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重点,推动大数据产业交流与合作。3月28日至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和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承办的“2017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28日主论坛重点聚焦“权威解读”和“重磅成果发布”,在上午的全体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肇雄

工信部副部长 陈肇雄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陈肇雄副部长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大数据发展:一是加强网络设施建设,夯实大数据基础支撑;二是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三是促进多方协同创新,繁荣大数据产业生态;四是统筹区域规划布局,拓展大数据发展空间。

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

“十三五”发展规划主要是进一步促进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发展,而大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也在一步步地走向成熟,呈现出开放与共享的发展趋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以“大数据共享与开放保护的挑战”为主题的演讲中,提到我国目前在数据处理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诸如缺乏公共平台,共享不通畅、开放总量偏低、结构化程度低,民众参与反馈不准等。

未来,数据的价值在于融合和挖掘,政府数据对公众的大利益在于共享与开放。数据流通与交易有利于促进数据的融合挖掘,数据的使用必须面对保护的责任与义务,尤其是对个人隐私数据的保护。

谢少锋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 谢少锋

数据的开放与共享性在一定程度上需要规范化的体系来约束,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强调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相关内容,指出规划发展的五个原则是创新驱动、应用引领、开放共享、统筹协调和安全规范,我们要以强化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为核心,以推动数据开放与共享、加强技术产品研发、深化应用创新为重点,以发展环境和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为支撑,打造数据技术应用与安全协同发展的自主产业生态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大数据的资源掌控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和数据挖掘能力,有力地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建设。

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 何宝宏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崛起,大数据也在不断与之融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 何宝宏 在演讲中提到我国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行业相关边界模糊,缺乏统一的标准规划,后续工信部将会建立全产业链来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

主题演讲,异彩纷呈

数据作为互联网时代下的一种新型经济,在各行业内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主会场的演讲环节,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大数据事业部的副总经理吴章先提出:通过数据生态的打造,对数据底层进行智能处理,帮助企业和用户更容易使用数据,创造新的行业服务价值;来自新华三集团副总裁 大数据产品线总裁孙德和则认为现在大数据建设以纵向条块应用驱动为主,应该着重构建城市的数据引擎;中兴通讯首席架构师罗圣美从中兴在大数据发展方面的规划战略以及金融的大数据和智慧城市两个方面的应用等内容来分享中兴在发展大数据方面的一些具体实践经验;“纵向一体化的数据融合,我们跟所有合作伙伴进行合作,目的是共创这个产业的生态,让城市运行得更智慧,让企业更有效率,让百姓生活更便捷更美好。”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振军在主题演讲中介绍到;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黄罡从大数据视角下解读API经济,他认为API目前大的问题是数据孤岛,而大数据恰好可以很好地促进API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

下午的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分为流通共享释放数据价值、技术创新引领产品革命、智慧应用构建健康生态三部分,来自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的CEO申翔宇、亨宇金服CEO蒋研君、明略数据董事长吴明辉、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蔡苏昌、北京中联润通通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裁贠瑞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徐志发,数据中心联盟秘书长孙明俊等人,分别从“数据互联,引领智慧未来”、“用诚信构建数据流通新业态”、“懂行的人工智能,帮助传统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陕西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模式初探”、“对地方政府大数据发展规划的分析报告”、“数据中心联盟评估体系介绍”等领域,阐释大数据在各领域引起的重大变革。

此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魏凯对“大数据市场调查报告”进行了解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韩涵对“数据流通协同治理成果”进行发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技术与产品工作组组长姜春宇作了“大数据产品评测情况通报”。

重磅发布

下午的峰会场上,颁发了“2017年度电信大数据司马(SMART)奖”, 其中移动“湖北、福建、上海、浙江、云南、四川、湖南”七省联合申报的项目“构建反电信欺诈合作体系、大数据服务亿万民生”和电信集团、联通集团联合申报的项目“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大数据合作产品应用”分别荣获“电信大数据司马奖”组委会特别大奖。此外,组委会还颁发了10个“最佳实践奖”、“26个优秀成果应用奖“和”政务大数据优秀应用案例奖”等。

数据流通及大数据产品等一直都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会议现场还颁发了数据流通测试结果、可信应用商店、大数据产品评测等证书。

本次会议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以及行业媒体的支持,同时,也为众多业内人士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据了解,3月29日,将会有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技术、电信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健康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征信与数据流通、营销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法律、大数据投融资等一系列专业分论坛,精彩不断,请您持续关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3-10 16:40:00
大数据资讯 2017大数据产业峰会将于本月底在京召开
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重要生产力,也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点。3月28日至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数据中心联盟主办的“2017大数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