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数博会是BAT首次聚齐的一届,期间就“未来的时代什么最重要”这一话题,马云、李彦宏和马化腾一人给了一个答案,颇有互怼架势,引发了业界热议。

马云认为,数据是原料,未来一切产品数据化,数据是最重要的,“如果离开了数据,任何组织的创新都基本上是空壳”;李彦宏却认为数据不是根本,真正推动时代进步的是技术创新;马化腾则隔空“劝了个架”,提出“场景”是更重要的要素,“有了应用场景,有了市场,数据自然会产生,也会驱动技术发展。”

微信图片_20170606093257

一、如何看待三位大佬的大数据世界观呢?

看似三人各执一词,但本质是殊途同归的,只是着眼的阶段不同。

李彦宏干的一直是技术开拓创新的事,所以他关注的是从无到有的阶段,这个阶段需要技术创新,技术最重要没问题,而且技术是核心壁垒;

马云关注的是技术的成熟化和可持续发展,也就是从1到N的阶段,这个阶段确实需要大量数据作为能源去推动技术创新的进程;

而一项新技术最终还要落地到为用户创造价值,这就是马化腾说的“场景”,在应用和变现的阶段它是更关键的。而从投资人的视角来看,最关心的是技术最终为消费者创造什么价值,盈利模式在哪,因此自然最关注的也是场景。

仔细琢磨三位大佬回答的角度,会发现这与他们对待人工智能的态度是相似的。

业界普遍将人工智能产业链分为三层,基础层是构建生态的基础,价值高,也需要长期的投入进行战略布局;然后是通用技术层,用于构建技术护城河的基础,需要中长期布局,投入也不少;最后是解决方案的应用层,这是直接针对用户痛点的,变现能力强。

而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多停留在解决方案层和通用技术层。比如,阿里目前主要将人工智能嵌入主业务阿里云,要构建技术壁垒,聚焦第二层;手握“场景”的腾讯则看准了解决方案应用层,直接投资并购“广撒网”,一旦技术有所突破,就可以坐享其成。

阿里腾讯主要布局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后两层,属于稳中求进的战略,相比之下百度显然最为激进的。

李彦宏在最近的3次发声中都强调了“人工智能为先”的理念,在产业链的三层布局中都有涉猎,甚至还开放其深度学习开源平台PaddlePaddle,这也是继Google、Facebook、IBM后又一家将人工智能技术开源的公司。

百度如此All in AI,一方面是非常看好AI前景,也能打动华尔街,另一方面,也与它以搜索为核心主业的技术导向基因密不可分。

二、AI的真正价值在哪?BAT又是如何具体应用的?

高盛年度报告和诸多政府报告都将AI放到了变革人类文明与发展的重要高度,不少人坚信AI是颠覆性的变革力量。

比如,AlphaGo2.0跳出了两千年来人类围棋的经验,仅凭两台机器自我对弈中学习和进化,最终以超越人类的速度发展出一套截然不同的下棋方法,重演了一部围棋的进化史,完爆人类。

从这个角度而言,或许人工智能也打开了人类新进化史的篇章,重新认知智慧的边界,去挖掘人类未知文明的新高度。李开复也曾直言,人工智能对人类所带来的改变,会超过互联网、电或是工业革命。因为它会渗透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工作,它会在十年之内改变、颠覆、取代50%的人,它会把我们老一套做事的方法统统换个样子。

这几年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非常明显,BAT均落地了有价值的产品。

腾讯云的优图天眼系统基于人脸识别,通过人脸检索技术和公安的大数据建模,能够迅速完成人脸和逃犯照片库的匹配,实时返回可疑人脸数据、报警通知,帮助公安建立智能追捕逃犯体系。

在阿里,AI被应用于职能服务的典型产品“阿里小蜜”,具备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以及深度学习能力,通过语义分析与联想为用户提供服务,以平均响应不到一秒的效率,应对淘宝、天猫每天上百万级别的交易。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客服成本高企的压力,极大提升淘宝“小二们”的工作效率。

百度不久前也推出了DuerOS智慧芯片,搭载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让轻量级设备能够对话,可用于智能玩具、蓝牙音箱、智能家居等。在电视中植入DuerOS操作系统,电视就可以“听懂”自然语言,实现语音操控切换卫视、与人对话,回答演员信息等。

总而言之,目前BAT都在围绕自身的主要业务,用AI升级各自的“独门绝技”,包括百度的搜索信息流、阿里的电商个性化推荐、腾讯的游戏分发、信息流广告等等。当大佬们都选择拥抱AI,对行业发展的推动是不言而喻的。随着百度开放深度学习平台给开发者和企业,马化腾也表示要对外提供和云计算能力;各垂直领域不断加入,未来AI产生的影响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三、未来展望与思考

AI是趋势,但是作为底层技术,核心是定义好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最终本质要回归到创造用户价值。

用马化腾的话说,“场景也就是市场、战场,有了这样的战场,未来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就可以借助新技术,从而把握先机。”可以猜测,未来只要AI技术有突破性进展,腾讯也许就直接通过投资和并购拿来用了。

根据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AI可能正经历着第一波上升期,处于接近峰值的位置,未来还将经历泡沫化的低谷期,才能到达稳步爬升的光明期和实质生产的高峰期,过程中尚有许多不明朗的地方。百度在曲线上的这个位置ALL in AI,意味着要承担大风险;不过正所谓“无风险,不投资”,其中机会与挑战是并存的。

微信图片_20170606093303

一方面,目前百度在AI的布局上是BAT中最完善、成体系的,呈现了很强的规划性。如果百度坚持到了全面AI时代,将是技术红利大的受益者,很可能成为整个A生态的主导者。在人工智能这个大引擎的推动下,百度的云、金融服务、DuerOS、自动驾驶等业务是否会全面开花也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百度面临的挑战也显而易见。这是一场持久战,人工智能需要长期坚持投入,对现金流和利润产生巨大压力。百度目前距离收获果实还有一段时间,短期的业绩表现不会太理想;可以预见的是,当AI走到Gartener曲线的低谷时,会经历一轮泡沫破碎,过程中百度可能会面临各种质疑和指责。

百度想制胜AI时代,需要思考AI如何落地,更需要坚持方向不动摇。

目前百度在技术和布局上占据先机,但与腾讯掌握社交场景、阿里掌握消费场景不同,以搜索作为入口的百度,更需要思考通过什么独特的应用场景为用户创造价值,这需要耐心。

如果百度确信AI的大方向是正确的,那么短期的利益和质疑都不是最重要的。但这个承受压力、引而不发的过程注定是痛苦的,百度能否如现在所言,一直坚持到底,这是一场对决心的考验。总而言之,百度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决心来实现漂亮翻身,凤凰唯有浴火,才能涅槃重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