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凌晨,京东宣布收购1号店,并与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坐实了之前的收购传言。收购一敲定,京东的股价随即暴涨,也一扫之前差点跌破发行价的股价阴霾。且不谈两者商业模式和战略合作分析,仅就星图数据监测的主要品类在各线上渠道的销售额来看,1号店对于京东来说,是锦上添花还是烫手山芋?

1号店能补给京东的有多少?

01 家电

lih0lnmtlMeo_600

京东以家电3C品类见长,从今年一季度的家电线上销售规模来看,吸纳1号店,对京东家电增长有限。但天猫和苏宁的结合,在家电3C方面紧追不放,京东整合1号店,可以发挥1号店在华南和华东区域的深耕能力,或许能够为自己的家电3C事业锦上添花,至少可以做到不被猫宁赶超。

 02 乳制品

liGaZ30tU43II_600

从乳制品品类来看,京东很大程度上落后于天猫,在这方面,1号店若能补齐京东短板,则两者很有可能在乳制品品类上联合起来抗衡天猫。1号店本来就在乳制品尤其是进口乳品方面布局较早,优势明显,而伴随着此次收购加上沃尔玛入股京东,将会为京东提供国际物流和进口品类、商品方面的供应,京东与天猫在乳制品上分庭抗礼也是值得期许。

03 彩妆

liv09DFBDccqs_600

天猫在化妆品方面一直是一枝独秀,从市场份额上看,即使有1号店助力,京东也很难企及天猫。从目前来看,化妆品还将继续是京东和1号店的弱势品类,两者结合,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在化妆品品类上,还是无法赶超天猫。

那么回到1号店本身的定位——网上超市,以快消品见长,尤其是在日用百货和生鲜品类上,一直具有较大优势,可以为京东带来除家电3C主品类之外的非标品利润。但京东自身的京东到家也在做这个内容,品类之间颇有重合,并入京东的1号店和京东到家,到底是互补还是竞争?而且不说天猫超市的步步紧逼,京东之前入股的永辉超市,什么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京东去年以9元/股认购的永辉股价如今已经跌落到4元左右,而且两者的战略合作并未呈现出显著的效果。所以京东能否下赢这盘O2O的大棋还是一个未知数。

一直在亏损,盈利难估计

若不谈具体品类,单看两者的自身营收情况,这盘收购也难以说win-win。

今年5月,京东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虽然活跃用户、订单量都有增长,但今年一季度仍旧亏损,经营亏损为8.649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则为8.226亿元,可以说京东一直在亏损,还未有盈利,且亏损规模还在走高。而1号店在近几年经历了几经易主且高管离职潮后,市场份额已下降至第六位(截至2015年6月),且至今没有起色。此番收购,对于沃尔玛来说,倒是摆脱了1号店这个回天无力的烫手山芋,对于京东来说,本就一直亏损的状态能否吸纳得了在走下坡路的1号店?京东本身盈利茫茫,再加上一个销售能力不见上升的1号店,未来的盈利期望有多大?

或者换个说法,能止步亏损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