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正成为全球科技发展的主流,而在这一领域,中国正快速进步。在人工智能相关项目上,中国投入了相当于欧美6倍的资金,这使得中国正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玩家,距离美国也只有一步之遥。

报道美媒报道,德国人工智能专家师泽仁在德国完成了有关自主机器人的博士后研究,按理来说,接下来他应该会去人工智能研究比较领先和成熟的欧洲或美国,但他没有,他去了中国。“在其他地方,你建不了我这样的实验室。”师泽仁说。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7日报道,科技领域的力量平衡正在发生改变。中国多年来一直羡慕地看着西方发明驱动这个数字时代的软件与芯片,如今,它也成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玩家——有人认为这或许会是未来最重要的技术。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距离美国只有一步之遥。

报道称,中国计划利用这项技术预测犯罪行为、协助发放贷款以及通过无所不在的闭路摄像头缓解交通堵塞,与此同时正在投入大笔资金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之前几十亿美元投资的基础上,中国又在为一个数十亿美元的新计划做准备,这些资金将用来资助登月项目、创业公司和学术研究,目标都是增强中国的人工智能能力。

在中国加大投资的同时,美国却在削减开支。上周,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份预算案,将削减一直为人工智能研究提供支持的多个政府机构的资金。

对师泽仁来说,钱很重要。他在这里拿到的拨款是在欧洲或美国的六倍多。这让他有机会搭建起一个完整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有助手、技术员和一群博士生。

“对助理教授来说,拿到这么多资金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说。“美国和欧洲的研究资金在缩水,但中国的明显在增加。”

报道称,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努力大多是和平的,但它的实力和决心已经在美国国防界引发担忧。美国国防部发现,中国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注入美国的人工智能公司——有些曾有望致力于未来的武器系统。

要量化中国的投入十分困难,因为很少透露这方面的信息,但专家们表示,其额度将非常可观。无数个省份和城市都在投入几十亿美元研发机器人,其中一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向人工智能研究。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预算案则会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所谓智能系统上的开支减少10%,降至1.75亿美元。其他领域的研究与开发预算也会减少,尽管预算案的确呼吁在国防研究和一些超级计算上加大开支。这些削减将带来很大的影响,使更多的研发向谷歌和Facebook等私营企业转移。

“上届政府是在为一个有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准备。”美国人工智能协会主席苏巴拉奥·坎布哈姆帕蒂说。“他们当时有讨论加强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现在,我们非但不增加,反而受到极大的影响。”

报道称,中国的资金并不一定能转化为优势。政府自上而下的运作方式、缺乏透明度的官僚机构以及信息囤积的做法,都可能会阻碍研究过程,但中国正逐渐着重于自上而下地解决上级控制过强的问题。例如专业团体的信息分享,对于那些为了商业目的而对自己的发现主张所有权的教授,政府的限制也在逐渐减少。

目前,中美之间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交流基本上是开放的,中美学者会在对所有人开放的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来自中国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研究机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报道称,在发展尖端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中国仍然有自己的优势。清华大学的王胜金说,中国公司和大学掌握的大量数据,众多在中美两地接受培训的中国工程师都有助于国家的这项工作,此外还有政府的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