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气预报遇上云计算,物流快递将彻底摆脱靠"天"出行的日子,效率大大提高。

5月27日,中国气象局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挖掘气象大数据的深层价值。除了在电商、物流等平台加强大数据应用协同,通过阿里云,中国气象局与菜鸟网络的合作也被提升到重要层面,双方将联手完善中国首个物流数据平台——物流预警雷达,为整个社会的物流效率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物流行业在货物运输及配送的过程中受天气影响较为严重,恶劣天气不仅会导致运输时间的延长及滞后,还经常造成整车货物破损,危机人员和财产安全。物流公司急需科学的、精细化的、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将天气风险降至最低,确保货物到达时效、保障货物及从业人员安全。

根据合作内容,双方将在多个层面深度合作,为快递人员提供多样化的气象服务,以及贴心的人文关怀,做到及时预警提醒,保障快递人员的人身安全。另外,依托实况监测及预报等精细化道路交通气象服务,提示物流车辆的驾驶人员所在区域及目的地方向,将要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的高危险性天气状况,并提示及时采取降速或停车躲避等方法,降低运输车辆发生车祸的几率,减少损失。

同时,综合气象历史分析资料,为菜鸟网络的物流仓储园区提供全面的气象环境评估方案,避免物流园区选址在暴雨多发、易积水、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影响物流园区长期运行效益;另外,还能评估不同转运点、仓储点的货物到达时效,帮助选择各货物集散点间的最优路线。

利用天气数据分析天气对业务的影响,已经成为物流预测分析的重要元素。早在2013年10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就与菜鸟网络建立了深度合作,并且利用天气数据成功地保障了"双11大促"物流平稳。双方研发了三维交通物流气象决策服务系统和交通物流服务页面,并结合天气条件和海量快递包裹数据,形成了天气对物流影响分析报告。细化到哪条公路上有积雪,哪个路段有大雾,能提前72小时预测,菜鸟网络及时将这些信息通过后台发给成千上万快递运输车辆,提醒他们绕开这些路段,以保证物流平稳运行。

在菜鸟网络的物流数据平台上,目前实现了全国高速公路的天气预报和道路实况,并收集天气和高速公路信息,帮助快递公司提前规避路途风险。去年双11前期的台风海燕,影响海南、华南一带,影响到一些主要道路运输。而后期东北的降雪天气,也对物流末端的配送造成一定压力。这些重要的气象信息,都通过菜鸟网络的物流气象服务系统传达给了商家和快递公司,使其做好充分应对。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气象数据雷达对天气和道路的预测对我们帮助很大,就像给快递公司的运输车队装上了GPS,在车辆有限的情况下,大大提升了运送效率。"

气象信息的应用在社会物流的环节中正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调研数据显示,国外知名物流公司DHL每天利用气象数据为其3000多个航班、上万辆运输车辆的运行进行保驾护航,DHL美国地区的副总裁曾说过"天气是一个价值连城的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2-03-05 11:45:52
互联网 如何优化设计网站路径
网络营销中,所有中小型企业站强烈建议采用织梦系统(CMS)生成静态的。以动态的形势来做会产生点问题,因为本身的内容比较少,因为企业网站,要尽可能的保证收录率要非常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