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称,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欢迎谷歌、亚马逊等人工智能领先企业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近日,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昨天,中国 AI 相关股票齐上涨: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交易所的股价在收盘时涨了3.1%

据报道,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北京表示,欢迎谷歌、亚马逊等人工智能领先企业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与国内企业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应用。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对7月20日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规划》提出,支持国内人工智能企业与国际人工智能领先高校、科研院所、团队合作。鼓励国内人工智能企业“走出去”,为有实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和建立海外研发中心等提供便利和服务。鼓励国外人工智能企业、科研机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

李萌表示,中国在制定《规划》过程中,也研究了国外人工智能发展的规划布局,包括国际上的一些大企业技术发展方向,规划的重点任务充分考虑国际科学前沿的发展,“我们希望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仅支撑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也能为世界人工智能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说,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欢迎谷歌、亚马逊等人工智能领先企业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与国内企业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应用”,尤其是高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顶尖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走向新高度。

李萌同时表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和共同挑战,中国也将积极参与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加强政策、法规、标准、伦理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

《规划》带来经济涟漪

根据普华永道上个月的报告,在全球范围内,AI 技术将在2030年之前贡献高达15.7万亿美元的生产总值。这超过了目前中国和印度的生产总值之和。

《规划》指出到202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要进入国际第一方阵。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Kevin Lau 表示:“中国拥抱人工智能并明确了在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这一点对制造业持续升级和整体经济转型肯定是一个利好。”

规划

《彭博》报道称,中国AI相关股票周五齐上涨。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交易所的股价在收盘时涨了3.1%,当日高点曾涨到9.3%。智能管理软件开发商软控(Mesnac )在早盘交易中达到10%的每日上限,涨幅为9.8%。

普华永道的调研发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肯定会比其他国家更能从AI中受益,因为中国的经济产出中有较大比例都是来自制造业。

上个月,另一份来自埃森哲的报告估计,到2035年,AI 将会为中国经济总增加值带来1.6个百分点的提升,达到7.9%,用GDP来衡量的话,将会带来超过7万亿美元的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