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完成了“量的积累阶段”,进入以企业全面转型和升级为核心任务的“质的提高阶段”。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传统制造业掀起了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

“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智能制造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方向,目前国内很多传统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已将智能制造列为重点转型的领域,持续为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创造新机遇。这也是一种顺势而为的具体表现。”6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吕汉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发力智能制造

据记者了解,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传统制造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的主要方式。当下,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过程中,不少地区实体经济正在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业的产业布局,如天津、河北合作建设了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北京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等。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经信委了解到,北京市经信委于近日启动实施了“智造100”工程,宣布要将北京市应用示范企业关键工序装备数控化率提高到75%,培育10家左右年收入超10亿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大幅减少人员用工、厂房占地面积和资源消耗的前提下治理大城市病。

据天津市工信委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天津市工信委正在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实施意见》,制定40个产业行动方案。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航空、航天等产业,预计到2020年,天津将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工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70%以上。

据记者了解,去年年底发布的《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工业转型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工业增长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对此,保定高新区招商服务局局长孙婧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机遇下,保定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正在设计中,将会重点引进德国在智能制造方面前沿产业,推动技术、人才的落地,在智能电网、智能安防、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互联等各方面构建世界一流的专业化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苏州高铁新城正在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高地。位于高铁新城南部片区的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园,于2016年12月3日入选“苏州市十大大数据特色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入驻中兴网信、同济金融科技、紫光数码等近50家大数据企业。

另外,以传统制造业为代表的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完成布局。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3月份,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研发和推广新能源汽车。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转换期,面临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形成和旧动力的逐渐弱化。辽宁省鞍山市经信委投资与规划处处长侯锡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和初步现代化,经济无法维持高速增长,原来依托于高增长的体制不得不进行调整、转型和升级。侯锡凯指出,中国制造业转型就是企业变革,大转型则是一场中国制造业革命。

对此,吕汉阳也认为,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远未结束,发展动能对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的现实需求依然强大,经过近两年去低端产能后,智能制造将会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吕汉阳坦言:“如何推进智能制造领域在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发展任务,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程要走。”

“目前我们正在加强实施智能制造产业的政策设计和路径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产业组织处副处长徐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符合转型定位,适合在智能制造领域发展的高精尖产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对于还能够在传统工业发展的制造企业,全部要进行一轮智能化和绿色化的改造,要将其升级成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先企业。

多年从事传统制造行业的张杰认为,工业制造并不仅仅是指高端行业,也包含一些不那么高大上的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例如服装业的制造升级,从按需求生产订单到最后生产出产品,全部都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方式进行管理。“让信息技术去帮助传统的制造业,让传统企业也进入到工业‘4.5时代’”。

此外,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家也呼吁政府要充分利用产业创新资源,围绕智能制造技术标准、平台建设、模式推广向中小型企业倾斜,共同引领智能制造的发展。

河南省林州风江龙腾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国家应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完善协同制造的网络支撑平台,建设统一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云平台,吸引传统制造业企业参与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的建设,推广端到端的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