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World Economic Forum)在我国大连举行。李克强总理做了开幕致辞,“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因为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和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借助互联网,更加便利地创业创新创富。”

1-105

过去几年,中国城镇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在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对多项发展指标的综合评估中,将中国的就业表现列为世界第一。据麦肯锡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全球GDP的20%增长是由中国国内消费产生的。麦肯锡预测,到 2030年,全球每消费1美元,就有12美分来自中国。届时,中国对全球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将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这些信息无疑不都是在彰显全世界都在表示对中国经济的看好,之所以能让世界有这样的共识,是实实在在的今日的共和国已经在技术、市场、人才储备等多个维度成长成了世界经济巨擎。

整理了几个来自达沃斯的有关大数据的重要观点:

1.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共享单车成了第四代工业革命标杆企业

2-104

不远的未来,相比商品的拥有权,使用权的消费占比或将越来越重。

传统经济模式下,人们购买的是商品的所有权,一方面价格较贵,存在大量的闲置,另一方面,要时刻思考存放和保管的问题。而在共享经济模式下,人们购买商品的使用权,即用即买,方便快捷,也不用担心存放和保管的问题。而共同使用的模式,极大地缩短了商品的闲置时间,实现资源的大化利用。

下一个问题是,共享经济是否会颠覆社会消费模式?诞生在中国的共享单车,会不会成为点燃这次消费变革的“星星之火”?

戴威(ofo创始人)在博鳌上的一个观点是,自行车领域或将最先进入“纯共享时代”:2020年,或许没人再买自行车。今年6月获得了6美元融资的摩拜单车计划在年底布局200座城市,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了“第四代工业革命”的标杆企业。

作为中国原创的商业模式,共享单车也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开花结果,被诸多海外公司复制和模仿,诸如美国的Spin、新加坡的Obike等共享单车企业竞相出现,“Create in China”正成为一种新的力量影响全球。

2.从2014年的“双创”以来,中国平均每天诞生500家公司

3-95

从2014年双创”提出以来,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万家,其中新登记企业1.4万户,也就是一年有500万左右新登记企业。企业的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今年5月中国每天新登记企业更是达到1.8万户。

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颁布了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列第22位,比2013年上升13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在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中,新动能的贡献率占70%左右。

“可以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经济增长6.9%,尤其是结构和效益明显改善,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二季度保持了一季度继续向好的态势。”李克强表示。

不过,成绩虽然瞩目,李克强也没有回避问题。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贫困人口和很多低收入的人群,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要推进包容性增长,路依然很长,还需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

数据显示,今年的1—5月,我国发电量、货运量、企业新订单均明显增加,反应新经济的一些数据则增长得更快,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外汇储备回升,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特别是就业,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4.91%,处于多年来最低水平。

过去几年,中国城镇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在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对多项发展指标的综合评估中,将中国的就业表现列为世界第一。

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64.6%,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1.6%,占了半壁江山;经常账户的差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下降到1.8%,内需已经成为响当当的顶梁柱。这些重大转变,凸显了中国经济结构和品质的改变与提升,也使经济增长保持了更强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而且给世界会带来更多的机遇。从消费来看,去年进口了1.6万亿美元的商品,中国每年不仅购买大量的国外消费品,而且全年出国达到1.3亿人次。

3. 数字经济论坛观点一:短时期内,确实会存在教育的发展赶不上科技的发展,但是长期来看这不是一个问题

4-77

伴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柯洁后,关于科技的发展是否会导致人类被代替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在“数字经济”论坛现场,就有一位听众向陈黎明(IBM大中华区总裁)发问:“机器人如此强大,我们这些从事咨询工作的知识性人才,将来是否会面临巨大挑战?”

陈黎明的回答是:“科技发展对就业的影响,这不是第一次。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时都曾产生这样的争议。我个人认为,不应过分焦虑。1900年,美国40%的人口是农业人口,但现在仅有不到1%的人在从事农业。这是因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让一部分农民改行了。科技发展虽然会让部分岗位消失,但也会创造出新的岗位。”

短时期内,确实会存在教育的发展赶不上科技的发展,但是长期来看这不是一个问题。

Mikael Damberg(瑞典企业与创新部部长)指出变革中的安全感很重要,因此政策要保护在变革中的人们,而这也是包容性增长的体现。“创新不仅在于技术,更在于是人们能接受技术。” Mikael指出,科技所创造的技术岗位要超过被淘汰掉的岗位。短期来看,人们确实感到了不安,对于失业人员,政府部门需要做到长期规划和短期救助结合,增强技能培训 ,否则人们会厌恶改变、抗拒改变。

4.数字与经济论坛观点二:过去两年来人类创造的数据几乎是历史上的总和,现在正是大数据爆发的时候

5-72

“过去5年来,数字科技正在深刻影响各行各业。” Vishal Lall(惠普战略与风险投资高级副总裁)举起手机说道:“这个小设备改变了我们听音乐、看电视的方式和习惯,这一切都是数据驱动的。”

资料显示,过去两年来人类创造的数据几乎是历史上的总和。陈黎明举例说:“1950年时,全球医疗健康数据实现翻番需要50年;2015年,这个数字降低到3年。我们预测,到2030年,仅需要73天。”在数据大爆炸的时代,医疗、教育、交通等各行各业将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同时企业和消费者、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甚至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数据大爆炸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孙丕恕(浪潮集团董事长)认为,大数据时代是基于“计算变得越来越便宜”这一事实,如果说现在是电商时代,那么未来就是“数商”时代。人们应该更加关注数据的交易,关注数据交易商。

中国拥有超过7亿网民,拥有超过5亿手机支付用户,这是世界上大的一个群体。陈黎明说,面对海量数据,传统的技术与模式根本无法应对,必须借助新科技的支撑。应对数据爆炸性的发展,云计算、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技术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5.数据共享,大势所趋

“李克强总理把大数据看作是21世纪的‘钻石矿’,尤其是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数据更为重要。”孙丕恕认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便民服务等,都要抓住数据共享开放这个“牛鼻子”。智慧城市的实现离不开智慧政府,当前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实现开放至关重要, 共享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对于政府治理水平的提高很有必要。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大数据已行进在快车道上,但“信息孤岛”仍然存在。孙丕恕认为,要想让数据创造价值、改变闲置状态,就需要打通信息孤岛。

陈黎明也有同样的看法,“虽然现在我们的数据被收集了,但是没有做到互联互通有,数据没有被链接起来。”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行业内的企业应该如何抓住机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21-09-15 17:48:37
国内资讯 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通知 建设中国烟草科学数据中心
中国烟草科学数据中心属行业级创新平台,主要任务是负责行业科学数据资源的汇交整理、加工存储、共享利用等工作。 <详情>
2021-08-11 10:19:30
大数据资讯 推动我国地学数据共享须加强激励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就启动了12个分布式数据存档中心,主要用于存储气候研究产生的各类数据。目前,世界数据系统共有86个数据中心,其中57%属于地球科学领域。 <详情>
2021-07-05 11:32:00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梧桐大数据布局隐私计算,主导行业标准建立 激活多产业数据共享价值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对资源配置效率产生了重大影响,数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详情>
2021-05-01 13:21:59
大数据资讯 安徽省大数据发展条例今起施行
《条例》规定,公共数据按规定向江淮大数据中心平台归集,实现公共数据资源的汇聚和集中存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