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预测,2030 年售出的新车中,自动驾驶汽车的比例将达到 15%。2016年,百度方面曾表示,百度无人车将会在三年内实现小规模量产,五年内(也就是2021年)实现大规模商用。

今天,百度似乎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7月18日,微软官方发布了与百度合作的消息,二者将围绕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展开合作,微软将在全球除中国以外的地区为百度Apollo(阿波罗)提供微软Azure服务。

此举意味着,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将走向世界舞台,也意味着微软Azure将成为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大的基础设施供应商。

微软

微软资深副总裁Kevin Dallas表示:“我们很高兴与百度合作,帮助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充分实现自主驾驶的承诺。目前,很多汽车都已具备了非常复杂的数据收集能力,通过运用微软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功能来分析这些数据,保障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加速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

百度的无人驾驶项目于2013年起步,2014年下半年才开始研发,2015年底完成了首次全自动驾驶测试。据了解,百度开发了十几项与无人车相关的技术,包括智能互联、车载硬件、人机交互、系统安全、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高精地图等。

2017年4月,百度发布了Apollo计划,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在日前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表示,Apollo已经成立了Apollo美国子公司和新加坡子公司。除此之外还公布了重量级Apollo生态合作伙伴: 全球导航和地图服务商TomTom,一级供应商博世和德国大陆集团,自动驾驶芯片领域的英伟达和英特尔,微软也赫然在列。原来二者的结盟已于那日埋下了伏笔。

对于此次合作,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表示:“借助微软Azure之力,百度Apollo在中国境外的合作伙伴能够获得一个值得信赖且安全的公有云服务,从而使他们更加专注于技术创新,无需担心云基础架构的问题。”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微软Azure在全球公有云市场上实力强劲,根据Gartner最新发布的IaaS魔力象限显示,微软Azure在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领域位居第二。

微软2

注:Gartner的魔力象限专注于基础设施或者说软件即服务。IaaS定义为一种标准化的、自动化的服务,其中存储、计算和网络是由服务提供商按需提供的。

看了Gartner魔力象限图,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百度没有选择亚马逊AWS,而是选了微软Azure?

根据微软2017财年Q3财报显示,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了15%,Azure营收本身增长了93%,增速远超AWS。据了解,微软在全球范围内部署了38个数据中心,Azure云服务已经覆盖了140个国家,能较好地满足Apollo在中国境外合作伙伴的需求。

上文也提到了,Apollo已经成立了Apollo美国子公司和新加坡子公司,自动驾驶汽车的业务和发展也将马上启动。在全球市场上,百度Apollo计划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未来或将征服更多海外市场,如此一来,势必能给微软Azure增加更多的市场份额。

并且熟悉百度的人都知道,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和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都出身于微软,想必这二人对于此次的合作也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

不过,在笔者看来,百度选择与微软结盟未必如上述所说的那么简单。假如说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有很大的野心,那么微软面对庞大的汽车市场也是虎视眈眈。

微软在一年前进军汽车市场,不是尝试通过“Windows汽车”或其他嵌入式Windows变体将Windows本身内置到车内,而是希望更多车辆使用Office 365和Azure等微软云服务,这是微软新的“连接汽车”战略。

在过去几个月里,宝马、丰田、雷诺日产、沃尔沃等汽车制造商都与微软达成了合作,微软将帮助这些制造商们从连接的车辆中吸收大量的传感器和使用数据,并通过这些数据提供可操作的智能服务。微软一举拿下了那么多大牌汽车制造商,想必这也是吸引百度的原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4 10:35:00
云资讯 微软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Azure云业务增长放缓
第一财季Azure的收入仅增长了35%,低于上个季度的40%,远低于一年前的50%。 <详情>
2022-07-21 10:33:35
云资讯 微软冻结云计算和安全软件部门招聘计划
微软表示,此次冻结招聘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下去。 <详情>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18-11-08 09:26:00
云资讯 【IDCC聚焦】微软与沃尔玛设立“云工厂” ,零售业数字化转型一触即发
早在7月份,微软就与沃尔玛签署了五年的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聚焦在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工具,协助沃尔玛管理成本、扩张业务版图,并加速创新脚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