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数据成为了全新的战略资源,得到各界广泛关注。纵观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市场,国内企业起步较晚,发展态势却很好。它已广泛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医疗、交通、金融、教育、体育、零售等各行各业。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被各种数据包裹着。在正确使用大数据的同时,享受着它带来的极大便利。本文整理了一些在国内活跃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它们有的是计算机或者互联网领域的巨头,有的是初创企业。尽管大数据技术依然存在许多挑战,但它们仍义无反顾的投身其中,寻找着属于它们的大数据发展之路。

市场竞争激烈,新业态互进成为共识

近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360公司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大数据产品和服务,抢占大数据应用市场资源。由于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市场竞争加剧,企业寻求精细化管理,为大数据应用发展提供良好契机。

在国内企业考虑如何改变现状的时候,国外企业已经悄然进入我国市场。面对各方压力,中国大数据应用公司开始达成共识,合作共谋,利益共赢。

目前,业内一些大数据企业已经在探索强强联合的合作方式,如星环信息携手万国数据共同推进大数据核心技术、产品及服务,百分点与华为宣布了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了大数据商业战略联盟等。这些企业通过合作实现了资源和技术的互补。通过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1+1>2的规模经济和技术扩散效应。

230943425ryl

企业转型将是新出路 

如今,大数据对行业用户的重要性也日益突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大数据战略布局,并重新定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了适应市场变化,部分大数据公司开始将业务细分化,实现专精领域。如数据安全维护方面的同盾科技、网康科技;语音识别方面的科大讯飞;数据分析方面的艾瑞、易观;精准营销方面的天翼云、品友互动等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将研究制定新形势下适应产业发展新特点的政策措施,加大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财政资金支持,着力研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关键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快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

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部分公司开始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领域转型。如浪潮软件、东软计划、中科曙光等。利用数据价值为核心,新型商业模式为羽翼,能够在此时把握市场机遇的良心企业,或将在IT发展史上书写出新的传奇。

未来发展将面临的挑战

如果说2015年是 “大数据元年”的话,那么2016年就是大数据产业真正爆发的一年。如今,2017年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但面对未来,还有许多挑战。

首先,是大数据应用人才队伍的建设。在人才市场上缺乏综合掌握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相关学科及应用领域知识的综合性数据科学人才,特别是缺乏既熟悉行业业务又掌握大数据技术与管理的综合型人才。

此外,在管理方面,中国绝大多数的企业管理,并没有数据化管理的习惯,因此总体在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和专业程度上明显低于美国市场。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公司的持久发展。

另一方面,数据泄露也是极大的安全隐患。如何在庞大的黑色产业链下,保证客户们的信息安全,是每一个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所面临的挑战。提供商必须采取适当的数据安全措施,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以防止信息损坏,篡改或窃取。如果没有正确实施,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结语

2017年1月17日,在中国农历春节前夕,工信部公布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此外,还将培育一批专业化数据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10家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和500家大数据应用及服务企业,初步形成大数据产业体系。

世界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曾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预言,大数据极有可能是继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后的“第三次浪潮”。在这样的利好条件下,为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第三次浪潮”就会来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