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并广泛应用BI系统,数据治理的话题也在最近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和讨论。有专家表示,只有建立了一定的数据治理体系,用户才会真正进入商业智能的时代。而数据治理能够在短期内成为业内的焦点话题,与企业对数据质量的理解和关注密切相关。

挑战:海量数据,标准不一

过去的十年是企业的IT系统经历了数据量高速膨胀的时期,这些海量的、分散在不同角落的数据导致了数据资源利用的复杂性和管理的高难度。同时,企业内部的业务区隔或行政分化也在不断地制造着企业数据交互的断层,而企业与外部业务交互所产生的“体外循环”数据与企业的核心数据体系并不能自然地融合。当这种数据的异构化所导致的应用冲突达到一定临界点时,数据治理便成为了规范企业数据的必要步骤。

概念:管理举措,持续改善

数据治理(Data Governance),是由企业高级管理层的数据治理委员会发起并推行的,是关于如何进行整个企业内部数据的商业应用和技术管理的一系列政策和程序。数据治理是一套持续改善管理机制,通常包括了组织架构、政策制度、技术工具、数据标准、作业流程、监督及考核等方方面面。

技术

技术:主题众多,元数据管理先行

数据治理涉及的IT技术主题众多,包括元数据管理、主数据管理、数据质量、数据集成、监控与报告等。

根据权威数据管理研究机构TDWI对数百家国际企业的调研结果,元数据管理的重要性在全部技术主题中位列第一。

元数据管理是语义工具,其重要性在于,它能够为数据治理建立一套数据资料库,存储治理范围内的数据定义,负责人,来源,转换关系,目标,质量等级,依赖关系,安全权限等。这些信息对于商业整合,数据质量,可审计性等数据治理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

元数据管理是实施数据治理的核心IT技术,有效的元数据管理将为数据质量、数据集成等技术的实施,以及数据治理目标的最终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数据价值

意义:发掘数据资产的商业价值

数据治理是专注于将数据作为企业的商业资产进行应用和管理的一套管理机制,能够消除数据的不一致性,建立规范的数据应用标准,提高组织数据质量,实现数据广泛共享,并能够将数据作为组织的宝贵资产应用于业务、管理、战略决策中,发挥数据资产的商业价值。同时,数据治理将帮助组织更好的遵从内外部有关数据使用和管理的监管法规,如SOX法案,Basel II协议等。良好的数据治理必将为信息化时代的企业带来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13 08:49:19
大数据资讯 何宝宏:精细化治理深度合成技术应用 体系化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生态
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开放,深度合成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文本、图像、音频、视频、虚拟场景等数字内容的生成生产,在影视、传媒、教育等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