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1日报道,商务部在APEC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记者会,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总结了APEC高官会议的成果,并且介绍了从明天开始,为期两天的APEC双部长会议的主要内容。

APEC高官会议在昨天结束,从明天开始,将召开为期两天的APEC双部长会议,而张少刚今天在会上表示,这次的高官会议主要盘点了一年以来APEC的成果以及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建议。

高官会在经贸领域达成的共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二是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三是经济技术合作,四是研究亚太地区如何支持WTO等多边机制展开工作。

在亚太自贸区建设方面,高官会议同意切实发挥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作用,并且确定了发挥这一作用的路线图,开展对亚太自贸区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战略研究,准备开展亚太自贸区启动一系列能力建设,特别是谈判建设的活动。

在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方面,则达成了多项务实合作共识。包括加快供应链能力建设,开展海关合作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合作链等。

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核准并且通过了APEC促进贸易投资发展能力的战略计划,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经济技术合作,推动经济和技术两个合作的轮子均衡匀速的转动起来。

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高官会议发出了极信号,同意要全面推进巴厘岛一揽子协议,加紧开展后巴厘岛工作的推进,反对任何形势的贸易保护主义,并且将此承诺的执行截止期从2016年延长到了2018年。

双部长会议对以上的这一系列高官会议成果进行认可和批准,如果批准将会再推送到领导人会议上,如果领导人会议也批准,这些共识将成为未来APEC框架的行动指南。

此外,张少刚司长也在会上表示,中国在APEC框架之内如何来提升作用。他提到,中国的贸易有60%同亚太组织其他成员展开,而吸引外资的83%也是来自APEC成员国,走出去的投资69%也投在了亚太地区,经济上的紧密性决定了中国必须要在APEC框架内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亚太区的经济紧密联系达到区内贸易达到合作67%,如何充分利用这一格局也是关键问题。

张司长提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新科技手段加强亚太地区的口岸之间合作。另外,在人文方面,发放三年免签的亚太旅行卡,为有条件的商人提供出行便利,目前发放15万张,中国有3万张。此外,还设立了亚太投资银行,提供了融资便利,推动WTO实施巴厘岛一揽子计划,全面推进多哈回合的谈判等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