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拍摄于 CVPR 现场

关于下一代 HoloLens,微软终于透露了一些消息:正在研发 AI 芯片,使其识别语音和图像。

日前,在夏威夷举办的 CVPR 大会上,微软对外公布,他们正在为 HoloLens 开发新的 AI 芯片,使设备可直接识别用户所看的事物和听见的声音,将数据传回云端时也不会产生更多的延时。

据了解,微软 Holographic Processing Unit (HPU,全息处理器)二代正在研发中,将用于下一代 HoloLens,但并未给出明确时间。

上一次微软宣布 Hololens 全息处理器还是 2016 年 8 月。一代 HPU 芯片采用台积电 TSMC 代工定制打造的 28nm 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具有 24 颗 Tensilica DSP 核心,每秒处理1万亿指令,8MB SRAM,1GB LPDDR3 内存。HPU 芯片还采用 12 x 12 mm BGA 封装,相比基于软件的解决方案,执行速度快200倍,低功率仅 10w。

12

HPU 二代目前未给出详细信息,相信比一代更为强大。

微软在 CVPR 说了什么?

13

另外,参加此次 CVPR 大会的是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他发表了《计算机视觉商业化:成功案例和经验教训》的演讲。

沈向洋表示,微软一直致力于发展新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并将这些技术给到开发者,让他们利用这些技术打造产品。他简单地介绍了微软研究院 25 年的计算机视觉研究,同时提到最近他们在计算机图形、图像识别等领域的最新研究,之后还详细地谈到他们的一些商业化案例。

其中,沈向洋主要讲到三款产品:Microsoft Pix(一款基于 AI 的相机 APP),HoloLens (MR 眼镜) 和 Cognitive Services(认知服务,通过几行代码便可在不同平台上创建基于 AI 的应用)。

14

现场,沈向洋展示了 IRIS 交互视觉学习服务,开发者可通过它创建图像识别应用。他还用 HoloLens 演示了最新的 demo,包括 Holoportation (瞬间传送)。该功能可重建高质量的人像 3D 影像,并实时传送到任何地方。

不过,雷锋网前方编辑表示,除了公布 HPU 二代信息外,整个演讲的营销味道较重,中途有不少人离开。

一切为了 AI

这是为数不多的一次,微软决定自己开发新的芯片。他们宣称,这是第一款针对移动设备设计的芯片。实际上,为了更多的释放 AI 能量,已经有不少大公司决定自己研发芯片。今年五月,有知情人士称,苹果正在测试 iPhone 原型机,其中使用了针对 AI 设计的芯片。谷歌于今年 I/O 大会上推出第二代 AI 芯片 TPU。为劝说人们购买下一代设备——不管是手机、VR 头盔,甚至是汽车,所有的体验将更好,更流畅。

“消费者期待的是没有延迟,实时处理的体验。”Tirias 研究机构的分析师 Jim McGregor 称,“对于自动行驶汽车来说,把数据传送到云端,再做决定,以避免碰撞,躲开行人,这样的时间延迟你承担不起。自动驾驶产生的数据十分庞大,你无法将所有数据传回云端。”他表示,到 2025 年,所有人们要交互的设备都将植入 AI。

数年来,英特尔在芯片市场占据重要位置,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传统芯片厂商第一次开始面临竞争。通过分析和学习模型,模拟人脑神经网络,AI 能力越来越强。而一般用于 PC 的芯片并不会将处理能力一次性地提高数倍,但这却是 AI 软件所要求的。

目前来看,微软研发自己的芯片已经有几年时间了。其中,Xbox 游戏主机也加入了动作追踪处理系统。最近,为了在云服务方面与谷歌和亚马逊合作,微软使用了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以展示他们的 AI 实力。特别是,微软从英特尔子公司 Altera 购买芯片,并使用软件对芯片进行调整,使其具有独一无二的功能。

去年,微软使用数千个这样的芯片,一次性将英文维基百科翻译为西班牙语,共有 500 万篇文章,30 亿个词汇,用时仅不到十分之一秒。下一步,微软将让他们的云用户使用这样的芯片,来加速各自的 AI 任务,这一服务将于明年上线。用户可以使用该服务从巨大的数据中识别图像,或使用机器学习算法预测用户的购买模式。微软研究院杰出工程师 Doug Burger 称,“我们对此非常重视。我们的愿望是成为第一大 AI 云。”

当然,微软也面临很多竞争。亚马逊也使用了可编程门阵列,还计划使用由英伟达研发的顶级芯片 Volta 来训练 AI 系统。同时,谷歌已经建立了名为 Tensor Processing Units 的 AI 处理器,并且已经供客户使用。公司内容研发芯片成本是非常大的,但微软称,他们别无选择,因为技术变化的如此之快,很容易被落在后面。

从云端将专业的东西放到人们手中或脸前的设备上,是微软 CEO Satya Nadella 聚焦于 AI 的首要任务。在五月份的一次演讲上,他谈到使用 AI 追踪工业设备的想法,AI 能告诉用户哪里能找到一把惠子,如何使用它,以及在未授权使用或化学品泄漏的情况下,及时给予警告。

新的 HoloLens 芯片有可能将使上述情况成真,并且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微软 CTO Kevin Scott 说,“我们确实需要定制芯片用于我们正创建的场景和应用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4 10:35:00
云资讯 微软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Azure云业务增长放缓
第一财季Azure的收入仅增长了35%,低于上个季度的40%,远低于一年前的50%。 <详情>
2022-07-21 10:33:35
云资讯 微软冻结云计算和安全软件部门招聘计划
微软表示,此次冻结招聘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下去。 <详情>
2020-04-30 10:41:52
云资讯 腾讯云发布多款语音专属识别模型,准确率提升10%
4月29日,腾讯云正式发布金融、音视频等多个领域专属语音识别模型。最新发布的模型不仅识别准确率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也增加了对粤语、韩语的支持,后面会陆续开放对上海话 <详情>
2019-04-09 09:38:00
边缘计算 IDC时评:边缘计算将在哪些领域大展宏图?
边缘计算作为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概念,未来有可能在物联网网关,网络游戏,语音识别系统,视频会议以及云存储等方面率先发力。 <详情>
2019-03-08 14:48:00
国内资讯 人工智能成中国受欢迎工作
人工智能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工作。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已经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人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