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是一次伟大实践,也是一项极其繁复浩大的艰巨工程。截至去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参与意愿,我国也已与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涵盖互联互通、产能、投资、经贸、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合作领域,覆盖人口约为44亿,覆盖国家的经济总量约为21万亿。如此浩大工程涉及难以计量的庞杂信息,充分有效获取和利用信息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工程顺利通达而言是至关重要的问题,而促成“一带一路”战略和大数据联姻自然是最优解决方案。

“唯有彼此了解才能进行合作,唯有相互熟悉才能建立互信”。将“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蓝图变成的美好现实,关键在于做到“五通”(政策畅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说易行难,实现“五通”,既有民族和宗教方面的问题,也有语言、文化和政策问题。总结“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三年来的成功经验,其中的重要一条就是重点建设工程所在国家和地区多为中国结交多年的老朋友、老熟人,例如肯尼亚的蒙内铁路、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等。这也充分说明相互理解、彼此熟悉对于推进合作的基础性和重要性。建立多语言、多视角的大数据互动传播平台,深入宣传“一带一路”基本知识和进展动态,全方位介绍参与国家地区的历史和现状,通过数据互通促进相互了解,以数据为媒介实现跨越语言、习俗、文化和宗教等交流,增进互知互信,为“五通”打下坚实基础。

京东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消费大数据显示,手机、电脑和网络产品、电子配件、家居用品是最受海外市场欢迎的中国商品进口商品中,食品、酒类、家纺、水果、钟表、海产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口销量高的品类。显然,大数据有助于切实了解“一带一路”的贸易状况,并据此有针对性地调整贸易结构,推动贸易繁荣畅通。这表明利用大数据手段,可以切实有效地了解数以亿计的建设资金、数万亿的沿线贸易和大量的在建或者待建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即时动态,并通过数据分析即时调整完善具体建设方案,推动贸易畅通、设施联通和资金融通。

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平台能够增加“一带一路”工程的透明度,让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小伙伴们感受到中国政府的开阔胸襟和取信于人的诚意,这也是对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的好注脚,也有利于推动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和大数据注定要产生互动、喜结良缘:大数据为连通“一带一路”提供助力,“一带一路”为大数据展现力量提供舞台。在首都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盛大开幕,演绎着古老与现代的交错辉映,闪耀出丝路精神的璀璨光芒。“数据之都”贵阳即将拉开的第三届“数博会”帷幕,将再次展示出数据革命的能量与热度。正如习主席指出的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牵手大数据,必将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快速延展提供最海量的数据支持和强大的数据驱动,也必定将丝路精神诠释地更加生动、更加现代、更加接地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