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5日报道:随着电脑、网络的普及,搜索引擎技术的进步以及云时代的来临,上至国家下至个人,无不为数据所包围,信息无处不在、数据无处不在。难以想象离开数据、离开数据管理,我们这个社会将会是什么样子。

那么大数据时代到底有多大呢?我们知道计算机用二进制存储和处理数据,一位是指一个二进制数位—0或1,这是存储信息的逻辑单元。一个字节有8位,再往上是KB(1KB是210字节)、MB(1MB是220字节)、GB(1GB是230字节)、TB(1TB是240字节)、PB(1PB是250字节)、EB(1EB是260字节)、ZB(1ZB是270字节)、YB(1YB是280字节)。但这究竟是多大的数据呢,我们还是难以想象。有人统计过将1TB的数据全部打印出来,需要用5000万个四开门的书柜去储藏。这是多么庞大的一个数啊,而这只是1TB—240个字节。而仅全世界消费者一年产生的数据就有6000PB,全世界企业一年产生的数据有7000PB.截至2010年,人类产生的数据为1.2ZB,且数据每年以指数级增长,每两年我们拥有的数据将翻一番。

在大数据时代,数字电视、手机、移动互联网统治了我们。截至2012年,中国手机网民数突破4.2亿;2013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大的智能手机市场;2013年2月微信用户数突破4亿,到9月,微信用户达到5亿,微信用户正在以每6个月增长1亿用户的速度增长;95%的智能手机用户睡前玩手机。

大数据时代给我们带来什么

1965年,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提出了着名的摩尔定律。该定律认为,同一个面积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一到两年将增加1倍,也就是说,其性能将提升1倍。换句话说,计算机硬件的处理速度和存储能力,一到两年将提升1倍。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

数据的爆炸是“三维”的,是立体的,这三个维度,主要表现在:同一类型的数据量在快速增长;数据增长速度在加快;数据的多样性,即新的数据来源和新的数据种类在不断增长。

任何一件事物,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当前这个数据爆炸的时代,数据带给我们什么呢?我想最重要的是带来了思维模式的转变。转变了我们一直以来以因果逻辑思维的模式,变成了相互关系的逻辑思维。举一个例子,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数据分析,预判出一次地震的时间、地点、强度,但我们不是通过分析地壳运动而来的,而是通过相互关系的庞大的数据分析而来的。

大数据时代给企业带来了什么

数据挖掘是一种知识产生的过程,从中产生创新、产生管理、产生推动社会变革的理论与实践。

沃尔玛公司是美国的一家世界性连锁企业,以营业额计算,为全球大的公司。沃尔玛一年产生的数据有2500TB.沃尔玛公司通过对大量历史数据的分析发现,年轻爸爸去超市购买婴儿尿布会顺便买点啤酒犒劳自己。因此,沃尔玛推出了尿布与啤酒搭售的营销策略,使销售量增长。

大数据及其分析,将会在未来10年改变几乎每一个行业的业务功能。任何一个组织,如果早一点着手大数据工作,都可以获得明显的竞争优势。用另一本类似着作《大数据时代》的作者维克托的一句话:“大数据是未来,是新的油田、金矿。”

当前我们的企业每天获得大量的生产、营销、办公数据,如何将数据分析应用其中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挑战。如何实现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大数据为我们的企业提升管理效率、提高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利平台。

世界每天都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大数据将是传统行业的掘墓者,盛极一时的柯达倒闭了,微软收购了诺基亚……我们的企业处在这样一个变革的社会,应该何去何从,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