社交媒体或消费者数据经纪人处采集的信息,就能造成全国性的影响。这不是信用卡盗窃之类的小事,而是可能导致潜伏着的特工暴露、军事计划泄露、黑客据此攻陷银行系统,甚至政府敏感设施被一一定位等种种恶果的大事。

作者称,政府和军方对大数据态度的反差极为讽刺。一方面,政府官员们向公众保证普通美国公民没必要担心NSA对个人隐私的搜集和研究;另一方面,军方又在为俄罗斯和“基地”组织可能以类似手段对美国发动大规模报复感到忧心忡忡。

据报道,最先引起DARPA对大数据关注的并非NSA的“棱镜”计划,而是一起针对Netflix公司的诉讼。在该公司2009年举行的一次优化电影推荐算法的竞赛中,两名研究员使用公司提供的疑为匿名的数据,将用户的影评与互联网上的影评进行比对,从而识别用户身份。一位看过电影《断背山》的女同性恋者因此起诉Netflix,认为此举暴露了她的隐私,使她面临被迫公开性取向的风险。DARPA将此事视作一次警示。该局研究的一部分旨在识别哪些数据库和计算工具具有潜在的危险性。

与此同时,DARPA还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建立同亚马逊的云服务类似的“低成本大数据分析能力”。中情局也希望获得这种能力,并为美国情报界打造一项价值6亿美元的云服务。8月26日起,研究者们将提交议案,回答“大数据这一利器是否会反噬自身”的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