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下午,2017数博会“数据开放共享技术自主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论坛聚焦政务大数据的挑战与问题、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若干思考、燕云Daas助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 “贵阳速度”、API经济创新数据开放共享新模式、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思考、数据共享开放与标准化建设等话题。工信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在论坛上作了精彩发言。

随着网络信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与信息日益深化,数据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以数据分享、交易应用的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塑竞争模式。当前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对于大数据资源、技术和产业的掌控能力,决定了一个国家对全球格局领导性。

李颖表示,工信和信息化部在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关键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重点行业应用、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落实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加强顶层设计,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大数据方面的政策文件,专门印发大数据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强对十三五时期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和指导;二是支持大数据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深化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大力发展工业大数据,支撑制造强国建设;三是强化各省合作,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试点,开展了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综合积极探索,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四是完善产业生产环境,推进基础设施、大数据标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决策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以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的生产、管理和营运模式变革。

“我们将更好的发动各方力量,以强化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为核心,以完善发展环境和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为支撑,以推动数据开放与共享,加强技术产品研发,深化应用创新为着力点,提升资源掌控、技术支撑和价值挖掘三大能力,打造数据、技术、应用与安全协同发展的自主产业生态体系。”李颖说,同时,通过开展规划,进一步凝聚共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更好地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

李颖强调,要完成规划中提出的各项目标,目前还面临不少挑战,如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程度低、技术创新与支撑能力不强、大数据应用程度不高、大数据产业支撑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需要各界共同努力。

谈到贵阳在发展大数据方面的实践时,李颖表达了,作为大数据试验田的贵阳,与中国最顶级的科研机构在大数据发展上形成很好的结合,围绕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开放世界性难题,研发了最顶尖水平的技术,建立起物理分享、政企互联的大数据平台,探索了大数据运营服务的新模式,为建设国家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形成了首创的成果。

李颖说,下一步,希望贵阳在大数据方面的产、学、研实践能进一步复制和推广,促进政务信息整合与共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在创新管理和发展经济产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各地政府可以进一步分享和学习,进一步全面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建立用数据说话、数据决策、数据管理、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希望企业界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开展创业创新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希望学术界加强对大数据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强化校企合作,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为大数据应用提供基础支撑;希望大数据行业利用好平台,深化沟通交流,为推动数据开放共享,促进行业应用积极献策,共同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