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9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与海尔集团达成投资协议,出资22.13亿元与海尔成立物流合资公司,致力于打造开放给全社会大件物流的送装一体化体系。而此项合作背后更深的意义在于,海尔希望借助阿里在数据、信息上的优势,通过物流实现大数据的储备,以加快自己在互联网化上的转型步伐。

阿里海尔联手建大件物流体系

海尔集团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将出资22.13亿元与海尔建立物流合资公司,该公司前身是海尔旗下日日顺物流,新的合资公司仍将保留日日顺品牌。同时,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介绍,阿里方面将委派一名业务副总裁进驻日日顺管理团队,并有一名非执行董事进入海尔电器香港上市公司董事会。

日日顺平台 前身为海尔旗下的日日顺物流,该平台主要聚焦在大件家电、家居的配送和安装一体化服务上。未来将计划建立端到端大件物流服务标准,双方还将共同开发、提供创新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及产品。

该体系将对全社会进行开放,现在在日日顺物中,海尔自身产品的配送安装占到总订单量的70%,未来希望降低到50%,更多将服务开放给其他家具电器商或电商百货等渠道,一方面能降低系统的成本, 并能成为利润中心。

与菜鸟网络业务不重叠

在入股日日顺之前,阿里已经联合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中国邮政集团、中国邮政EMS、顺丰集团、天天、三通一达、宅急送、汇通成立菜鸟网络,希望在5-8年内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而这次入股,主体为什么不是菜鸟网络而是阿里集团?

周云杰介绍,菜鸟网络更多的承载意义是个设施平台,而日日顺是个大件物流的服务,日日顺的服务可能会出现在菜鸟网络上。所以菜鸟和日日顺也不会出左右手互博,更会互相促进。

旨在附加值:用户数据

周云杰在采访中表示,在张瑞敏“卖的不是产品,而是买用户资源”的指导思想下,日日顺的定位并不是一个简单“送货的”,而希望通过物流获取到附加值:用户数据。

海尔和阿里的联手,是希望利用阿里在数据、信息上的优势,在提供一体化送装服务的过程中获取了用户的资源和数据,以加快海尔在互联网转型道路上的步伐。

周云杰认为,有了一个庞大的用户数和成熟的供应链管理,以后就能为用户提供精准的消费预测,同时也使C2B个性化定制这件事有了可能。据透露,在信息收集平台、设计制造能力、供应链以及的物流配送能力的共同作用下,今年海尔C2B预售与个性化定制产品的销售占比已接近3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