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下午,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运营专业委员会、数据中心联盟和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主办的“第一期通信大数据技术标准沙龙”在京召开。中国电信云公司王文林,中国移动公司业务支撑系统部郭志伟,中国联通网络IT中心北京基地赵磊、研究院陈晓杰,以及来自华为技术、亚信数据、浪潮集团等相关大数据专家共计30余人参加此次沙龙。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秘书长范贵福,副秘书长刘红旗、石义涛,秘书长助理雷皎洁,数据中心联盟姜春宇参加了沙龙活动。

通信大数据技术沙龙

沙龙活动上,三大运营商从技术层面及其自身实践分享了一些关于大数据的心得和体会。中国联通网络IT中心北京基地的赵磊指出,在数据整合和处理方面运营商面临很多的问题,其中主要涉及原来的技术标准和现有技术标准的对接等问题,同时联通考虑了不同数据来源、不同厂家的底层数据采集设备,不同业务线带来的复杂性,利用大数据技术,在网络优化、数据价值提炼、市场提升均做出了创新探索。

电信云公司的王文林也分享了电信云公司在大数据建设、运营方面的经验。电信2014年1月开始大数据对外经营的想法,首先进行数据集中,定义了汇聚标准。2015年发布电信4+1产品体系,包括风险控制、精准营销,地理定位、行业咨询报告等产品,推出了云平台。目前有几十类的产品,已经形成了两个核心资源池,三个层次的运营体系。在安全管理方面,建立了一套安全机制,涉及数据的脱敏、存储、授权、认证、审计等措施。

来自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的郭志伟从平台、数据、大数据的内涵、市场现状等方面分享了他的思考。针对目前的问题,他提出了几点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全民的教育;二是增加多元互动;三是建立更负责任的政策和机制;四是打造大数据平台生存法则。

最后,数据中心联盟姜春宇详细介绍数据中心联盟的发展,大数据平台标准制定的重要意义,如何逐步制定通信行业大数据平台与产品选型标准化框架、指南、建设指南和测评标准。沙龙全体成员对通信大数据技术标准,多种大数据产品的维度该如何衡量以及电信领域标准规范建议等方面积极展开讨论,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对大数据平台产品和测评标准的形成献言献策,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