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多亏每日生产大量数据,中国14亿人口为人工智能(AI)产业奠定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基础。尤其是这个国家7.3亿网民为这个庞大的“数据金矿”做出巨大贡献。

大数据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3日刊登题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比美国拥有巨大优势》的报道称,腾讯旗下的手机软件“微信”全球用户超过8亿,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用户规模达5亿,而百度则拥有全国领先的搜索引擎。三大科技巨头正带领着许多其他公司纷纷扩充其数据库。随着科技巨头通过其自营平台收集大量用户数据,服务使用者不仅构成了未来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在市场,而且也为企业改进技术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数据库。

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祥峰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夏志金(音)说:“中国的数据在数量和质量方面也超过了竞争对手。中国人严重依赖手机,这就提供了用户的宝贵数据。”

例如,中国流行的共享单车服务提供了廉价的交通选择。当用户租用自行车时,公司会利用自行车上的GPS设备跟踪用户的行程。公司收集的各种跟踪信息可以提供真实的数据,比如用户通勤习惯、租用时间,甚至用户的信用报告。

报道称,越来越重要的大数据没有被政府忽视。7月20日,中国制定了一项发展规划,希望在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领导者,打造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本土产业。

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直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如今通过某些措施,中国甚至超越了美国。例如,2010年至2014年中国专利局收到的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达到8410件,增加至2005至2009年(2934件)的2.9倍。从总量上看,中国的专利申请数虽然低于美国,但增长率遥遥领先。同时,中国学者发表的关于深度学习的期刊论文数量已超过美国。

人工智能行业的迅速发展归功于中国现有数据的巨大增长。人工智能技术必须依靠大量的数据。可用数据越多,算法就越多。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充分意识到了其庞大数据库的价值,并努力保护数据库。6月实施的最新网络安全法要求中国公民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必须存储在中国的服务器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