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2012年以来不少人工智能公司被收购,其中约有47%曾获得风险投资支持。

企业巨头如IBM、雅虎、谷歌、英特尔、苹果、微软、Salesforce等在并购私有AI公司的竞赛中你追我赶,后到的福特、三星、通用电气和Uber也不甘示弱。自2012年以来,超过250家不同领域的私有AI公司被收购,单是2017年第一季度,就有37家。

这个季度也产生了有史以来大的并购交易之一:福特花费10亿美元收购Argo AI。

2017年也是百度大举收购AI公司的一年。包括Kiit.ai在内,百度目前已经完成3家公司的收购,其中包括Kitt.ai,Kitt.ai是一家西雅图的AI公司,之前获得了亚马逊的Alexa基金支持。

2

人工智能领域的并购并购活动

自2012年以来,谷歌在AI公司收购上最为积极,先后完成了12家公司的并购。

谷歌

2013年,谷歌收购了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系的创业公司DNNresearch。DNNresearch主营深度学习与神经网络方向。据报道这次并购大幅提升谷歌的图片搜索功能。2014年谷歌以6亿美元收购了英国公司DeepMind Technologies (谷歌的DeepMind项目出品的AI最近在棋盘游戏“Go”上打败了人类冠军)。去年,谷歌收购了图像识别创业公司Moodstock和机器人平台Api.ai。最近在2017年第三季度,谷歌收购了印度公司Halli Labs。

苹果

同时,苹果的并购活动也快速增长,以总共8例收购排名第二。苹果最近以2亿美元收购了加州的Lattice Data公司,并以200万美元收购了以色列特拉维夫的RealFace公司。(下表不包括苹果在2017年第二季度收购的基于计算机视觉的AR/VR创业公司[Augmented Reality, AR: 增强现实/Virtual Reality, VR: 虚拟现实],如SensoMotoric Instruments等)。

英特尔、微软和Facebook

英特尔、微软和Facebook在第三名的位置上齐头并进。英特尔仅2016年就收购了3家公司:Itseez, Nervana Systems 和Movidius。Facebook最近收购了白俄罗斯的Masquerade Technologies 公司和瑞士的 Zurich Eye公司。微软最近收购了Genee和交谈AI创业公司 Maluuba。

Salesforce和Twitter各收购了4家AI创业公司。Twitter最近的并购对象是图片处理创业公司Magic Pony. Salesforce从2015年开始并购AI公司,它收购的第一家公司是Tempo AI, 去年它又完成了两个重要并购,有Khosla 风投支持的MetaMind 和开源机器学习服务器PredictionIO。2016年11月,通用电气收购了两家公司,分别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创业公司Bit Stew Systems和专注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的Wise.io。

以下时间表显示了2012年以来进行,2次及以上并购的公司发生的并购活动:

(注:Apple收购Novauris 及Amazon收购Orbeus的具体时间不确定,这两例收购以*号标注表示时间为估计时间)。

3

11

12

13

14

移除AI争夺战:人工智能公司的主要收购者

2017年7月12日我们更新了文中时间线图表,更新包括退出的并购交易和其他信息。时间线图表的旧版本如下所示,旧版本内信息截止2016年10月。

8

     关联阅读:

     大数据市场规模超万亿 行业盈利渐显 传统企业纷纷布局

     十问陆奇:百度要如何赢得AI的未来?

     IBM发布新型分布式深度学习系统:结合软硬件实现当前最优性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7 12:28:42
市场情报 英特尔携手浪潮信息构建端到端的隐私保护机器学习方案
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变得越来越紧密,相辅相成,为各个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详情>
2023-04-28 16:36:34
市场情报 小红书英特尔天猫三方联动,引领职场办公新趋势:工作不一定上班是什么体验?
「星辰大海、诗和远方」是人类永恒的向往,四月的明媚春光也让人们愈发想走出有屋顶的地方,去感受大自然拥抱美景。 <详情>
2023-01-30 14:26:37
国际资讯 英特尔业绩暴跌市值蒸发80亿美元 计划今年削减30亿美元成本
为缓解收入增长放缓带来的冲击,英特尔公司推出了节省成本的措施。 <详情>
2022-11-24 15:55:17
国际资讯 英特尔推出面向数据中心CPU的“按需”付费解锁功能服务
2023年1月10日,下一代至强(Xeon)可扩展处理器Sapphire Rapids正式发布时将公开。 <详情>
2022-11-04 10:35:00
云资讯 微软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Azure云业务增长放缓
第一财季Azure的收入仅增长了35%,低于上个季度的40%,远低于一年前的5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