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的生命在共享,要实现大数据共享,规则是基础,制度是保证。担心安全是不少企业不愿实现数据共享的一个主要原因,有关方面应当加强数据共享的规则制定和制度建设,在此基础上推动大数据共享,实现社会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大化。

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双方表示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在国家邮政局的协调下,菜鸟、顺丰双方能够同意搁置分歧,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恢复合作和数据传送,应该说都显示了一定的诚意。双方如果继续争斗下去,受伤害的不只有市场和消费者,企业自身也是受害者。据悉,此事导致顺丰股价下跌,顺丰创始人王卫的身家蒸发近20亿元。

虽然菜鸟和顺丰的矛盾在有关方面的协调下得到初步化解,双方也重新进入合作的通道,但是,由于双方的矛盾点并没有解决,引发矛盾的“基因”还在,如何才能消除产生矛盾的“基因”,把双方从矛盾的格局中拉出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过去这些年,中国的电商业与快递业能够快速发展,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与其他方面的精诚合作密不可分。其中,电商业和快递业两者之间的合作,就是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如果没有两者的合作,双方的业务范围会少了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益处也会少很多,尤其在社会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方面,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从此次双方的矛盾来看,虽然焦点不在数据,但导火索则是数据无疑。如果不是因为数据接口被关闭,导致消费者和商家无法通过数据获得最有效、最快捷的服务,双方的矛盾也不会公开化,也不会引起公众的担忧和舆论沸腾。

大数据时代,合作是最有效的方式,是大限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水平的根本手段。如果手握大数据却不能共享,不能把大数据有效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让更多社会组织、企业、消费者加入到大数据运用中来,并运用大数据为他人服务,自己也从中受益,那么大数据的意义何在?社会组织和企业掌握大数据的目的又是什么?对企业来说,效益和效率永远是追求的目标,开发大数据,目的就是要通过大数据,把企业的效益和效率提高,并将开发出来的大数据通过共享实现价值大化。换言之,如果不能实现共享,大数据就不能称为大数据,充其量只是企业的内部数据,只能带来微观利益,而不能产生宏观效益。只有被多方共享,大数据的生命力才能不断增强,大数据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才能不断提高。

大数据的生命在共享,对陷入纷争的菜鸟和顺丰来说,应当更加清楚大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清楚合作对双方都是利大于弊的好事。矛盾暂时化解后,双方应当重新坐到一起,就进一步合作加强沟通与交流,而不是身怀芥蒂,让矛盾继续存在下去。即便不愿再继续合作,也要冷静而理智地处理好双方的关系,不要让市场和消费者受到伤害。至于其他企业,此时也应当以良好的心态看待和评判双方的矛盾,而不应乘人之危,利用双方的矛盾从中牟利。如果此时横插一杠子,或许能够获得一时之利,但从长远来看,只会是损人不利己。

要实现大数据共享,规则是基础,制度是保证。如果没有规则和制度,而任凭企业随意占用他人数据,且不遵守市场规则,问题将会变得非常严重,并可能会引发数据安全危机。应该说,担心安全是不少企业不愿实现数据共享的一个主要原因,有鉴于此,有关方面应当加强数据共享的规则制定和制度建设,在此基础上推动大数据共享,实现社会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大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15 17:48:37
国内资讯 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通知 建设中国烟草科学数据中心
中国烟草科学数据中心属行业级创新平台,主要任务是负责行业科学数据资源的汇交整理、加工存储、共享利用等工作。 <详情>
2021-08-11 10:19:30
大数据资讯 推动我国地学数据共享须加强激励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就启动了12个分布式数据存档中心,主要用于存储气候研究产生的各类数据。目前,世界数据系统共有86个数据中心,其中57%属于地球科学领域。 <详情>
2021-07-05 11:32:00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梧桐大数据布局隐私计算,主导行业标准建立 激活多产业数据共享价值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对资源配置效率产生了重大影响,数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详情>
2021-05-01 13:21:59
大数据资讯 安徽省大数据发展条例今起施行
《条例》规定,公共数据按规定向江淮大数据中心平台归集,实现公共数据资源的汇聚和集中存储。 <详情>
2021-03-30 11:11:52
大数据资讯 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大数据提升税费服务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出炉的《意见》中给出了关键词——“优质高效智能”。“优质高效智能”,意味着要让纳税人缴费人进一步“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