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神话

当前,大数据已经充斥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大数据支撑下的“数字经济”,总量在2016年已经突破2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30%。在互联网时代,似乎拥有了大数据,便能够全面掌握经济社会运行规律,进而预知——甚或主宰经济社会。但其实,中国现在关于神话大数据的价值,存在诸多误区。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对大数据存在四大误区。

第一,认为大数据终将主宰经济社会,消除个体差异,成就一元化的经济体系。其实,大数据来源于大量的网络活动及其记录,仅仅是经济运行中所投射下的数字影像,无法反噬掉“经济自由”,成为经济社会的主宰。大数据就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一层“数据化的外衣”而已,不能本末倒置经济体系。

第二,认为大数据是全量数据,能够预知未来。其实,大数据并不能全能性地预知未来。这是因为大数据源于事实,也是事实,并不能在时间轴上相当然地延展开去。在时间轴上,大数据是已发生的历史数据而已,依凭历史数据,能够预知未来吗?

第三,认为大数据包揽一切信息。但数据的标准化与格式化,决定了大数据不是无所不包的。数据信息往往是静态的,是在一定时间点下的结论,其被有效地获取甚或表达出来,就意味着一部分信息是确定的、静态的,而另一部分则是不确定、动态的。

第四,把“大数据”当作“小数据”用,分析采用部分局部数据。大数据具有完整性和全局性的特质,如果采用部分局部数据,然后试图得出超出部分局部数据范围的结论,这种既有的思维惯性,并不适用于大数据的逻辑和现实。大数据不能当作小数据用,小数据终归拼不出完整的大数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0 09:19:00
运营商 运营商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及实现
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可以满足相关大数据安全规范和大数据安全审计的要求。 <详情>
2022-06-28 11:43:53
大数据应用 串联产业链供应链 税收大数据助企有效购销
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优化“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强化对各地税务部门的指导。 <详情>
2022-06-08 10:21:00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应用广发展快
近年来,中国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详情>
2022-05-06 10:12:00
大数据资讯 西安: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推动校园安全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建立法律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获取线索,成功办理了两起校园周边售卖烟酒、“三无产品”盲盒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公益诉讼案件。 <详情>
2022-04-21 11:37:17
云技术 【科技助力】云端加“沪”,上海移动“云战力”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面向下阶段,上海移动已完成政务云的资源和负载的前瞻性评估,做好云网资源储备和调度的动态调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