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期,中国政府对工业互联网的高度重视,或是促使工业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最近四年以来,大数据已经连续多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将工业系统与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感应技术及互联网连接融合而形成的工业互联网,致力于构建崭新的工业制造体系,激发生产潜能,让工业制造变得更快速、更安全、更智能。于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也明确指出,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发展领域。在新一轮全球工业革命中,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4.0的关键支撑,有望产生万亿规模的经济效益。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推动措施。从行业大势来看,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转变传统生产方式,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我国“工业强国”、“网路强国”,并重塑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可以预见,未来2至3年,“工业互联网”将从概念走向落地。

制造业历来都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多年来,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驱动下,中国已一跃成为世界上大的制造业大国之一,被誉为‘世界工厂”。然而,快速增长的经济模式无法掩盖国内制造领域在发展质量、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大而不强仍然是中国制造业亟须突破的瓶颈。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一些具有前瞻探索精神的中国大型企业,开始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互联网+制造业”的新模式和新业态,探究制造业发展新思路,藉此带动中国制造水平“由大变强”,迎接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在中国制造业普遍处在工业2.0阶段的环境中,许多中小企业的设备都没法联网,生产计划还在用纸笔纪录,大量的设备处于哑设备状态,让它们登陆云端协同共享,通过开展“三哑”(哑设备、哑岗位、哑企业)改造,能够改造出一间智能工厂。“今年,航天科工内部要有5000台以上的设备接入云平台、500家企业业务流程嵌入云平台。”航天科工副总经理魏毅寅表示。

工业4.0的核心是“智能制造”,即把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制造业,打造一个将资源、信息、物品和人互联的信息物理系统(CPS),构建智能工厂,实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则是智能制造的最关键的承接基础,是数字世界与机器世界的深度融合,其实质也是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工业互联网具备的核心要素是智能设备、智能网络和智能决策,更强调传感器系统、大数据分析能力。

将大数据与工业结合在一起,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将有利于推进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我国拥有相对完善的制造业体系,业务齐备、产业链完整,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阶段,必须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

未来,制造企业由传统生产方式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组建车间智能生产网络系统是一种必然选择,中国工业互联网相关生态体系的建设,有望深刻改变未来国际产业分工与国际贸易竞争格局,为我国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