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先手机制造商华为和中国大互联网公司腾讯,正在用户数据上一决雌雄。

售价 3,600 人民币(约 550 美元)的荣耀 Magic 搭载了 AI 技术,可以根据用户实际使用情况调整手机运行。比如,桌面应用程序会根据使用频率自动移动,有关泰国菜的文本信息可触发手机推荐附近的泰国菜馆子。Google Assistant 也有类似功能。

为了手机 AI 功能,华为正在搜集荣耀 Magic 手机用户的活动信息。不过,用户经常使用微信发送信息。腾讯认为,华为抓取的数据实际上属于腾讯,侵犯了微信用户隐私,知情人士称,公司已经请求政府干预。

华为对此表示否认。在给《华尔街日报》的声明中,华为表示公司抓取的信息仅仅来自那些手机设置同意了这一数据采集的用户。

「所有用户数据都属于用户本人,并不属于微信或者荣耀 Magic,」腾讯说。「在手机设备上处理用户数据,事先得到用户同意。」腾讯拒绝讨论华为的主张,不过,在给《华尔街日报》的声明中,腾讯表示「公司致力于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

华为在声明中表示,荣耀 Magic 手机已经通过工信部的测试,并未违反国家隐私规定,公司也希望能妥善处理这一纠纷。「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大力投资 AI,硬件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竞争升级在所难免。」华为说,「我们希望生态系统各方能够坐下来沟通,共同商讨行业发展、合作和参与规则。」

华为和腾讯都位于深圳。微信用户已接近 10 亿,华为是中国出货量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随着手机越来越趋同,华为和其他手机制造商将 AI 视为胜出之道。数据被视为 AI 驱动设备是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但是,硬件厂商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数据正被巨头互联网公司牢牢把控。「大型互联网公司垄断数据最终会影响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中国移动联盟(Mobile China Alliance)秘书长王艳辉表示。

这并非两家中国巨头第一次角力用户数据。知情人士称,华为近期设备已不支持用户使用微信支付指纹识别功能(苹果用户可以),因为华为和腾讯未就数据存储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用户隐私和搜集个人数据权利(以提升 AI 性能)的界限,也是目前产业界广为讨论的热门话题。

长久以来,数据在社会生活中都扮演者极为重要的角色。前数字技术时代,政府、机构和个人已经在收集、分析数据,解决社会和商业相关问题。但是,当时的数据活动相对简单,主要为解决特定问题专门进行数据收集。不需要时,可轻易销毁数据。整个过程可视为一个「数据生命周期」,管理也相对容易。如今,数据收集和流通并不局限于某个机构和个人,范围更大,数量更多,简单的「数据生命周期」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复杂数据网络。

2

「整个现代法律体系都在受大数据冲击,」郑戈说。比如,华为、腾讯都在声明提到了「(用户)同意」。然而,用户进入一个网站点击「同意」,并不意味着同意另一个网站追踪用户在这个网站的行为,但是用户甚至根本不知道有这种操作。「数据搜集越来越不是主动『给予』,而是产品、服务、物理环境互动的副产品。对这些共享数据做出真正有意义的同意,越来越难。用户个人根本不可能跟踪数据搜集内容以及被使用的方式。」一份近期的英国皇家学会报告《数据管理与使用:21 世纪的治理》(以下简称《报告》)分析指出。

数据所有者与使用者、管理与使用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紧张和断裂。「目前使用的从人们日常生活中采集数据的很多方法,都给社会带来了积极影响,但该领域的快速发展要求新治理方式能够与这种进步合拍,确保以透明和包容性的方法讨论新应用的各种风险和收益。」英国皇家学会政策顾问小组主席兼《报告》共同主席奥特兰·雷萨教授说。

为了能够有效处理各种形式的数据管治,《报告》主张应首先采用一系列高水平的原则指导未来的数据治理,这些原则具体包括:保护个人及集体权益;确保以透明、可解释和包容的方式,保持数据管理和数据使用之间的平衡等。鉴于现有数据管理和使用的治理框架已不能适应当今的技术进步,《报告》呼吁建立一个「旨在把治理全景作为整体来管理的独立机构,它能预测、监测和评估数据的管理及使用,构建实践做法和设定标准,针对可能引发紧张关系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3

《报告》还强调,任何形式的治理都需要具体到特定的语境识别,例如人们利用网络购物和在医疗环境下使用数据的收益和风险完全不同。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腾讯希望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参与其中。但是一位负责人则表示,监管机构建议双方自行处理矛盾。目前,工信部并未对此作出任何评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