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就是资产的观点,已经成为业界的一个共识。如今,在政府的积极带动下,国内大数据市场还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作为一家提供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企业的带头人,东方金信CEO王伟哲先生在接受中国IDC圈记者采访时,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王

北京东方金信科技有限公司CEO 王伟哲先生

打造“软硬双核”竞争力

国内进军大数据市场的厂商,数量非常大。东方金信提供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涵盖了大数据产业链的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管理、数据计算、数据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应用的全部环节。与大数据友商相比,东方金信的优势是拥有“软硬双核”竞争力。

“从数据的收集到分析结果,硬核心力是我们的产品、平台,我们有17款完全自主研发的产品,包括从数据的最底层存储到中间的模型、加工,数据模型到业务模型再到上面的展示。我们有自己AI的平台——AI和斯坦福的工程学院、中科院三家我们一起成立的实验室专门去做的;软核心力是我们在数据行业总结出来的数据方法论。”王伟哲这样告诉记者。

确实,数据最后能以漂亮的可视化途径展示出来,90%的工作都在背后,底层技术是东方金信硬核心力的最有力支撑。东方金信的核心产品基于Hadoop分布式数据平台,自主研发的海盒大数据产品套件包括Seabox 大数据基础平台、Seabox 大数据分析系统、Seabox 分布式内存系统、Seabox 人工智能平台等,为客户综合提供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及应用的整套服务。实际上,国内也有很多公司称其有Hadoop平台,但其实Hadoop是一个开源架构,不可以直接作为生产系统来使用,对此王伟哲表示:”在这套开源平台里面,我们自己新增的代码已经超过两千万。这个是我们自己积累的最核心的产品,这也是我们一次性通过数据中心联盟大数据平台基础测试、能力测试和性能测试的根本原因。像我们这样掌握大数据核心技术的公司,国内来看,数量不会超过三家。”

在今年2月,东方金信被Gartner 列为国际主流 Hadoop 发行版厂商。说到此,就不得不提其技术团队了,东方金信技术团队来自Google、阿里、 Teradata、HP、IBM等企业的核心数据开发人员,具有丰富的分布式研发能力和数据分析挖掘能力。

那么,作为“双核”竞争力的“软核心力”——数据行业方法论,东方金信又是怎样理解的呢?据了解,东方金信拥有一批数据行业资深人士,在大数据项目部署的具体实践过程中,东方金信提出了“三条线”的方法论。就是在平台、架构的基础上,实现数据标准、数据质量和元数据管理。而后针对项目业务的发展,按照技术线、数据线、应用线予以推进,以实现较好的实施效果。王伟哲强调,在项目前期一定要把数据关联做好,这样,后续的业务应用才能得到支撑,得以体现。

政府大数据方兴未艾

2013年到2014年,金融和电信行业对于大数据分析的需求是大的,2015年之后,政府行业开始来关注大数据。特别是《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之后,整个政府大数据市场的需求非常旺盛。从东方金信的情况来看,政府和金融这两个行业的用户增长是最快的,而政府行业将是大数据最有作为的一个行业。在此,王伟哲还具体介绍了一些应用场景。

从整体来看,政府大数据能够做的事情,可以概括为包括惠民、兴业和善政,就是大数据可以为百姓提供便利服务、能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协助政府改进工作流程。在项目实施上,首先要建设四大库: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和宏观经济库。以人口库为例,比如东方金信在某地做一个人口库,这个人口库能够打通单个市民从出生到结婚生子的全部信息。把这个数据打通了,以后能够整合各种数据源,在人口库中进行检索单个市民的信息,会出现一个网状图,网状图中显示该市民的父母、兄弟姐妹、房产、车、病史等全部信息,把这些信息进行关联展示。现在,政府机构越来越多地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决策提供支持,这会给政府工作、居民个人生活都带来极大便利。

在采访的最后,王伟哲表示,东方金信是一家随中国大数据产业快速成长起来的企业,公司成立时间虽然只有四年,但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东方金信“软硬双核”的竞争力模式,基于自身特点而来,赢得很多客户的好评。目前,公司主打政府、金融、工业、健康四个领域。其他的汽车、教育、农业这些行业,会协同代理商一起来做。今后,东方金信会继续深耕大数据市场,帮助更多的机构将数据变成有价值的资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