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只要有一台计算机,能打开excel表格,就都敢自称大数据公司。”在近日于四川德阳举行的“重大装备智能制造暨物联网产业高端峰会”上,被业内称为“大数据之王”的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在接受专访时,如此“吐槽”大数据产业的泡沫化。

在周涛看来,未来5到10年是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期。目前,主要借力于政府推动,单纯依靠商业模式和概念创新的企业会迎来大洗牌;而在红利因素减退,大浪淘沙之后,能留下的一定是那些具有核心关键技术的、真正的大数据公司。

“我们最近没有什么项目(并购)进展,都太贵了,没法买啊。”本次峰会上,曾牵手梅泰诺等上市公司、专注于大数据产业并购的某投资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大数据产业的标的资产普遍估值高企、泡沫化严重。

对此,周涛也深有同感。“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目前市面上还没有特别‘漂亮’的、真正的大数据公司。”周涛表示,当前阶段,很多大数据公司本质上只是信息化企业,或是简单的提供商务智能统计、分析服务的企业。

“大数据产业当前的(发展)重点应是标准的制定与执行。”周涛介绍道,电子科技大学正是国标制定单位之一,其团队正在探索与产业、国家数据安全,以及个人隐私等相关的数据标准。“但仅有标准还不够,还必须执行到位。”在周涛看来,目前已经有了一些相应的标准,但没有配套的强制性执行政策,受到原有的商业形态影响,一些已有标准就没有体现出其产业影响力。“比如,在医疗影像领域,有了标准和强制执行政策,原则上一些检查结果是可以通用的,如果能够执行,是可以有效降低重复检查率和相关医疗支出的。”

此外,记者还从接近政策制定机构的人士处了解到,在大数据征信领域,国家即将出台正式的法规保护个人隐私。对此,周涛表示,随着《网络安全法》即将正式实施,加上对个人隐私数据的保护,将对以个人数据为核心业务的大数据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什么样的公司才算是真正的大数据公司?周涛认为,作为大数据公司,要么拥有别人没有的核心数据,要么在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可视化、挖掘、分析等方面有独树一帜的核心技术,且往往还需要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结合。

在发展的“下半场”,大数据的突破点在于如何落实到具体产业,与相关行业对接。在周涛看来,需要在一个个具体的独立行业将相应的数据标准设立起来,然后用标准影响、引导产业的发展。

“我们正在致力于与制造业的合作。”成都数之联科技集团联合创始人、CTO方育柯在本次峰会上对记者表示:“‘十三五’规划等政策,还会持续影响智能制造、海洋工程等行业,也给大数据产业带来发展机会。”据悉,数之联已跟博世汽车、上汽通用、长安汽车等合作,通过对机加工数据的检测分析,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生产线加工精度。

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是大数据与制造业结合的关键。“我们曾与某上市药企合作,期望通过对生产线数据的分析来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实现智能化。但对方认为这必须要建一个全新的数字化工厂,最终我们这个合作失败了。”方育柯介绍道。

综上,在周涛看来,大数据产业已经到了洗牌期。“借助政府的持续推动,靠着所谓商业模式和概念的红利还可以吃几年,但不会太持久;但5到10年后,真正留下的一定是具有核心关键技术的公司。”周涛强调,大数据发展的趋势不可逆,但未来,简单的商业模式与商业逻辑创新,以及政府扶持,如果脱离了真正的市场,都将不再有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4-12 09:45:27
国内资讯 PUE>1.4不再采购 《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6月施行
该《需求标准》主要提出了基本要求、运维服务要求及数据中心信息(IT)设备及配套设备要求。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