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逐步从实验室走进生活的各个领域。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也在以各种方式颠覆传统。不少银行都在尝试使用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来承担日常工作,帮助提高效率、削减成本。

金融业传统的交易大厅正在经历衰败的过程。全球交易量第二大的交易所香港证交所近日宣布,将关闭使用32年之久的交易大厅,自今年10月起,交易所的所有交易都将为电子远程交易。在过去的极盛时期,瑞银位于美国康涅狄克州斯坦福德城的交易大厅足足有23个篮球场那样大,最多可以容纳1400个交易员,但如今也已人去楼空。

人工智能技术正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金融交易中,并加速金融行业的电子化进程。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瑞银集团最近用人工智能来处理客户的交易可节省45分钟的人工。高盛已经推动电脑程序交易加速发展,允许投资者不必与银行人员交流就可参与8.4万亿美国企业债券市场;在首次公开募股领域,高盛战略师把整个过程分成了146个步骤,其中很多都必须自动化完成。

摩根大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一款金融合同解析软件,测试显示,这款软件只需几秒钟就能完成原先律师和贷款人员需要36万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而且错误率大大降低,还不需放假;此外,摩根大通还使用一种用“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开发出来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帮助进行交易,该技术可以从海量的历史案例中汲取经验。据悉,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在银行业务中有很多其他的潜在利用,比如主动对冲和做市等。

电脑和机器人正使金融行业的就业岗位迅速减少。2000年,高盛雇佣的现金股票交易柜台的交易员多达600名,到2017年只剩下两人;总的工作岗位则减少了三分之二。有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华尔街排名前十的投行中有超过1万个前台职位被削减,其中仅外汇交易、固定收益和大宗商品三个部门的裁员就达到8000人,到2015年这些部门的总人数已被削减8%。俄罗斯央行的报告预测,全世界半数银行的分支机构将在10年内关闭,银行员工将因为人工智能、数据区块链、网上银行等技术的推广而失业。

“节省人力资源是毋庸置疑的,而且是已经在发生的事,不管是机器人还是AI自动化解决方案,都代替了很大一部分人工在做的工作。”安永中国咨询服务合伙人欧阳伟基表示。欧阳伟基说,该公司目前有300多个机器人投入使用,可节省600到700名员工的人力成本。他认为,未来在财务、人力资源、供应链,甚至客服中心的相关作业流程都有机会实现自动化。

但与此同时,一些金融业务仍然无法完全为机器所取代,比如建立客户关系,尤其是与大客户之间的关系。一些新的就业岗位也在诞生,尽管目前看来其数量仍远少于消失的岗位。例如,金融机构几乎无一例外的聘请了更多的工程师和程序员。俄罗斯大的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今年宣布裁员近3000人,但也决定聘用200名分析师来开展一项新的业务,即客户数据分析。

大幅度的裁员令金融机构大大减少了薪酬支出和办公室租金,这在以往是其开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技术还令其进行交易的效率大大提高。这些对金融机构来说都是有利的因素。但是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内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最终究竟会对整个社会和经济造成何种影响,反过来又将如何作用于金融行业,还存在众多不确定性。不拿工资不休假的计算机和机器人生产出来的金融产品会不会面临消费乏力的尴尬局面?类似的问题或许只有时间能够带给人们答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